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台湾在彭佳屿和东沙设基地 以海巡取代军事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海巡署上周在“行政院”院会中指出,为了扩大护渔范围、满足渔民避风需求,已规划在彭佳屿、东沙等地,建立前进海巡基地。海巡署并指出,目前正密切注意周遭海域争端问题,如春晓油田、独岛等纠纷。 为配合海巡署规划,台“行政院”已指示相关单位予以配合。

  台湾“行政院”说,海巡署此举不无兼顾宣示“主权”的意涵。据指出,台湾渔船
作业常因邻国经济海域划定受到严重影响,海巡署为扩大护渔范围,行动上已由消极转趋积极。

  指了解,东海地区主权争议复杂,台专属的经济海域,与大陆和日本及菲律宾等重迭。海巡署在报告中指出,海域主权问题敏感且复杂,自宜以海巡取代军事武力,执行海洋事务,海巡署将依“行政院”颁布的“暂定执法线”执法。

  “行政院长”谢长廷针对海巡署的报告裁示指出,海巡署所提的建置海巡基地,涉及组织改造与扩增舰艇、基地及装备设施等,海巡署应配合整体政策妥善规划解决,他也指示经建会及其他相关机关给予协助。

  海巡署指出,海巡署因缺乏专用母港或前进基地,目前已选定台北港、兴达港、富冈等地,建置海巡基地,以满足各型舰艇执行勤务、维修保养和训练所需,并增加勤务调度机动性。(潇凝)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