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八年种植百万亩人工林 绿色长龙欲锁六大沙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3 生活报
八年种植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龙欲锁六大沙带

三北防护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八年种植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龙欲锁六大沙带

防护林内落叶满地


八年种植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龙欲锁六大沙带

将沙子固定的林带


  由于风沙侵蚀,一个河泡密布的鱼米之乡变成了水贵如油的缺水区。21日,记者在泰来县了解到,该县近年来正通过植树造林抵御风沙侵袭。

  据泰来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利明介绍,目前该县风沙铺地的面貌已经大为好转。不久前,省长张左己来此视察时,还给该县带来了800万元造林资金和200万元打井资金。

  风卷六条沙带

  泰来县沙地处于科尔沁沙地延伸部分,是全国第十四号沙地。境内沙地主要分布在嫩江下游两侧,由北向南共有6条大沙带,沙漠化地表形态占总幅员的63%,全县有80%的群众生活在6条大沙带上。

  刘利明副局长说,该县沙地土壤类型主要是风沙土,土地的沙化和风沙的肆虐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每到春季风起沙扬,流沙埋没村屯、阻塞道路、毁坏农田的现象经常发生,一些沙化严重地区的农民因无法生存只能被迫搬迁。

  连年遭遇天灾

  据了解,建国55年来,泰来县发生旱灾的年份有49年,其中24年为重旱年。特别是近五年来,旱灾更加严重。去年,该县旱灾成灾面积155.6万亩,绝产10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

  连年干旱使全县土壤墒情降到历史最低点,除嫩江、托力河和少数几个泡沼外,其他河流、水库和泡沼全部干涸,正常年份全县374个泡沼蓄水可达1.4亿立方米,但现在蓄水量不足0.2亿立方米。连年干旱也导致地下水补给不足,水位严重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和平镇达到4.7米。

  治沙大力种树

  近年来,该县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沙治沙工作,以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结合,加快了生态农业建设步伐。共营造人工林62.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1.4%,2002年还被授予了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县的荣誉称号。

  宁姜村二十余年治沙造林近8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成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白云龙是一位普通农民, 多年来自筹资金植树治沙近1500亩,用心血和汗水使流动沙丘变成了一片绿洲,庇护了周边上万亩农田,被当地人誉为“泰来的马永顺”。

  八年治服沙带

  据刘利明副局长介绍,从2001年起,该县制定了八年治林造沙规划,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提出了八年在百万亩沙地造百万亩人工林的目标,五年来已完成人工造林近25万亩。

  近几年,该县每年都以5万亩的进度进行植树治沙,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还规划出了几十个千亩以上的片林,已经营造万亩片林1个,千亩片林30个,500亩片林60个。

  探索治沙新路

  据该县宣传部部长介绍,张左己省长在该县视察时,对该县治沙造林的六种模式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该县将有望提前完成植树计划。

  据悉,该县治沙造林的六种模式分别是:庄园治沙、生态屏障治沙、林水结合综合治沙、林产业开发治沙等。以庄园治沙模式为例,桥豆海小区以前是一片滚动沙丘,治理时在区内营造成3行杨树、3行沙棘防风固沙林网,每个网格面积100亩,内建标准化节能住宅1幢,打机电井1眼,配套了喷灌设备,并对网格内耕地进行改土。现在,小区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前的4.6%提高到43%,节水灌溉率达到100%,昔日的沙丘变成了水浇地,荒滩变成了高产稳产田。本报记者 张同 谭立顺 本报记者 荆天旭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