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百年玉佛被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8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24日播出《梁上君子访千年古寺 百年玉佛不翼而飞》,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临近假期,各个住宅区都会宣传防火防盗,可这些事儿每逢放假都讲,一年要讲好几回,所以有的人都听乏了,也就不那么上心了。其实还真不能嫌派出所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唠叨,丢东西的隐患随时都有,不光咱们老百姓家,就连佛门清静的圣地,都有可
能成为小偷觊觎的目标。福建省闽侯县的雪峰崇圣禅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位列为全国“五山十刹”中“十刹”之首。四尊明代的缅甸玉佛是这个千年古寺的镇寺之宝。然而,2004年10月15日,四尊玉佛的其中三尊缅甸玉佛不翼而飞,这下急坏了雪峰寺里的所有人。

  配音:2004年10月15日凌晨1时许,福建雪峰崇圣禅寺的一位法师,早晨起来去方便的时候路经大雄宝殿,他发现本应当关着的大雄宝殿的后大门和铁门竟然大敞着,于是就和香灯师一起到大殿里面检查。几人进殿查看,发现大殿里的三尊缅甸玉佛不见了。

  福建雪峰寺广霖方丈:我们整个寺庙的僧人都非常着急,非常着急。每一个人心情都不舒畅。听说玉佛没有了,我心里都很着急的,我都急病了。

  配音:雪峰崇圣禅寺位于福建省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南麓,建于公元870年,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位列为全国“五山十刹”中“十刹”之首。明末清初,缅甸国王送给雪峰寺用上等缅甸玉雕刻而成的五尊玉佛,但是当时在搬运的时候破损了一尊,就保留下四尊。几百年来,这四尊玉佛一直被雪峰寺视为镇寺之宝,供奉在大雄宝殿。现在四尊玉佛中有三尊--一尊卧佛两尊坐佛被盗,这怎么能不让僧众心急如焚呢。

  福建雪峰寺广霖方丈:那天半夜凌晨他们课堂打电话下来,我就非常着急,一晚上就睡不着,马上就向公安部门,给他报案,感觉非常着急。

  配音:从雪峰寺,向北可以到古田,向南到福州,窃贼偷了玉佛之后会向什么地方去呢?四名僧人分乘两辆摩托车分别往福州、古田方向追,希望能追上窃贼,但是追到天亮,僧人依然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

  福建雪峰寺广霖方丈:我们派了四个僧人,就是骑了两部摩托车,一部向古田方向追,一部就向福州方向追,还追到天亮还没追到,他(窃贼)可能开着汽车,快,走了。

  主持人:在雪峰寺向警方报警的同时,寺内100多名僧人在寺庙前后的山岗、草丛进行地毯式的搜寻,希望能找回丢失的玉佛。一些信众在知悉玉佛被盗之后也自发加入到搜寻队伍中,但都是一无所获。

  就在寺里一片大乱的时候, 接到报警的闽侯县公安局已经赶到了雪峰寺。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现场遗留下了几件遗留物,比如说编织袋四个旧的,还有扛玉佛的,有一个现象就是说,有一个门闩,本来应该是在后面的,被他移到前院,这么一个现象,而且其他的整个现场里面没有其他好像说被撬,翻墙,等等这些破门,这些都没有。

  配音:警方调查发现,原来罩在玉佛上面的玻璃罩已经被搬到地上,丢失的三座玉佛中,卧佛高约1.3米,重200多公斤;另外两尊坐佛高约60厘米,重100多公斤,三座玉佛总重量将近500公斤,相当于20袋50斤面粉的重量,而且玉佛表面比较光滑,搬运起来相当困难,由此警方判断,作案的不会是一个人,而是团伙作案。

  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副局长潘春光:(警方)由此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一个应该说体力比较好,第二点应该说犯罪嫌疑人人数比较多。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这个案子就需要多人作案,这是肯定的,因为你一个人是搬动不了这个东西,因为这里面从大雄宝殿的后面搬到门口,这个是不可想象的,一个人,你一两个人是不可想象的东西。

  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副局长潘春光:第三个就是犯罪嫌疑人必须具备有交通工具,综合这几个方面的条件,他们的作案才是比较便利的。

  配音:警方同时发现大雄宝殿的所有大门都完好无损,似乎是有人从里把门打开的。难道说是雪峰寺内有人参与盗窃?要不然窃贼是怎么进入大雄宝殿的呢?根据警方调查,在大雄宝殿背后两侧的厢房里,分别住着两位香灯师,这两个僧人是专门看大殿的,负责大殿里的香火,到了晚上他们把殿门从内侧把门关起来。但是在案件发生当晚,这两位老和尚居然没有听见任何动静。他们会不会和玉佛的失窃有什么关系?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如果是内外勾结,他(窃贼)必须勾结这两个僧人,才具备在这里面盗窃。

  主持人:雪峰寺的镇寺之宝被窃贼偷走了,这牵动着当地僧俗群众的心,福建警方立刻成立了专案组,希望尽快侦破此案。在调查中警方发现,供奉玉佛的大雄宝殿门窗没有破损的痕迹,这就是说,是有人从大殿里面开门放窃贼进来的。这个放窃贼进来的人是谁,会不会就是那两个看大殿的僧人呢?如果真的是他们,顺着这条线索就可以找到偷玉佛的人。

  配音:警方开始询问这两位僧人,但是一无所获,他们当时的确没有听到任何响动。盗窃案发生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盗窃的时候窃贼总会发出一些声响,而这两位僧人住的厢房紧挨着大雄宝殿,难道他们真的什么都听不到?为此警方做了一些实验。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我们也做了一些实验,确实这个声音很小,再加上僧人的生活习惯,他是九点以后他该睡觉了,他必须要在三点钟,凌晨三点他就要起来打坐,做佛事,所以说这段时间跟我们正常人的睡眠时间完全相反,僧人的睡觉时间这一段是他最好的睡眠时间,很难听到这种声音,所以说我们根据这些调查的基础上和现场我们勘察的发现的这些痕迹物证上,可以判断,勾结这两个僧人应该排除掉。

  配音:既然不是内外勾结,那窃贼又是怎么从大殿里面开的门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窃贼事先躲在大殿里,等夜深人静僧人们都睡熟之后,再偷偷把门打开,放同伙进来,偷走玉佛。昏暗的大殿中的确有不少死角,窃贼事先能躲在哪儿呢?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在这个最高最大的那个佛龛上的,如来佛的背后,后面有明显的痕迹物证。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我们根据这些痕迹物证,我们判断,应该来讲这个痕迹物证是犯罪嫌疑人事先潜伏在我们这个大佛后面,是个伺机作案。

  配音:雪峰寺一共供奉了四座玉佛,但这一次窃贼只盗走了三尊,留下一尊,这与其他文物盗窃案有所不同。窃贼为什么会留下一尊,是窃贼故布疑阵还是另有目的?警方继续展开调查。经过勘察警方认为,窃贼之所以留下那尊玉佛,是因为它的头部和手部已经残损,重量也比其它几尊多了许多,也许就是这两个原因使它在这次案件中逃过一劫。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犯罪分子来偷的目的,他也是为了销赃,卖钱,他也怕把这个玉佛给损坏掉了,一损坏他的目的就达不到。

  配音:窃贼的闯入打破了僧人们与世无争,黄卷清灯的生活,大家心中都在为玉佛的早日归来默默祈祷,寺里德高望重的六位师傅自发念起了《伽蓝经》,祈祷玉佛早日回归雪峰寺。

  主持人:直到这时,破案尚未取得任何进展。虽说内外勾结作案这条并不成立,但是办案人员却有着强烈的预感--他们离破案那一天却越来越近。警方又重新将案发现场的勘察进行了梳理,发现了新的线索。

  配音:警方发现窃贼似乎对雪峰寺非常熟悉,首先是作案时间的选择,窃贼是在子夜时分作案,这个时间正是僧人睡得最熟的时候。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应该来说(窃贼)是要懂得这个东西,乘这个空隙才能够不惊动这么一个僧人。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唐卫军:那他就必须在三点钟甚至是在十二点钟左右这个时间段作案,这个时候应该说是僧人最好睡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就是说我们讲的犯罪嫌疑人,他的作案时间段选择的还是比较准确。

  配音:雪峰寺的后门,其实并没有真正的门锁。而且专门负责看守后门的保安在事发前几天因病请假了。

  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副局长潘春光:犯罪分子逃离现场最后一道门,那一扇门应该说平时虽然是有锁,但是没有锁紧,它只是一个虚设的门。

  配音:所有迹象表明,盗贼们对寺里的地形、作息和保安设施都非常了解。这些分析,让警方的怀疑范围大大缩小了。

  主持人:警方通过调查对窃贼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团伙作案,人数大约是五六个到七八个,而且这些人在案发前不久曾经到雪峰寺踩点,所以对雪峰寺的情况比较了解。顺着这条线索,警方发现了窃贼留下的蛛丝马迹。

  配音:众僧人在做笔录时,把目光不约而同地聚向了两个人。这两个人于案发前两天,也就是13日晚在雪峰寺登记住宿了一宿。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有这么一个香客,在这里住宿,当时服务员向他要身份登记的时候,他没有,但是他只有自己报了一个假名,叫郑阿杰,这么一个人他自己说是霞浦人。

  配音:雪峰寺的僧人说,当时他们并没太在意,就让这两个人住下了。第二天,10月14日这两人绕着寺庙游逛,他们和平常那些香客很不一样。下午4点关大殿门时,其中一人还在大殿外的莲花池旁转悠了一阵,4点半,这两个人退宿,当晚玉佛就被盗了。这两个来自霞浦的香客,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霞浦那个方面,对这种买卖文物是有一定的市场,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就说在买卖木质文物和铜制文物的时候比较多,那么我们就把这双方给它联系起来。

  配音:根据僧人回忆,这两人年龄都在26岁、27岁左右,身高都不超过1.70米,其中一人非常瘦,留很时髦的寸头。根据说话口音,两人应为福建宁德人。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非常凑巧的就是我们在通过另外一个渠道,我们获得一个信息,就是说在霞浦的那方面,有那么几个人,就是跟这个郑阿杰来往比较密切。

  配音:综合各个方面的线索,警方认定这个自称“郑阿杰”的人就是盗窃玉佛的团伙成员之一。而且这个人句在宁德一带。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何鸿:根据我们所布控的情况,所反馈来的消息,知道说有一伙人正在对外联系买卖这种玉佛。

  主持人:看来窃贼正准备把玉佛卖掉,现在警方要和时间赛跑,必须赶在窃贼卖掉玉佛之前抓住他们,否则玉佛就很难追回来了。

  配音:2004年10月19日,警方接到线报,说有人将通过公路把玉佛带到福安卖掉。于是警方立刻将宁德到福安的公路控制起来。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民警董建武:我们就在一个比较平稳的路段的时候,就用我们的警车去超截他。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民警董建武:开始他是不愿意停车,当我们这样超截动作做了三四次,那他的车速减缓以后,我们就把他别在路边。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民警董建武:我们控制完车辆以后,立即对人员进行搜查,人员上铐锁定以后,然后就对车的尾箱进行搜查。

  配音:在车上警方发现了一个编织袋,打开编织袋,一座卧佛呈现在眼前。

  配音:警方立即对车上的五个人进行突审。这些人交待雪峰寺失窃的玉佛正是他们所为,而且他们正准备以两万六千元的价格将无价之宝卧佛出手。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民警董建武:其中一个叫吴雄斌的,他当时当场就供认了,剩下的两尊坐佛,藏在他家里。

  配音:警方随即在吴雄斌家里找到另两尊玉佛,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吴雄。至此,警方一举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并且完好无损地起获了丢失的三尊玉佛。

  主持人:玉佛终于可以回家了,可是回顾整个案情,三尊送重量达500公斤的玉佛是被吴雄彬等人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众僧人眼皮底下偷走的呢?

  配音:早在案发前犯罪嫌疑人就盯上了玉佛。2004年10月中旬,也就是案发的前三天,吴雄斌就纠集福建省霞浦县同乡林绍雨等人并提前以假名住进雪峰寺,并基本摸清寺院内僧人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

  犯罪嫌疑人林绍雨:当时我们第一天上去的时候,我们就一起走到那个大雄宝殿那个佛堂里面去看过,我们那天晚上,我跟彬哥两个,一直在山上面睡,把那俩房间退掉,一起到山上去睡。

  配音:眼前这个还略显稚气的小伙子叫林绍雨,今年27岁,他就是躲藏在大雄宝殿里等夜深人静打开寺门放同伙进来偷玉佛的人。2004年10月14日下午,他提前潜入雪峰寺大雄宝殿内,4点半,殿里关门后,林绍雨却躲在殿内等待天黑后开门出来,这样,殿内反栓的门就轻易的打开了。

  犯罪嫌疑人林绍雨:他们叫我专门躲在佛堂里面,然后晚上出来给他们开门,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不用我做了,我觉得很害怕,很恐怖,好像怕佛以后报复我怎么样。

  配音:窃贼们通过事先踩点,掌握了僧人们的作息习惯,在晚上12点以后,寺内夜深人静,吴雄斌等犯罪嫌疑人用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等作案工具套住三尊玉佛。

  犯罪嫌疑人林绍雨:我们一行人爬进去,爬进去以后,打开大门进去。起先是我跟斌哥还有那个崇州三个人先爬进去,把大雄宝殿一尊坐的佛先搬下来,然后斌哥和崇州他两个人用绳子把它绑起来,抬出来

  记者:怎么抬的当时。

  犯罪嫌疑人林绍雨:他们用那个门闩做棍子抬的。

  记者:下面是怎么垫起来的,怎么抬的。

  犯罪嫌疑人林绍雨:没有垫起来,就是那样抬。

  记者:你们怎么抬的。

  犯罪嫌疑人吴雄斌:抬,他们又买了一条绳子,绳子也带一条去,带一条红色的绳子,第一尊他们怎么抬的,第二尊我们也跟着怎么抬的,将绳子绕过去,拴一个木棍。

  配音:就这样这些窃贼把玉佛装上预先准备好的奥迪车,很快消失在夜幕之中,一场罪恶行动就这样轻易得逞了。

  主持人:在玉佛被盗之前,雪峰寺曾屡屡发生窃案,寺里一尊唐朝传下来的观音红木雕像在几年前就险些被盗。当时那尊观音已经被搬到了山门,幸好被一位老和尚发现才得以保全下来。所以说雪峰寺在安全防范有不少疏漏,这才给犯罪分子下手提供了比较便利的机会。然而,万幸的是,经过了六天六夜,这三尊玉佛终于回到了雪峰寺。

  配音:经过福州警方一周的艰辛侦查和追捕,三尊玉佛又将重归雪峰寺。2004年10月23日上午,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牛纪刚专程护送3尊玉佛回到雪峰崇圣禅寺。9时52分,三部警车各载一尊玉佛,抵达雪峰寺。每一尊玉佛都被披上了红布,被干警小心翼翼抬下。雪峰寺住持广霖领着众僧人和信众双手合十,恭迎佛归。上百名僧人、居士和数百名信众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配音:此时,鞭炮齐鸣,三尊玉佛交由5名僧人抬着,由香盘引路,缓缓地向天王殿走去,众僧人、信众紧紧跟随。上午10时整,三尊玉佛被抬至大雄宝殿,并被抬上神台,卧佛居中,两尊坐佛各居左右两侧。10时5分许,牛纪刚和广霖方丈为玉佛揭开红布。此时,大雄宝殿内钟声响起,殿内100多名僧人、居士、信众开始念经,广霖主持迎接玉佛归来法事。

  配音: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卧佛胸前的一衣角被挫,脚趾有磨损;而一尊立佛的红唇也被刮白,膝盖处不知被何物刮黑。但是雪峰寺的僧人仍然为玉佛的归来而庆幸不已。

  福建雪峰寺广霖方丈:这个是几天是神速的,破案玉佛回归,我非常地感激,就是说这个玉佛回来,我们今后我们寺庙要加紧防范,我们要加强保安环节,这个要多加强保安,日夜巡逻,第二方面,我们专门要派僧人专门管理这几尊玉佛,第三个我们要做监控,红外线来保护我们的玉佛的安全,要保护我们国家的重点的保护文物。

  福建省闽侯县宗教局局长张志炮:这个玉佛是一个宝物,就是说这个已经保存了几百年,正像方丈所说的,这几尊玉佛在文革期间没有被破坏掉,没有失盗,如果在我们手上失盗没有追回来,这也是留下遗憾。现在追回来了,作为寺院里面,我们要加强管理,特别是措施要跟上,下一段还要做一些摄像探头,把它监控起来,防止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主持人:就在三尊玉佛回归雪峰寺的时候,在雪峰寺牡丹园,一朵牡丹花神奇绽放,似乎也在恭迎玉佛的归来。这个奇迹般的现象倒让人想起西游记里的某个情节,讲的也是一个庙里丢了东西,还靠孙悟空大显神通,才把宝贝从妖怪手中追了回来。现实世界里没有神仙妖怪,但却有同样忠肝以胆的警察在维护着国家财产的安全。现在玉佛虽然被追回来了,但是,雪峰寺暴露出来的安全防护工作仍是一个问题,安全工作搞不好,难保下次再丢东西,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广霖主持表示,寺内已经制定了周密的保护措施。但愿悲剧不再重演,但愿历经磨难后的玉佛能护佑号称“南方第一刹”的雪峰寺平安祥和。(审核:赵启进律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