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多数人五一不出游 黄金周由热变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40 央视《东方时空》
调查显示多数人五一不出游黄金周由热变冷

黄金周的交通也常常成为难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显示多数人五一不出游黄金周由热变冷

黄金周旅游人数多,往往令人苦不堪言


  五一黄金周又快到了,最近,中国社会调查所最近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对11个城市的1500位观众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91%的被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期待“五一”长假的到来。其中一个重要理由是五一是假日而不是节日,节日需要应酬,而假日则可以让人们得到很好的放松。

  人们期待这样一个7天长假,但并不一定要去旅游。从我们从旅行社得到的消息看,今
年黄金周的旅游市场并没有出现以往的火爆场面,国内游纷纷降价,各个旅游景点的酒店预订率也不高,而机票价格更是不断走低,甚至突破了50%的下限。

  同时,我们也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了调查,3小时共有4653人参加了调查

  题目是:您今年五一准备出游吗?

  1、出游 33%

  2、不出游 67%

  看来,大部分人都选择在家里度过这个五一长假。为什么黄金周旅游变得没有吸引力了呢?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

  您五一不准备出游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1、人太多 57%

  2、景点票价太高 21%

  3、定票定酒店太困难 10%

  4、担心不安全 7%

  5、其他 5%

  确实,五一黄金周本来是人们休闲放松的时间,但很多人却在假日里么有感受到悠闲的休闲时光,而是感觉累、贵、挤。我么通过一个短片来感受一下历年黄金周的氛围。

  所谓的黄金周最早开始于1999年,那一年的十一,是建国五十周年大庆,中国老百姓第一次放了一个一星期的长假,许多人借此机会外出游玩,一时间全国各地人潮汹涌,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都赚了个盆满钵满,从那以后,“五一”、“十一”放七天长假的制度就沿袭下来,长假也因为能拉动经济而被人们尊称为黄金周或者旅游黄金周。

  黄金周给了人们外出度假的时间,但也带来了不少烦恼,由于太多的人都在这几天出去旅游,往往是离放假还有好几天,热点线路的机票火车票就已经销售一空,一个字——难。好不容易买了票,一路挤着挨着来到景区,首先看到的不是美丽的风景,还是浩浩荡荡的大队人马,在一些热点景区,比如天安门、故宫,上海的周庄,安徽的黄山,云南的丽江,游客人数大大超过景区所能接待的数量。在人山人海中挤来挤去,旅游仿佛成了打仗。拍张照片,背后有几十个脑袋,上趟厕所还得等上个把钟头,星罗棋布的商店更是把好好的景区变成了商家的战场,一不留神就会买到质次价高的东西,更有运气差的,因为人太多,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而伤了身体甚至搭上性命。总之,黄金周旅游,钱没少花,罪也没少受。出去几天回到家,钱包空空,腰酸背痛,一个字——累。

  由于有种种弊病,旅游黄金周在亮相的第一年火爆一把之后,到2001年的时候就开始光芒转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避开五一,提前或者推后出门,或者根本不去旅游,而是与家人团聚休息。人们开始理性地对待这七天的悠长假期。

  相信看了短片的人都会深有同感,以往大家都选择在黄金周出游,结果游客数量经常会远远超过旅游景点和旅游设施的承载量,结果景点拥挤,景点的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同时,旅游市场的火爆也抬高了出游的成本,机票价格高,酒店价格也居高不下。因此,大多数人今年都选择了在家度假,而对于那些打算出游的人们来说,又会选择什么方式出游呢?我们对此也做了调查。

  您要出游会选择在哪个时间段?

  1、五一之前 13%

  2、5月1日至7日 35%

  3、五一以后 52%

  您会选择什么方式出游?

  1、自己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游 57%

  2、跟旅行团游 29%

  3、自驾车出游 14%

  看来,一般人都选择了五一之后出游,这样不仅避开了黄金周的拥挤,提高了出游质量,另一方面,也更加经济划算。同时,很多人也不再选择旅行社这种的扎堆式旅游,而是更倾向于选择自己的方式出游。中国社会调查所也对今年的旅游消费做了调查:

  今年出游您会投入多少?

  1、1000元以下 12%;

  2、1000-2000元 27%

  3、2000-3000元 38%

  4、3000-4000元 15%

  5、5000元以上 8%

  目前在我国,选择旅游的消费方面,多数会选择中等偏低的价位。有87%的观众选择了3000以下的价位。另外,从总量上看,我国黄金周出游的增幅近年来还是呈下降趋势。

  此外,该调查所还对不出门旅游的观众进行了多选形式的调查:

  不旅游,您怎样度过五一?

  在家休息 47%

  走亲访友,和朋友聚会 31%

  看电影等娱乐或者健身 27%

  学习、充电 15%;

  欣赏画展等文化活动 12%

  逛街 12%

  继续工作 7%;

  从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人们对黄金周的认识正在发生变化,并不把它当作一个旅游的黄金周,而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假期来看了。黄金周旅游市场从热到冷的过程,也是人们对度假选择变得更加理性的过程。毕竟,假日真正的黄金并不一定在路上。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