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预测 30年后小行星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杨教

  近日,有天文学家指出,一颗巨大的小行星将在2029年与地球擦肩而过,几年后,这颗小行星在回归时可能与地 球相撞,将对地球产生相当于10亿吨TNT炸药爆炸的冲击力。科学家正在想办法阻止灾难的发生。

  根据天文学家的计算,这颗名为“2004MN4”的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时,距离地球只有1.5万至2.5万 英里,相当于地月距离的十分之一。天文学家担心,这种“亲密接触”可能影响小行星的运行,使它的轨道在2034年前后 正好与地球的轨道相交。

  据说,这颗小行星的体积非常大,足以造成地球某一地区的毁灭。

  一些专家提出了预防“2004MN4”撞击地球的措施:用一台发射机应答器始终跟踪这颗小行星,不停地发送无 线电信号以确定它的位置。科学家希望这种措施可以向人类提供足够的信息,在必要时采取紧急行动,比如发射导弹拦截小行 星,使小行星的运行轨道改变,从而远离地球。

  利物浦约翰·莫尔斯大学的本尼·佩塞尔博士是小行星方面的专家,他指出,2012年,小行星距离地球只有10 00万英里。“这个距离并不太远,实施太空任务完全可行。当科技取得巨大进步时,一切就更好办了。我们还不清楚‘20 04MN4’的构成。这颗小行星虽然将距离地球非常近,但十有八九不会与地球的轨道交叉,但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天文学家是在去年6月发现“2004MN4”的,并在去年12月详细计算出了它的运行轨道。天文学家发现,小 行星直接撞击地球的几率是三十八分之一。然而,进一步的计算消除了天文学家的恐慌。现在他们估计小行星不会撞上地球, 只是距离地球非常近。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布赖恩·马斯登认为,“2004MN4”与地球的这次近距离相遇,可能使 它每5至9年便会与地球“亲密接触”一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