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转守为攻责难中国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8:4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4月24日在日本广播协会(NHK)和民营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日本政府准备在调查的基础上,要求中国“修改反日色彩浓郁的历史教科书”。他指出中国和韩国的教科书都是由国家拟定的,历史教科书只有一个版本,这“非常不合理”,并称在经过彻底审查后,东京将正式告知中国它对中国历史教科书的看法。

  作为自民党右翼派系头面人物的町村信孝说出这样的话其实不足为奇。了解此人背景
的人应该知道,町村信孝就是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的成员,一直在积极推进右翼色彩浓厚的历史教科书的编写和出版,而且还与台湾当局保持着密切联系,是日台友好议员联盟的成员,可以说他是老牌的右翼人物了。

  在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上他是始作俑者。在2001年他担任文部大臣期间审查通过了扶桑社的“新历史教科书”。本次日本政府审查通过“新历史教科书”第二版,町村信孝的作用也不可低估,他的角色也由幕后转到台前,利用外相的身份在国际上为“新历史教科书”辩护。更有甚者他还大打意识形态牌,反咬中国的历史教科书煽动反日情绪。

  虽然在万隆会议上,小泉发表了道歉讲话,但町村外相的讲话暴露了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矛盾做法。

  日本右翼分子攻击的中国的历史教科书恰恰是认真地对待了历史问题。中国政府有责任把历史的真实情况告诉国民,而不是像日本所做的让国民忘掉历史。

  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不是意识形态的产物,它真实地记录了历史事实。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近代史就充满了苦难,西方列强对中国实施了长达100年的侵略,其中有欧美国家的侵略,也有日本的侵略。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主要是日本侵略了中国,日本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推迟了中国的发展步伐,战争期间屠杀了2000万以上的人口,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倒行逆施。

  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如果不去记录这些的真实情况,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日本的一小撮右翼政客学者抱着军国主义思想,敌视中国人民,要求中国修改历史教科书和日本一道去美化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这是世界各国人民都不能赞同的。日本口口声声讲人权,但连中国人向自己的子孙讲述正确的历史的权利也想剥夺。

  日本政府只有正视历史问题才能真正发挥大国的作用,正像某日本政治家说的,日本对待历史不能马虎,该反省的就应该反省,该谢罪的就应该谢罪。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何晓松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