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自卫队不得伊拉克民心 当地居民感到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43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自卫队不得伊拉克民心当地居民感到被骗

日驻伊自卫队想和当地居民“打成一片”谈何容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记者安言报道 “日本自卫队让我们很失望。”日本自卫队伊拉克驻扎地萨玛沃市长亨萨对于自卫队的行为终于“难以忍受”,13日在当地电视台展开公开批评。日本战后首次海外派兵已难逃在一片谴责声中“大败而归”的命运。

  “我们被日本人骗了”

  日本根据“伊拉克特别措施法”派兵伊拉克,陆上自卫队驻守在伊拉克南部萨玛沃已经快一年了。不过当地居民始终对于自卫队的“复兴支持”感到很不满。

  亨萨市长谴责说,“对自卫队一直以来的活动感到失望”,尤其是对日本之前承诺要进行发电厂等许多建设仍毫无进展,觉得有被骗的感觉。

  其实日本自卫队刚刚驻扎萨玛沃时,当地的民调显示,居民欢迎自卫队来改善他们的生活,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也逐渐发现自卫队对他们的生活并不感兴趣。

  日本承诺在当地的饮水、供电、学校、医疗等公共领域进行援助,但是一位当地居民抱怨说“我们根本就没有喝到过日本人送来的水”,“日本人没有提供过一次医疗服务”。公路建设自卫队只是象征性地派人“指导”一下,电厂建设更是遥遥无期,恐怕直到自卫队撤离也难以开工。

  亨萨市长表示,日本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要在萨玛沃进行大规模的重建本来就很容易,不能理解为何自卫队“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日本自卫队驻伊部队今年有约400亿日元的预算,这还不算其他日本民间捐助款项,那么这些钱都到哪里了呢?

  在选定萨马沃之后,日本自卫队不惜花重金在此打造了一座固若金汤、设施齐全的豪华堡垒,占地1000公顷,距萨马沃市区大约10公里。据说这个堡垒不算建造和装修费用,光每年的土地租金就有400万美元之多。

  据了解,日本自卫队预算绝大部分都被安排在人员开支和装修堡垒这种“安全保卫”工作上了,用于援建经费很少。

  恐怕日本自卫队撤离的时候,留给伊拉克人民的只是空空如也的碉堡。

  日本媒体粉饰太平

  反观日本媒体,对于伊拉克人民的抱怨声没有什么表达,只是有倾向性地报道自卫队在伊拉克从事治安和援建工作的“成就”,普遍对日本向海外出兵持支持态度甚至对自卫队“本地化”努力给予“很高评价”。有的媒体还“支招”,要求自卫队员留络腮胡子以博得当地人的好感。即使是日本的在野党,对日本自卫队的批评也只是停留在“如何争取当地民心”等具体方式上。

  在日本防卫厅下属的一个网站上有每天驻伊自卫队“进行援建工作,与当地人民打成一片”的照片,给人自卫队大受欢迎的感觉。

  日本政府不仅对自卫队的行为不加批评,还对伊拉克方面“只关心日本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不满,认为伊拉克只是“盯上了日本的钱包”。

  但是在日本的网上论坛上,很多网民指出了对海外自卫队的不满,一条网上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报纸上宣传自卫队在伊受欢迎之类的话都是伪装。”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