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专访台湾问题专家陈孔立:台湾人是有伤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08 新周刊

  文/胡赳赳、林翔

  陈孔立,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2004年他出版了专著《观察台湾》。

  在2005年的新著《台湾学导论》一书中,他首创“台湾学”体系,被业界称为台湾问
题学术研究上的里程碑。年逾古稀的陈孔立仍然笔耕不辍,坚持每天创作千字以上。

  2000年,陈孔立论证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2002年11月,陈孔立撰文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所作的十六大政治报告对海峡两岸关系释出了最大善意,而中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可动摇。2003年,陈孔立指出台湾当局炒作的“二二八事件”、“美丽岛事件”事实上都与“台独”无关。2005年3月,陈孔立指出《反分裂国家法》集中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平统一、反对分裂”的意志,希望台湾各界人士能充分体会到其中的“诚意、善意和决心”。

  2005年4月23日,陈孔立接受了《新周刊》专访,在海峡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彻谈台湾问题。

  一个中国的共识

  《新周刊》:你对汪辜会谈怎么看?

  陈孔立:这个问题的过程大家是比较清楚的。在香港谈的时候,谈到“一个中国”,结果双方都在坚持,谈不下去了,后来各自回去提方案。台湾方面提了八个方案,其中最后一个方案,就是“一个中国”,按照各自口头的表述来定。

  《新周刊》:那双方各自的表述又是什么?

  陈孔立: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的完整表述。而他们的表述就是台湾是中华民国。

  《新周刊》:那么他的那个中华民国包括大陆吗?还是仅指台湾?

  陈孔立:他的那个中华民国是包括大陆的,还包括外蒙古。当时感觉要明确起来一个中国就比较困难了。只是按照各自的表述是一个中国,台湾认为就是两边合起来是一个中国。1992年提“九二共识”,感觉我们的表述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双方是同意的。至于具体的内涵可以以后再讨论,所以我们原则是没有变。当时也没有叫“九二共识”,他们提出来说:一中各表。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对这点我们没有同意,因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后来李登辉就慢慢表述成两国论了。所以我们开始是没有叫“九二共识”这个名字。

  《新周刊》:那后来是如何发生分歧的?

  陈孔立:我忘记哪一年,当时的陆委会主委,叫苏起,“九二共识”这个名字是他提出来的,后来我们感觉这样讲法也不错,我们接受了,但台湾当局不接受了,他们感觉到没有共识,没有讲一个共识,就是有个模糊的承诺。

  《新周刊》:那如何理解这个?

  陈孔立:辜振甫认为有两边的一种默认这个意思,就是承诺。默认,承诺,这种东西好像比较婉转一些,现在变成台方不认为有共识,我们认为有共识。所以这个问题就谈到这里为止了。我们对台独是一贯反对的,坚决反对的,没有任何妥协。同时,我们对台独也要去理解它,为什么会出现台独?台独的思想会影响到一部分群众,这样才能去引导,去化解,让他们知道台独是错误的。

  《新周刊》:那么在你看来,大陆在对台问题上经历了哪几次比较重大的历史转变?

  陈孔立:变化是有的。开始是“解放台湾”,一是通过武力,二是和平解决。到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和平统一”的方针。1979年1月1日,《告台湾同胞书》;1983年邓小平再次强调了和平统一的方针。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就一直延续。到了十六大,我们的表述更为确切地改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领土主权不可分割。

  伤痕中的台湾人

  《新周刊》:为什么余光中一首《乡愁》会引来那么多人的思乡情怀?

  陈孔立:余光中和我是同龄人,当时他从南京到厦门大学读书,我也是;然后他跑到台湾,我留下来。他走了以后,一隔就跟家乡隔了那么长时间,他们这一批人都思念家乡。思念家乡并不等于爱国。我们很多人就把思念家乡和爱国、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同起来了。他其实怕你说他爱国,他还怕台湾人会说:“你回去吧,爱你的国去吧。” 《乡愁》道出了很多人思念家乡的中国情结。

  《新周刊》:为什么怕?余光中本人的政治立场是什么?

  陈孔立:他是站在国民党那个角度爱国的。当时他写这首诗,说我回不去,我思恋家乡回不去,我很思念,仅此而已。他是诗人,写的是他的感情,不要给他加上政治意义。另外,于右任说,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家就说:呀!爱国。他是国民党遗老,诗是在1962年写的,那时,国民党还想反攻大陆。余光中、于右任在台湾来讲都是外省人,外省人就是1945年以后到台湾去的。1945年前,日本统治时代住在台湾的叫本省人。

  《新周刊》:那么现在台湾的外省人多还是本省人多?

  陈孔立:外省人占12%,本省人占85%。目前,外省人也是一股力量,但跟本省人有隔阂。蒋介石蒋经国就是依靠这些外省人来统治本省人。当大官的都是外省人,本省人最多当县长市长。所以台湾本土人总有一种说法:“台湾人出头天 ”,就是说台湾本省人总有一天要出来,不然祖祖辈辈都要受外来人统治。

  《新周刊》:台湾人在历史进程中是有自己的伤痕的。

  陈孔立:对,是有。台湾人感觉自己从来没有当家做主过,都是受外来人统治的。清朝也是外来的,郑成功也是外来的,荷兰人是外来的,然后日本人是外来的,蒋介石也是外来的。所以本省人强烈要求自己当家作主。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