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感言两岸一家亲 解析肯定胡四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50 中国台湾网
宋楚瑜感言两岸一家亲解析肯定胡四点(图)

宋楚瑜在家中接受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3日消息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于5月5日历史性访大陆。近日,凤凰卫视在台北访问了宋楚瑜,宋楚瑜解析肯定胡四点,并希望藉大陆行为化解两岸紧张气氛出力。

  十点共识与胡四点有交集

  宋楚瑜指出,扁宋会十点共识与胡四点的交集重点表现在四方面:第一,相互要尊重
,在过去,大陆一直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这次的反分裂法里,第一次说到了,台湾及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尊重台湾,尊重“中华民国”,所以,他认为这是很好的交集——对等;第二,维持现状,一个“分治”的现状;第三,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歧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讲话要算话。

  宋楚瑜认为,最近国民党讲的话、民进党讲的话,和亲民党讲的话,都慢慢有一个聚焦。第一个聚焦,“中华民国”是最大的公约数,几乎三个党慢慢都接受了;第二个聚焦,维持现状;第三个聚焦,不要搞法理“台独”;第四个聚焦,用和平来处理相关的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两岸一家亲 共创新纪元

  当被问及此次大陆行的意义时,宋楚瑜表示,这一次去大陆,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够让对岸多了解台湾。亲民党创党以来,对两岸问题的基调和基本政策从来没有动摇过,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政策,坚决反对“台独”。但台湾的意识不等于是“台独”政策,台湾的意识需要被珍重。

  宋楚瑜强调,中国从来只有一个,此次访大陆,他不会避谈“九二共识”,因为那是他们认同的“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

  但他也表示,对于“一个中国”,两岸有不同的解释。双方现在纠缠的是,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表达。

  为此,宋楚瑜说,为什么没有一个新概念,即两岸一家亲。他发明了“一中屋顶”提法,就像闽南四合院一样,东厢房,西厢房,这两个兄弟老是吵吵闹闹,妯娌也不合,平常从来不来往,但是逢年过节,都跑到当中那个地方去祭拜祖宗。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因此,只要不搞“法理台独”,两岸一家亲,中国人帮中国人,大家一起创造中华民族的一个新的纪元。

  宋楚瑜说,我们必须要放下不必要的争议,我们有技术,有专业,有市场,又有资金,大家联合在一起,中国人帮中国人,创造一个二十一世纪的愿景,中国人、中华民族共同的愿景,台湾曾遇到过很多现在大陆所面临的问题,两岸可以互通互补。

  “台独”走不通 他不代表陈水扁

  当问到“不独不武”的局面是否是其最终极目标时,宋楚瑜表示,搞“台独”是走不通、行不通的;不过“不独不武”的保证,不是他和在野党能做得到的,那是需要执政当局非常明确地去做的。

  宋楚瑜指出,在还没有跟对岸直接接触之前,他不宜先做任何公开的说明,但是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的,他是带着很诚实的心情,带着台湾民众希望和平的理念,大家一起来创造一个和平的未来,所以这次不仅是“和平之旅”,更是一个“和解之旅”,一个“工作之旅”和“沟通之旅”。

  宋楚瑜并强调,此次访问大陆是代表个人立场,代表亲民党;不代表民进党,更不代表陈水扁。

  宋楚瑜表示,两岸问题影响深远,已经不是一个意识形态问题。两岸问题不能稳定,人民就没有信心继续投资,影响到经济层面,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对两岸问题这么关心的原因。亲民党感谢有这样好的一个机会,此次赴大陆访问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回报台湾的乡亲。(言恒)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