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黄金周为何会产生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木木

  从5月1日开始,又一个“暴饮暴食”的黄金周开始了。回忆1999年的第一个黄金周,人们对那种疯狂与热忱还记忆犹新。从最初的新鲜到眼下的乏味,有人说这是黄金周的“七年之痒”。人们被挤得人累心更累,最后导致了懒得出门。有关专家认为:“后黄金周”时代已经到来,消费理性正日益增强,而黄金周的“含金量”则不断缩水。

  南京半山园153楼吴女士:平时工作挺忙的,真有点盼望长假的到来。每年,我们基本上都会全家出去旅游一次,有时候是邀几个朋友一起来个自驾游,或是几家包个车一起出去。不过,我们从来不去“扎堆”,赶热闹,都是选择偏一点的地方或是较冷的线路,为的就是避开人群。由于连续几年都是人看人、人挤人,聪明点的干脆窝在家里算了。我很赞成国家实行强制性的带薪休假。现在在欧美国家很流行,除了像圣诞节这样的集中假期外,平常人都是分期休假,这样,人员就分流掉了。我在单位算是中层干部,有时候也很想带薪休假,可单位高层领导不愿休息,我也不好提,有时过节还要来开会、加班。所以,我希望能早日实行带薪休假来替代黄金周。

  厦门大学唐佳佳:今年就是看电视受到启发,决定来一个“连战旅程”。可是到南京后却发现,有我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虽然南京的风景很美,南京人很热情,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人太多了。在夫子庙居然花钱没地方吃饭,买个东西就像不要钱一样,到处都是人满为患,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只好拖着旅行箱游玩,既不方便又累人。所以我发誓,下次,再也不在黄金周的时候出门“活受罪”了。

  冶山道院2幢506室朱女士: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过门呢。以前,我最喜欢在长假期间逛商场了,因为图便宜,商家有打折优惠。可后来发现,不少品牌都是先把价格抬高,而后再“大放血”,总是去赶这个风潮冲动购物,而且人还特别多,光交款都要排1个小时的队。后来我发现,商家居然在“玩猫腻”,其实在节后,这些东西都和节日期间大打折后的价格是一样的。我想商家要在黄金周重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应该讲究诚信。于是,我在节日期间哪儿都不去,理智地在家休息。周围有不少人都提议,要取消黄金周,这样也能避免节后的疲劳,这是因为人们对连续几年的黄金周花钱活受罪的“审美疲劳”。

  “状之彩”婚纱社钟小姐:我从来没有好好过过“五一”或“十一”黄金周。因为服务行业就是这样。而且,我们做婚庆的,就是忙这两个好季节。像这个月的6号,是上半年最好的喜日,那天已经预约了8对新娘来化妆,我要从早上3点半忙到晚上9点半。没有时间也不想去赶那个热闹。可能我会在6月份的淡季出去游玩,正好避开人潮。

  南京艺术学院陈老师:在学校就有这样的好处,能够享受两个假期。我一般都会选择在假期中出游。因为不少朋友都会抱怨,在黄金周出去,吃不好、住不好、玩也玩不好,花最贵的钱享受最差的服务,反过来会羡慕我能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好的服务。所以,我认为,除了春节这样的公众假期,能不能取消黄金周,让人们实行错时休假,避开人流高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