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重温二战历史防止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6 新京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天至明天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60年前的今天,德国法西斯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一天对俄罗斯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因为它是俄罗斯人卫国战争胜利的日子。为此,普京总统邀请中国、美国、印度、联合国等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盛大的庆祝活动。

  在莫斯科无名烈士墓前,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手捧鲜花,凝神伫立。他在悼念战争中牺牲的亲人。老人眼含热泪说:“胜利日是苏联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人在战争中伤亡。”的确,在这场历时6年的战争中,世界80%的人口,大约70个国家先后卷入了大战,有五千多万人死于战火。战争不仅造成巨大的物质损失,也给世界文明带来了空前浩劫。

  人们之所以不能忘记二战,还因为这场现代战争的极端反人类性质,它最集中反映在以最极端的方式对犹太人灭绝种族的屠杀。这些残暴本身以及所留下来的惨不忍睹的影像,已经不可磨灭地刻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也正因如此,对战争与和平的反思从来没有像这样长时间为人们所重视。60年来,在二战的发源地,对这场战争的反思和批判一直在深刻地进行着。主要当事国德国,不断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刻检讨、认罪和忏悔,并立法对战争的受害者长期支付赔偿金,以显示德国对这场战争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人性良知的真正觉醒。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国际秩序的影响是深刻的。它结束了欧洲一直是国际政治中心的历史。以美苏两国争夺世界势力范围的两极格局为基础,国际政治的舞台第一次扩展到了全球。另一方面,美苏英在反法西斯正义战争中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战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通过协商谈判,而不是冲突解决问题提供了范例。二战后世界之所以没有再发生大的战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国间频繁的直接接触和磋商机制,特别是美苏两国在冷战期间建立的削减核武器谈判机制。

  二战后建立了有史以来最规范的多边磋商体制的联合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的联合国宪章,第一次将主权、战争与和平的基本原则作为维系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共同准则。60年来联合国在解决地区争端,维护地区和平,促进社会发展、人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是通过联合国这个平台,使得二战后世界上所发生的一些争端和冲突,能很快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这无疑有助于改变由少数大国垄断国际事务的局面,并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的形成。

  二战的另一个重要结果,是促成欧洲的联合与复兴。经过60年的和平发展,欧洲在一体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这在客观上确保了欧洲从内部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最小。因此欧洲再次成为战争策源地的可能性也最小。

  今天再次重温二战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更好地维护今天和明天的世界和平。人类应该为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和威胁再次合作。合作为了和平是今天纪念二战的意义所在。二战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合作才能阻止战争,悲剧才不会重演;只有合作才能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