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58年前画传再现张自忠风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7:25 重庆时报
58年前画传再现张自忠风采(图)
  昨日,重庆市红光中学,张先生展示他收藏的《张上将自忠画传》一书

  本报记者 王小村 摄

  今日是张自忠将军牺牲65周年祭日 重庆人张南收藏的《张上将自忠画传》真实展现了张自忠将军的戎马一生

  本报讯(实习记者 赵定位 记者 于洋)“5月16日是张自忠将军牺牲65周年,他的灵柩就葬在重庆北碚梅花陵园,我想通过《重庆时报》对我珍藏的《张上将自忠画传》的报道,来唤起大家对抗战英雄的缅怀。”重庆市红光中学33岁的历史老师张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36张老照片展现将军风骨

  张南收藏的这册16开本《张上将自忠画传》是1947年印刷发行的,在发黄的版权页上印着当时发行册数3000,该画册共80页,画传共收录了136张图片(含人物照片、碑文和张自忠手迹影印)。

  这本画传共分18部分,一张张黑白老照片真实再现了张自忠将军的戎马一生。其中最感人的是“灵柩入川”,从发黄的老照片中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宜昌十万民众吊祭张自忠将军灵柩的场面。

  画传封底是为悼念张自忠将军,民国时期著名诗人卢冀野作词、江定仙作曲的《国殇》的歌谱和歌词:英灵啊归来/国徽覆盖着你棺木/这便是你裹尸的马革……

  张自忠女儿曾留言签名

  说起这本画传的来历,张南很兴奋地说:“这是我4年前从山东一个书友那里淘来的。这本画传占据了我淘书生涯的多项第一,出价最高:240元;得到最累:冒大雨邮寄和十几天漫长等待。”

  2004年5月16日,张自忠女儿张廉云来重庆为父亲扫墓时,张南曾专门拿着画传去拜访张廉云,以表达对张自忠将军的崇敬之情。“当我把画传拿给张老看时,她显得非常激动,一个劲儿地问我画传是从哪里得到的,并很认真地给我讲照片背后的故事。”

  张南接着说:“张廉云老人非常谦逊,在看画传的时候她从不说自己的父亲如何勇敢、伟大。并把更大的功劳都归功给了人民,最后80多岁的张老还非常认真地在画传上留言签名。”

  另据记者获悉,张廉云老人也是前些年得到一本《张上将自忠画传》,是冯玉祥将军的女儿冯理达从美国特意带回来的。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