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俄联合军演进入倒计时 两国军事互信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2 新世纪周刊

  “兵者,国之大事也”。高层次的联合军事演习,只能是在盟国或友邦之间进行,中俄联合军演体现了两国全方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军事关系的升级。

  2005年秋天的辽东半岛海滨某地,隆隆炮声打破了寂静,天穹留下图-160战略轰炸机与苏27战斗机划过的身影;在巡航导弹准确地摧毁了海上目标后,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大型登陆艇疾速地冲上海滩阵地。与此同时,在陆上空投区,操着中俄两国语言的士兵矫健地从直
升机上跃下,在战车的掩护下扑向“国际恐怖分子”盘踞的巢穴。“前线”的军情,瞬息之间穿破敌方电子战的干扰,传回了中俄联合指挥部。更远方,北京、莫斯科,还有公海上的监听船,大洋深处的异国潜艇,轨道上的间谍卫星,及全球的新闻媒体都在关注发生在黄海之滨的这场“战斗”。

  这不是军事小说中虚构的场景。2005年春天,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访华后,对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媒体披露了定于8月、9月举行中俄联合军演的部分演习细节。至此,联合军演的方案已浮出水面——代号为“友谊-2005 ”的中俄两国军队联合军演,地点定在中国的辽东半岛和黄海海域,持续时间将超过一个星期。中俄两国军队都将派遣海陆空三军力量参加此次军事演习,是一次多兵种、立体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军事演习。

  中俄联合军演的亮点

  俄军国防部国际合作局局长透露:联合军演的双方计划共派出200人参加,两方各100人。俄方参演军备的组成是:被称为“王牌空降师”的俄军第76空降师一个空降连的兵力、俄海军陆战队一个特种连、俄空军远程战略航空兵图-9 5MS、图-22M3战略轰炸机、俄空军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一支战舰编队。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三驾马车”的图-160、图-95MC、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在联合演习中将同时亮相。其中图-16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体现了俄军现代军事发展的实力。

  此外,军演中还将出现俄空军的主力机型苏-27SM歼击机的身影和俄军最新型的单兵装备。据报道,俄军第76 空降师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出来的英雄部队,1946年该师被改编为空降师,是前苏联第一批职业化的军事部队。

  据悉,动用俄军先进武器需要得到普京总统的批准。俄罗斯目前是中国的第一大武器出口国。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超过与其他任何国家,所以在此次演习中,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诸多先进武器也可能大规模亮相,在演习中使用这些军备不但有利于双方军队的协调与沟通,而且能形成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武器购买国,仅仅今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武器总额就高达20亿美元。而且在过去3 年里,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价值50亿美元的武器。

  尽管此次中俄军演的意义重大亮点频频,但如果将其放入广阔的国际和军事视野来观察比较,就会发现这次联合演习尚属“牛刀小试”。实际上,以美国为主导,在西太平洋地区频繁的联合军事演习,规模越来越大。

  2005年,美军在太平洋海域进行的“夏季脉动04”演习,同时出动数个航母战斗群来参加,动员总兵力超过1 5万人。日本主办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海上拦截演习,涉及国家众多。俄罗斯在其滨海边疆区举行了代号为“机动—200 4”的陆、海、空战役战略演习,是俄军最近15年来最大规模的远程机动演习。

  2005年3月韩美两国举行最大的一次年度军事演习——“阿尔索伊—鹞鹰”演习,4月美国与蒙古联合举行了“ 可汉探索”的联合演习方才结束,2005年5月2日 “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展开。来自泰国、美国、新加坡和日本的约6300多人参加了这一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据不完全统计,冷战后十多年来每年发生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量占全球总演习的40%左右。所以从演习的规模和数量来说,此次中俄2005年联合军演,我们还要冷静而清醒看待外电对演习的渲染和夸大。

  目前,中俄联合军演的准备已进入倒计时,演习部队正在准备“战斗”,演习细节还会不断披露,精彩的一幕正在徐徐拉开,世界的眼睛届时将会聚集在那里…

  意味深长的中俄军演

  说起中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其“话外音”可谓意味深长。早在俄罗斯成为独立国家的初期,由于其推行全面的亲西方政策,中俄两国的军事关系并不尽如人意。

  但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军事战略的调整,中俄军事关系开始不断升温。1996年,中俄通过新建立的 “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开始共同讨论和解决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与裁军问题,以增强彼此之间的安全信任。

  中俄军事互信提升

  “上海合作组织”制定的目标之一,就是“联合打击威胁本地区安全的‘三股势力’”。根据这个精神,中俄两国都认为,必要时可以对“三股势力”采取联合军事行动。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也开始走上军事合作之路,两军间开始有了低层次、小规模的军事演习。

  如2003年1月中俄两国的边防部队在黑龙江边境地区联合进行了“抓捕非法越界者”的演练。同年8月,两国又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哈、吉、塔三国共同举行了联合反恐的军事演习。中俄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相互“信任度”不断提高。

  这次两国间进行有三军联合参加的军事演习,更是充分表明两国军事安全领域里的“互信”已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是中俄两国军事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推销军火促进出口

  近来,军火收入已成为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俄罗斯军火出口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所占份额仍高居前列。而俄罗斯推销其军火的重要手段,就是在军事演习中尽可能地展示其新式武器装备,这次中俄军演也不例外。

  在这次军演中,俄方参演部队的人数不多,但参演的先进武器装备不少。目前,俄方透露的先进武器装备就有图-1 60、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中国这个买家。

  图-22M是由原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一种可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北约称其为“逆火”式轰炸机。该机配备2台涡扇发动机,飞行时如果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另一台发动机可保证飞机继续进行飞行。

  此外,机上还配备有先进的机载设备,包括大功率雷达和光学轰炸瞄准系统。带12吨作战负载且以超声速飞行时,作战半径1500-1850千米,在机身内和机外可分别携带6枚和4枚用于摧毁地面固定目标和雷达的近程导弹,也可使用常规和核炸弹。

  警示日本“右翼”抬头

  2005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而日本至今对一些有关二战的历史问题仍没有清醒的认识。

  同时,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右翼思潮日益泛滥。这不可能不引起日本周边国家的警惕。随着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其对东北亚乃至整个东亚区军事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

  苏联(俄罗斯)和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受害国。在日本帝国投降60周年之际,对于在东北亚地区联合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中俄两国来说,2005年两国特地选在东北亚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不能不说具有警示日本军国主义的深层内涵。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专注军事战略研究。)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