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三件大礼为两岸携手走向和平发展提供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2 新世纪周刊

  三件大礼的送出提供了两岸携手走向和平发展的起点和契机。三件礼物最终如何落实,决定权在民进党当局能否顺应 潮流和民意,实现全面三通,并促进两岸关系进入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有实现的基础。

  跨过浅浅的海峡,“大陆热”和“台湾热”同时在蔓延。

  带着“两岸和平发展五点愿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大陆参访团结束行程回到台湾。 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期待着夏天参访大陆。

  虽然国民党已成为台湾的在野党,而连战也许在几个月后会卸去国民党主席之职,但他与胡锦涛总书记的历史性握手 ,已作为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一刻而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

  同时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陈云林还宣布了送给台湾同胞的三件礼物: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近期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将准入大陆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十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

  大陆善意 感受明显

  这三件大礼礼重,情义更重,意义非同一般。首先,三件大礼凸显大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和诚心。在三件礼物 中,大熊猫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之一。

  台湾民众一直期盼熊猫能在台湾的动物园亮相。此次大陆正式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圆了台湾同胞的多年梦想 ,也向台湾社会传递出大陆的和平善意。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说:“这是大陆出自真心地向台湾人民释放的最大善意,相信台湾人民会看得到、感受得到。”

  两岸之间分隔已有半个多世纪,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差异,都使得双方出现各种各样的分歧;“台独”势力多年来 对族群和民粹的操弄,拉大了台湾同胞与大陆的心理距离。因此,两岸要走向和解,需要双方无数次的善意累积。而大陆送出 的三件大礼,正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

  台湾果农 鸣炮欢庆

  其次,三件礼物的送出再次表明,大陆的台湾政策,始终把台湾人民的福祉、台湾经济的发展、台湾民生问题的解决 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只要对台湾同胞有利,大陆都会努力去做。

  台湾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盛产热带水果。但是,由于台湾市场空间有限,工资、土地、肥料的价格又较高,水果销 路成为问题。在进口水果的冲击下,台湾水果价格节节下滑。

  去年柳丁盛产,价格最低时竟只有一元新台币一斤。果贱伤农,有台商表示,现在农民最怕听到丰收两个字,因为丰 收意味着赚不到钱。

  针对这种情况,中央这次又送出对十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的大礼。得知消息后,台湾果农大喜过望,甚至放起鞭 炮庆祝。大陆的这一政策,可谓顺民意,遂民愿。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受惠的也是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台湾经济。有台湾媒体计算,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每 年可为台湾带来30亿美元的观光收入。

  而这一切,都是在两岸僵局未破、台当局顽固阻挠两岸交流、大陆未提任何交换条件的情况下提出的,这充分显示出 大陆对维护台胞利益、实现台胞福祉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

  两岸交流无法阻挠

  最后,三件礼物还是两岸关系的试金石,既试出了要和平、要发展、要两岸交流的民意主流,也试出了岛内“台独” 势力顽固、狭隘和自私,使台湾民众看清了“台独”分裂势力罔顾民众福祉、意识形态至上的真面目。

  大陆送出的三件礼物,在岛内引起截然不同的反应。大多数民众感受到了来自大陆的善意,对三件礼物表示欢迎。岛 内甚至掀起一股“熊猫热”,多个县市的动物园争相表示要养大熊猫;在南部,不少农民已经忙着采果装箱,准备销往香港和 上海;旅游相关业者也纷纷表示早已做好各种准备,就等待政府正式宣布实施。

  但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善意的回报却是猜疑。台“陆委会”声称“三样都不算礼物”,诬称熊猫是“中共统战工具 ”;对于大陆开放台湾水果进口,当局更是大泼冷水,声称必须介入“公权力”进行两岸协商才能保障台湾果农权益,但同时 又以“时机不对”为由,拒绝委派任何民间团体与大陆方面谈判。

  农民这一传统上最为弱势的群体利益,再次成为狭隘的“台独”思维的牺牲品。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要奉劝台湾民进 党当局,两岸交流乃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想要逆历史的潮流而动,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