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私人衣橱顾问沈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31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有两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不会谈,第一个是‘我挣多少钱’。”作为前羽西公司全球市场总监、副总裁及新中国的外交官,现美国伊芙心悦(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和CEO,沈宏的“开场白”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然而不愿谈钱的她却不可避免地与财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个财富除了物质财富,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

  听沈宏说话,斟词酌句,出语谨严,当年外交官的影子很容易便显现出来。

  周总理的话影响一生

  应该说,沈宏一直都比较顺。

  由于当年是外交学院应届的34名学生中成绩最好的两个女生之一,她毕业后很顺利地进了外交部工作。没到而立之年,便做到了外交部三等秘书。

  更为幸运的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国门还比较封闭之时,沈宏与章启月等一批优秀的外交官由外交部推荐考取了联合国职员。

  不过,离开外交部后,沈宏所从事的职业都与时尚不可分割。但外交和时尚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两个完全不搭界的东西,很多人一时也很难把二者联系在一起。

  “在联合国工作期间,我就萌发了一个梦:在很短的时间能让外国人对我们另眼相看。”

  说起这个梦,沈宏说,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与周恩来总理有关。

  刚进外交部时,沈宏整天还是一幅稚气未脱的学生模样,扎两个小辫,素面朝天。

  一天,她参加周恩来宴请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希皇帝的国宴,坐在外交部工作人员的桌上。周总理有一个习惯,每当国宴结束时,都会到每桌与大家碰杯。到了沈宏这桌,周总理碰杯时低声细语地跟旁边的人开了句玩笑:“你们外交部怎么把孩子都带来了?”

  当时,沈宏穿一身灯心绒的衣服,鞋上又沾了点泥。尽管那时只是作为工作人员出现,但毕竟是在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国宴上,所以“形象”二字,对沈宏的震撼可想而知。

  “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对我以后的选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周总理的话改变了我的人生。”

  开创美丽生活

  后来,沈宏遇到了靳羽西。当时靳羽西是“看东方”节目的主持人,她的丈夫是美国某公司的总裁、董事长,她非常想到中国来投资一个化妆品公司。

  羽西问沈宏愿不愿与她一起回到中国。“我虽然没有经过商,但是对女性,尤其是对亚洲女性应该有什么样的审美标准,我还是知道的。”

  “周总理那句话我一直没有忘记。我对羽西说,如果我们一起回去,只做化妆品可能没什么意思,但是如果我们做一个化妆革命,那将是特别有意思的。羽西对这种想法当即表示十分的认同。”

  于是,沈宏就丢掉了外交部的铁饭碗,联合国的金饭碗, 4个人(靳羽西及其丈夫、沈宏及丈夫华山)一起一头扎进了中国化妆品里。

  靳羽西谈起沈宏十分兴奋:“1983年在美国我们第一次见面,她是我的第一个中文老师,也是和我一起开发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伙伴。我有4个姐妹,但我和沈宏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姐妹之情。有人曾用一个实验来验证我们之间的默契,首先我在白纸上划了一条直线,然后离开,再请沈宏来,告诉她这条直线是羽西画的,并请她接着画下去,结果沈宏画出的向上方弯曲的线条正是我想继续画下去的。”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默契,仅仅5年时间,他们就把羽西化妆品做到了3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接着,羽西化妆品公司与美国世界500强之一的COTY公司成为合作伙伴,5年后,又做到了5个亿。

  此时的羽西公司,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时任副总裁的沈宏可谓名与利皆环绕左右。然而沈宏却再一次选择挥手告别。

  也许,从当年沈宏写给羽西公司的辞职信上可以找到答案——“在羽西公司是我最富足的十年,但并不是最辉煌的十年。在羽西公司最大的财富是让我知道中国女性最需要的是什么。我现在期待的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十年”。

  不过,直到现在,每当谈起化妆品,她都认为自己喜爱的首先是原来做的羽西产品,“现在它已归入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旗下,我相信而且祝愿它会有更好的发展。因为那毕竟是我一起生过的孩子。”

  而当谈起为何选择如今的这个行业时,沈宏说,在一个人身上,脸只占十分之一,通过十年的化妆品生涯,她已经把女人的脸“装修”得差不多,但衣服还没有,而衣服是女人的第一场面。“在她还没有说话之前,别人已经由她的着装得出了对她的第一印象。”

  像管家那样管公司

  “我们有300多个员工,有一个7500平方米的工厂,在黄浦江边,还有一个1000多平米的创意室。”对于自己所掌管的公司伊芙心悦,沈宏谈的并不多。

  美国伊芙心悦(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据沈宏说她如今已经不需要为公司的市场销售和市场开发费心了。

  “我一直用对待家人应该有的感情色彩对待员工,用管理员工的方法和制度去安排家庭生活,全部都是错位的。“说到管理,沈宏自己倒不好意思起来。

  不过,在涉及到原则的问题上,沈宏也决不会马虎。“比如某个同事的爱人生病了,我会派秘书去送一束花,希望他早点康复,但这不意味着我容许她今天来晚了,或者不打招呼便不来。”

  对于沈宏的管理能力,靳羽西的话也许可以作为佐证:“当时,在羽西,她底下有员工1500人,她记住了每一个人的名字。在中国35个城市,有600个柜台,每个柜台在商场的哪个位置,每个城市每天的销售在她的计算机上都会有反馈。”

  美女无老少

  靳羽西女士在演讲中曾有一段肺腑之言:“可以说,没有沈宏和他的老公华山,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她那种外交官式的执着、认真精神一直很让我感动。”

  沈宏说,在5天的正常工作当中,一旦工作,就非常投入,她在乎的不是生命的长短,她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过。

  “我会把时间很吝惜、很刻薄地分配给创造物质财富,却很慷慨地把它用来创造精神财富。”

  沈宏第二个不愿说的敏感问题是“我的年龄”。

  在沈宏看来,一个人一生应该是80岁,1-20岁是错误的年龄,20-40是奋斗的年龄,40-60应该是享受的年龄,60-80是一个重回错误的年龄。因此,20岁的女人要漂亮,30岁的女人要聪明,40岁的女人要智慧,50岁的女人要富有。

  从沈宏的外表来看,还真看不出其真实年龄,在谈话时,每说到高兴处,她就会拍手,并毫不掩饰地哈哈大笑。

  “我相信,我的心理年龄跟我女儿现在一样,花季时光,而且将永远是这个年龄。”

  在沈宏的意识里,时尚与年龄无关,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它并不是一个事实,有时你会看到75岁的人,腰板比25岁的还要直。

  顾问名人衣橱

  在沈宏的世界里,精神财富,其实就是人们的着装问题。

  “私人衣橱顾问在美国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有了,非常流行。我是伴随着中国改革的步伐在2001年把她‘移民’到中国。我觉得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创造一种美。我是一个画家,别人的画挂在墙上,我的画走在街上。”

  沈宏被自己的比喻逗得哈哈大笑。

  笑过之后,沈宏马上表情严肃。“虽然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但不能完全阻止别人这样做。在现在的国际交往中,我们不能输的,首先就是形象。“现在国际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总统不设礼仪着装顾问,没有一个总统夫人出国访问时不带礼仪着装顾问。”

  现在,她经常关注着外交部发言人以及老同事李肇星、沈国放、孙玉玺、孔泉、章启月等人的谈吐举止,因为他们代表中国的门面,因为“愈是位高权重的人的秘书,愈是不敢批评老板的穿着。”

  事实上,沈宏现在已是比利时大使章启月,上海市政府的新闻发言人焦扬,央视《中国新闻》,《第一时间》,《名将之约》和《开心词典》等栏目主持人王小丫、徐俐等的私人衣橱顾问。

  外交官出身的沈宏深谙“只能做,不能说”的官场文化,她有“三不原则”:不主动提供衣服、不宣传名人效应、不露隐私。

  沈宏与章启月在联合国工作时因家世、年龄相仿,很快成为好友。由于外交部没有置装费及专属化妆师的预算,对外也不接受厂家提供服装及造型赞助。沈宏建议章启月买衣要用减法。她说,在买一件新衣服时,要考虑它起码能与3件旧衣服搭配,这样买衣就不至于买那么多。而黑色、红色和白色是国际通行的,国际穿衣的认同色。这三种颜色通常是人生最辉煌最重要时刻必须要体现的颜色。同时这三种颜色做成的衣裤不仅本身可以互配,也比较容易与其他颜色的衣裤相配。

  在接受采访时,谈起沈宏,章启月感叹道:“她是一个善于迎接挑战的人,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我即将赴比利时任大使前,她还精心与我切磋女大使与大使夫人着装的差异,因为大使夫人主要突显端庄的女性美,而女大使首先要体现的是职业素养,其次才是女性美。”

  除了给名人做顾问,沈宏还忙于把她的私人衣橱概念在全国推广。

  “我所进行的是穿衣扫盲。中国经济已经增长到一定程度,但很多地方,人们的现代意识并不是同比增强的。一个城市因为股票,因为房产,因为奇特的IT产业,可以一夜之间产生几百个百万富翁,但是一个贵族的打造,要靠几代人的努力。”

  “衣服已经不完全是一个个人装扮的问题,它已是一个团队、一个城市的精神体现。”

  从2001年6月到现在,沈宏在全国25个城市做了1000多场免费讲座,主要针对要毕业的大学生,教他们怎么样衣着得体去面试;其次还有政府官员,比如她们在南京,让一些干部把家里所有的衣服拿来,进行搭配。

  不过,“衣橱顾问”在中国毕竟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即使是免费的穿衣指导,沈宏也曾遭遇白眼。

  一天,在上海的家乐福超市,她无意中看见一个9岁左右的小女孩,穿着睡衣推着手推车,行动间不时从领口前襟处露出刚开始发育的前胸。她急忙走过去对她说:“小同学,你上学时穿什么呀?”她回答说是校服。沈宏说:“对了,你是知道在什么地方需要穿什么衣服的。睡衣是在家里穿的,不能穿到外面来,不能把秘密告诉别人,对吗?”这时,小女孩的母亲不知从哪出来了,不问青红皂白地冲她嚷起来:“你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不能穿睡衣?我们家就在楼上。商场都不管,关你什么事?”说着,拉着女儿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

  类似的事,她并非一次遇到。

  沈宏毕竟是一个公司的CEO,而不是一个慈善家,做那么多“免费”的事,难道她的企业不讲效益吗?

  “讲,但是在你倡导和推行一件事时,是有责任的,这种责任在某种情况下比企业真正得到的财富更有意义。而且,你的这种责任所创造出的影响和对你后来潜在的财富是关联的。也就是说,你对社会有责任,社会后来还是要报答你的,所以我现在做的衣橱顾问都是免费的。”

  不难看出,沈宏确实有她的精明之处。

  在主持人徐俐看来,“沈宏提出的‘私人衣橱顾问’这一概念,就是完整地把穿衣服的概念告诉大家,怎样穿是非常合适的,而在这种原则指导下,你可能穿的会非常与众不同,非常有气质。我觉得沈宏做这件事情是件好事,而且相信随着她的努力、执着,慢慢地她一定会成功”。

  麻烦的艺术品

  沈宏刚刚出版了自己的书《衣仪天下》。这本书没有刊登作者照片,作者简介也简单得只有寥寥数十字。

  沈宏对此解释,她写书不是为了出名,她不想做名人。

  “有人愿意用名去赚钱,有人愿意用钱去买名,对我来说,这本书希望达到二个字:分享。我跨越了很宽的女性职业平台,使我有机会游历于中西方文化时尚的两重天,也使我有无穷的创意,无穷的联想和灵感。”

  颜色,分享,改变,给予,是沈宏在书中特别想要表达的东西。

  华山在谈到自己妻子时笑着说:“每一个女人都是一件艺术品,而沈宏是一件非常麻烦的艺术品,又要打造,又要收藏,还不断要对这个艺术品赋予新的诠释。”

  “我对生活的激情,首先来自我爱自己,特别欣赏我自己。然后,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妒嫉的字眼,谁在我眼中都挺美好的。”

  而沈宏的这种性格,在外交部时,曾被认为是“特爱出风头的丫头”。

  刚到外交部工作时,她还和一个同事,现在华尔街某名律师把办公室发生的事情写了一个音乐对口剧。

  “如果生活能让我重新选择,从头来过,我愿意做一个作家。作家就像一个给别人的人生写剧本的人,我愿意把我的人生剧本,把别人的人生剧本一个个都写出来,让别人去演。虽说漂亮的女人不读书,但是读书的女人会更漂亮。既然读书的女人能更漂亮,那写书的女人应该是超漂亮的,而且这种漂亮是不会被终止的。”

  看来,“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这句话真是至理名言,而沈宏可能比别人更甚。

  工作之外,沈宏说,她还必须要做4件事情。“下班后,我要奔向另外一份没有薪酬的工作:一个星期要为老公做一顿饭,而且我们有协议,一个月一定要看一场烂电影,因为所有的流行关键词,都在这些类似于贺岁片的电影里。”

  至于另外三件事,沈宏说,一定去一次古董市场,一定要去一次买菜的自由市场,一定要去一次书市。

  在沈宏的意识里,一个女人应该是一盏灯,当她走进这个屋子的时候,她能照亮周围的每一个人。她最喜欢看的书是女性人物传记,家里收藏近100名女性人物传记,包括各种版本。

  “干得好,必然也就嫁得好,嫁得好,还要干得好,要不然很快就失去你所拥有的一切,所以干得好与嫁得好同样重要,不能有所偏废。”

  尽管两项都拥有,但沈宏说,有一句话,她还是想与所有的女性分享,那就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应该把自己最得意的东西,每天想想,丢掉,再把自己觉得还不满意的地方,明天努力再重新做起。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