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鼓楼区对青少年犯罪成因进行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4:14 南京晨报

  鼓楼区对青少年犯罪成因进行调查

  四南京少年犯自述成长经历

  今年3月份,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南京理工大学社工系张曙教授,对鼓楼区在押的少年犯做了一项特殊的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少年犯的基本资料、家庭和朋友、日常行为、个人经
验、观念和犯罪的基本情况。历时两个月,这份利用科学手段深挖青少年犯罪成因的调查,于近日有了结果。

  少年犯罪八大成因

  1、多为十六七岁流动少年

  2、母亲一半以上没有固定工作

  3、66.7%的孩子无法和父母沟通

  4、被学校抛向社会后犯罪

  5、网吧是他们的首选场所

  6、一半的孩子感到很无助

  7、认为有些犯罪情有可原

  8、交友不慎走上犯罪

  应成立专门机构

  帮教“亚健康少年”

  调查中,四分之三的孩子表示自己再也不会和以前一起犯罪的朋友交往,但是仍有一部分选择继续交往。南京鼓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谷以成说,这就让我们看到后继追踪帮教的重要性,因为很多少年犯二进宫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除了帮助这些少年,谷检察长说,青少年维权组还要对鼓楼、下关、雨花台三个区的不被起诉的不良少年,案件的受害少年进行帮教。

  谷检查长说,社会上的相关部门,团委、妇联、学校都因参与进来。或是成立一个专门的社会帮教机构,让更多“亚健康少年”、不良少年得到帮助,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才能真正把犯罪扼杀在摇篮里。

  “爷爷是不是知道我在这里呢”

  贫穷少年弄钱治残废父亲

  少年犯档案:南佳,17岁,1988年1月5日生于安徽涡阳,因盗窃被劳教。

  南佳的口述:我是安徽农村人,没有文化,只能写自己的名字。5岁时,父母离婚,我跟着父亲一起生活,妈妈不知去哪了,从来没有联系过,没什么印象了。家里还有爷爷。后来,爸爸到甘肃运煤,娶了个老婆回来,也就是我的后妈,她给我们家生了三个小孩,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1998年左右,爸爸干活时,从树上摔下来,腰摔断了,成了残废,只能躺在床上。爸爸每天要好几十块钱的医药费,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家里就靠后妈种地和村里的救济粮过活,而我的弟弟妹妹都在上小学。

  家里实在过不下去了,我就和爷爷出来拾破烂,一路拾到南京,已经六七年了。我们和几个家乡一起来的朋友住在一起,靠拾破烂为生。我们住的是出租房,每个月一百多块钱,在一起吃饭,那样能省点钱。有时候吃不上饭的时候,他们会帮一帮,买点东西给我吃。我们到处找东西拾,有时也偷一点废铁,就这样,每年大概能弄二三千块钱,然后带回家给爸爸治病。

  犯事之前,我回了一趟老家,回来后还没跟爷爷见过。就因为和朋友偷了一辆摩托车进来了,到现在为止,我还不知道爷爷是不是知道我在这里呢。

  “当奶茶铺杂货员挺丢人的”

  妈妈宠溺下的无为少年

  少年犯档案:苏成,1988年3月12日出生于江苏淮安,因寻衅滋事被劳教。

  苏成的口述: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我上学念到了初三,因为打架,被学校开除了。其实我小时候,成绩很好的,从幼儿园到五年级,我都是班长。六年级的时候,成绩开始下降。初中时,数学成绩不好,慢慢地我开始不太喜欢读书了,也开始调皮起来。小时候妈妈很宠我,我想要的东西,一般都会满足我,即使有时爸爸不同意买,她也会偷偷给我买。

  第一次来南京的时候,我大概是七八岁,住在一个远房亲戚家里。被学校开除后,我来到南京,住在一个远房叔叔家里。他们家是做奶茶生意的,我帮忙做点杂活。我其实很不喜欢这个工作,觉得挺丢人的。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些朋友,都是老家来南京打工的。他们有做保安,有做其他工作的,但他们表面上是做事,其实都在瞎混,都喜欢玩,也打架。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这次进来也是因为喝酒后,和司机发生口角,打了司机。(这时候,案主突然向坐在一旁的管教讨要香烟抽,管教给了他一支,在此前,他盯着桌上的香烟看过几次。)

  我很早就会抽烟了,以前爸妈也说过,慢慢地就不说了。我现在一天抽一包多,要花上十块钱。偶尔也上网,如果有时间的话,上网打游戏、聊天,有时也看看黄色图片。我在家乡有个固定的女朋友,南京也有,不过不固定。我基本上一段时间跟一个女孩子好一好,然后甩掉,有的女孩子也闹,不愿意跟我分开。但是,我们在一起消费一般都是AA制。现在感觉挺对不起家乡的女朋友的,不过也没办法了。

  “偷摩托车完全是为了开着玩”

  法盲少年理想是当律师

  少年犯档案:马结,17岁,1988年6月生于南京,父母离异,是家里的独子。此次在看守所已经是二进宫,第一次是因为抢劫,这次是盗窃。

  马结口述:我的父母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就离异了,我一直是随着父亲生活的。父亲是一家单位的职工,我们基本上都很少见面。母亲已经下岗,现在随便打一点散工。三年级后母亲基本上每月至少来看我一次,有时还经常带我出去玩,譬如去游乐场、吃肯德基什么的,慢慢地我就开始没心思学习了,只想着要出去玩。从初中开始母亲就不再来看我,而是我直接到她那里去了。

  初二的时候我就被学校强制建议转到工读学校去了。在工读学校的生活是全封闭的,学校管得也比较严,可以说在里面是非常枯燥的。每周一我都由父亲送去学校,每周五再由父亲去接我回来,而在这一周之内父母亲就不再去看我了。其实只要和老师打好招呼父母就可以进去看子女的,但是他们从来都没去看过我。

  我有两个玩得特别好的朋友,一般有什么心事或者秘密的话,我都会和他们讲。在网吧也认识了好几个朋友,那些朋友里面有上学的、无业的,也有上班的。这些朋友都很有义气,如果我在外面被别人欺负了,只要我提出来,他们就会帮我去打架。当然了,如果朋友们有事的时候,我也肯定会去帮他们的。第一次我犯罪时的四个同案,在坐完牢出去之后大家又在一起玩了,也没有什么尴尬的。这次偷盗摩托车完全是为了自己开着玩,而没有想到后果会怎么样。

  当我在看守所的时候,我就会认真去思考一些问题,也会想到有很多事是不可以做的,但是出去之后又总是会忘记,也不会想到这些问题,以至于这次才会因为犯了盗窃罪而进来。这完全要怪自己做事情不考虑清楚后果,只为了好玩就犯法。

  这次出去以后我打算好好找份安稳的工作,不想再读书了。虽然我想当律师,但我自己也明白这并不现实。但是我的自我感觉还是十分良好的,我觉得自己很聪明,学什么就会什么,所以相信我要找份工作、有份收入还是可以的,不过做什么还没想好。(下转A3、A14版中缝)

  “大家都很够意思”

  不良少年为义气闯出祸

  少年犯档案:章龙 ,17岁,1988年4月5日出生于南京,与父母住在一起的独生子女,因聚众斗殴被劳教。

  章龙口述:我父亲是单位职员,母亲在超市工作。他们平时很忙,全家人只有每天晚上才能一起吃顿饭。他们虽然关心着我的生活,却从来不和我谈心。我在学校不听讲,经常打架,老师与父母联系后都是没什么效果的。并且他们从没有教过我什么做人的道理,也不清楚我在外面做些什么事情。父母对于我可以说是完全放任的。因为我觉得父亲很严肃,所以不敢主动与父母谈话,而我也不清楚他们的现状。

  我从小学习就不好,父母只希望我能够读到高中毕业。我以前上中学,因为经常寻衅打架而被强行退学了。之后我就转到工读学校去了,直到初三毕业才出来。工读学校是全封闭式的,老师经常会找学生谈话,如果有学生捣蛋,老师也只会教育,从不体罚。那里的同学都是在以前的学校犯了错误后被建议过去的,所以那里就像是一个大染缸,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些人只是想混个毕业,只有很少的人在认真学习。在工读学校的时候虽然学过法律,但感觉没什么用,都是很虚的东西,没有效果,自己也没听进去。现在想,如果当时能够有点案例教学之类的也许效果会更好,我也会清楚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就像我这次是为了聚众斗殴被抓的,以前我不知道聚众斗殴是犯法的,现在在里面学了法就知道了,以后也不会再犯这样的错了。

  从工读学校毕业后我就不上学了,也没找工作,就呆在家里,对此父母也没有坚持。每天在家的时候我就是上网,一般都是在网上聊天,打网络游戏(传奇)。毕业后父母就不再给我生活费,而我也基本上不花钱。有时候出去玩一般都是朋友请客,如果在网吧上网的话一般都不会超过三个小时。我有一个女朋友(换过好几个了),这个已经交往了一年左右。她现在还在上学,她也不知道我的很多事情。父母知道我们在交往,但也从来没说过什么,随便我们两个人。谈恋爱好像也没花我什么钱。我有心事和秘密的时候也从来没和女朋友说过,其实应该说谁都没告诉过,我只会闷在心里,也不会觉得难受。我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但他也不知道。

  在学校和网吧我结识了不少朋友,大家都很够意思。这次聚众斗殴也是为了朋友,参与的既有网吧朋友也有学校朋友,但没想过会有什么后果。直到出事后父母才知道情况。

  我的性格比较容易冲动,这次也是一时冲动才酿成大错。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我都会多想一下,不会再这么急躁得不想后果了。出去后我想考驾照开车,这样也可以有一门手艺可以养活自己。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