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记者成功劝解轻生男子 称想到先救人后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4:13 南京晨报

  伤心父抱4月儿要跳楼

  晨报记者首先想到的是先救人后采访,冲上楼顶苦口婆心劝下跳楼男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记者 陈建峰) “你们听听我孩子的哭声!你们听听我孩子的哭声!”昨日下午,一位年约30岁的男子坐在南京市儿童医院4米高的门楼上,两手举着一个
小婴儿,对着楼下的人群喊道。

  “天啊,他是想跳楼,还是想把小婴儿扔下来啊?”楼下一位女士尖叫了起来。

  时间:4点15分

  关键词:企图跳楼

  现场状况:这名姓黄的男子带着他4个多月大的儿子,爬上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门楼,坐在弧形的门楼顶上。他大喊,“我孩子吃不下东西,就快要死啦!”

  很快,医院门口围了几百位市民。“有人跳楼了!”一名女子尖叫了起来,“他还带着个婴儿!”

  “快下来!危险!”市民纷纷劝他。

  “怎么回事?有什么想不开的下来说清楚,别伤着孩子。”一位穿着深蓝色衬衫的老奶奶叫道。“3个月前,我带着孩子到医院开刀,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刀开完了,孩子却吃不下东西,还发不出声音,孩子的喉咙坏啦!”黄某向大家解释,“心脏开刀花了近4万元钱,医院把孩子的喉咙弄坏了,还要我们拿1.5万元来开喉咙。”孩子的母亲齐某坐在门卫室的顶部平台上,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提醒孩子父亲注意孩子安全。

  据齐某称,4个月前,孩子在浦厂医院出生时,哭的声音很响。孩子50天的时候,被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送到医院做心脏手术。可是开完刀后,孩子却发不出声音来,也吃不下东西。做完手术近3个月,她每隔一个小时就给孩子喂一小匙米粉。孩子做手术前有12斤,现在只剩下10斤重。

  时间:4点55分

  关键词:记者解救

  现场状况:黄某的嘴角泛起的白沫已经变黄,声音也变得嘶哑,嘴里不停地喊着:“你们听听我孩子的哭声!你们听听我孩子的哭声!只要你们听到我孩子的哭声我就下来。”他举着婴儿,试图让大家看清婴儿脸部的表情。婴儿张大了嘴,眯着眼,但听不到他喉咙里发出一点声音。

  他的举动让围观者的心立刻拎了起来,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经过这里,吓得捂住了嘴。大家纷纷劝导夫妻俩,赶紧下来,有什么问题找医院谈。记者也上了门卫室顶部平台,劝黄某赶紧下来。黄某声称,只要院长肯来,他就下来。记者向他保证,一定陪他去找到院长。

  时间:5点10分

  关键词:成功脱险

  现场状况:大家终于劝动了黄某夫妇。黄某把孩子放在腿上,慢慢地把身体往门卫室顶楼平台靠拢,把孩子递给孩子的母亲。楼下爆发出一阵掌声。随后,医院人员和民警将黄某带到了医院10楼的办公室,跟院方商谈解决问题的办法。据了解,黄某夫妇是浦口人,没有固定职业,常年在外打工。给孩子做手术的近4万元钱全部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

  陈建峰:我首先想到先救人后采访

  又讯 (记者 朱宏俊) 晨报记者陈建峰3句话成功劝解跳楼男子黄某放弃了轻生念头,并最终将他和怀中抱着的4个月大婴儿拉出了死亡线。事后,陈建峰显得很兴奋,“我首先想到先救人后采访。当时,我只是考虑怎么样尽快把他和小婴儿救下来,根本没有心思去采访谁和谁。”

  “婴儿哭声让我有了冲动”

  陈建峰回忆说,下午4点30分他赶到现场的时候,即刻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声称即将跳楼的男子黄某声泪俱下,怀中抱着的小婴儿哇哇地哭,可爱的小脸涨得通红;他的妻子瘫倒在旁边,一边痛哭尖叫,一边呼唤着自己的孩子。“听着小婴儿哇哇的哭声,我真的很害怕这个可爱的小生命马上就要掉下来,一下子竟冲动起来了,立即冲到了二楼爬出了窗户,迅速接近了目标,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把父子俩都救下来。”

  “我用3句话劝下跳楼男”

  陈建峰说,自己从来没有劝解过轻生者的经验,起初非常紧张,生怕黄某抱着儿子就这么从自己身边跳了下去,于是开始仔细揣摩他要跳楼的原因。当时,黄某反复哭喊:“让院长来听听我儿子的哭声吧……”由此,陈建峰想到他和医院之间肯定有尚未调解的纠纷,于是主动靠上前去对黄某进行了劝解:“千万不要想不开,你不是要见院长吗,我们记者就在你身边,马上陪你一起去见院长。”黄某并不理睬,为了打消他的顾虑,陈建峰找了一瓶矿泉水好意递了过去,又劝说道:“你的儿子才4个月大,有什么事情好商量嘛,有必要一家人寻死吗?”一听这话,黄某停止了哭喊,陈建峰意识到调解起了一定效果,于是继续劝道:“我们现在就去见院长解决问题,快下来好吗?”也就是这3句话,黄某最终接受调解放弃了轻生念头,抱着大哭不止的儿子被陈建峰双手拉着走出了“死亡线”。

  “一开始,我的心几乎都要悬起来了,所幸很快又放下了,而且特别舒服。”陈建峰深情又轻松地笑道。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