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意大利名表进军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4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陈黎 发自上海

  有一种物质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奢侈”这两个字紧密相连——它是钟表和手表。故宫现存1000余件钟表,大多制造于18世纪和 19世纪,包括中国钟表和欧洲钟表。康熙喜好西洋钟表,随着进贡的机械钟日增,在乾清宫东庑特设自鸣钟处,专门收藏自鸣钟。自鸣钟处有七品首领1人,太监10人,专司验自鸣钟时刻及陈设洒扫、御前坐更等事。

  2003年初,被尘封了40年的照片“雷锋戴手表”首次曝光,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中新增加了一幅照片,照片上的雷锋左腕戴着一块手表,以前曾因为从照片上可以看出雷锋戴手表,没有对外展示,40年后这幅珍贵的雷锋照片终于出现在公众面前。那时,人们根本无法面对“好榜样戴手表”这样一个昂贵的事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功利的婚姻时刻伴随着“四大件”或 “三转一响”的主旋律。“三转”: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响”:收音机。这“四大件”是当时富有阶层的象征。嫁给“四大件”的女青年被谴责为嫌贫爱富。

  即便是今天,花十块钱就可以买到一只手表的时代,手表依然是身份和尊贵的标志。拥有一块欧洲名表——至少对男性来说,比开一辆宝马,更让人刮目相看。手表自身奢侈的胎记怎么刮也刮不掉。

  140多年前的“军工出身”

  直到巧妙配置齿轮、枢轴与杠杆的机械钟发明之后,人们才得以真正掌握时间——即使当云朵扰乱日晷所投射的阴影,或水钟与沙漏受到结冰或潮湿的影响而停摆。计时器演化的历史是人类智慧的传奇,而沛纳海更是传奇中的传奇。

  1864年至1870年短短几年间,早已是文艺复兴运动摇篮与重镇的佛罗伦萨,成为意大利的首都。古朵·沛纳海就是在这段时间建立了他的工作坊,即沛纳海的前身。精湛的工艺使这个工作坊立刻赢得了国防部的青睐,开始接受海军的委托,制造各式精密仪器。正像15世纪开始的大航海时代刺激了计时革命,沛纳海的崛起也是拜大海所赐。一直到今天,沛纳海与意大利海军的密切合作都足以让它在众多知名品牌中笑傲江湖。

  上海,沛纳海亚洲新支点

  不论在水中还是其它严峻的环境下,沛纳海手表都展现了无以伦比的精确和耐用性,成为意大利海军舵手与潜水员的必备设备。1993年前沛纳海手表为意大利海军专用,被看作是军事机密之一。随后才逐渐开放了民间市场,但仍然严格限量生产,年产量仅在3万只左右,需求远远大于供给,使沛纳海手表成为收藏者趋之若鹜的品牌。

  沛纳海的CEO白纳迪一再强调“限量生产”是沛纳海这个品牌最引以为豪的特点。他说,“由于我们的控制生产政策,只有极少数量的人能够接触到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企业哲学的一部分,也正是造就了沛纳海独特的原因。”

  白纳迪还说出了另一个秘密,除了精确和简约外,沛纳海的成功要归功于意大利人特有的激情。钟表业确实是特殊的,因为它是一个“激情产业”。

  近几年,沛纳海的国际视野向亚洲地区有所倾斜。特别是中国。2005年,沛纳海把其在中国内地的首家专卖店开在了上海南京西路恒隆广场,而在东京、汉城等城市,沛纳海也只是拥有销售网点而非专卖店。白纳迪坦言,虽然沛纳海全球最好的市场在美国、意大利、日本以及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东南亚地区,“但上海的变化非常惊人,是一个奢侈品消费能力快速发展的城市。”可不,专卖店刚开业,一款价值九万元的手表就被人买走了。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