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份日本人中国认知度的个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51 新周刊

  他们对中国到底了解多少?

  “政冷经热”,这并不妨碍日本成为中国的一面镜子。同样需要强调的是,日本更应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当作他们的一面镜子。

  在“因小泉政府亵渎中方努力”而中止访日活动的前4天,被媒体盛赞“展示大国风范
”的中国副总理吴仪前往爱知世界博览会长久手会场中国馆致辞。面对在场的数千名日本及世界各地游客,吴仪在高度赞扬了“日本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后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中国馆已经并将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展出和系列活动,向日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与发展,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国人民创造新生活的智慧与热情。会后,吴仪和她的随行官员现场赠送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纪念衫,此举再次透露出中国渴望与她的这个近邻乃至整个世界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的真诚意愿。

  但是,日本社会及普通日本国民对中国的认知度到底有多高?他们对中国这个理应非常熟悉的邻邦到底了解多少?这个问题在中日关系中、在中国民间的关注度上,从来都不是一个重要的、事实上被经常忽略的议题。国人关注最多的,是政府的行为及其对历史的态度所导致的中日关系新变局。但了解对方眼中的自己,也是进一步衡量对方、并据此调校自己行动方向的有效途径。因为,在我们关注日本的时候,日本也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1979—1999年,日本来华人数累计1570万人次。2002年,日本来华旅游达到292.5万人次,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达到76万人次。2004年年底,日本来华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中国首站访日游客突破90万人次--尽管中国公民赴日的人数远不及日本公民赴中国的人数多,但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也许远比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要多。

  我们并不指望通过这个包括在华日本留学生、日本国内工程师、日企驻中国工厂管理人员、日本驻中国商人在内的6人调查(之后还附了对日本东京华人协会会长、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和经济专员的采访),来说明整体日本国民对中国的了解。这份有限个案调查只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窗口,它越发证明了中日两国社会增进彼此了解和交流的必要性。否则,一切的想象与冲突都将是在隔膜中开始,在误解中结束。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