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为何独挺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9 新华网

  5月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美国只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没有进一步考虑支持其他国家。美国为何在此时做此表态?而且在积极争取“入常”的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四国中独挺日本?

  外交行为代表一个国家对其国家利益的近忧远虑,美国的这一行为也是如此,不妨对其加以猜测性分析:

  第一,美国日前曾表示,如果德、日、印、巴四国不放弃否决权,美国将不会支持它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此言一出,四国均大为不满,日本驻美大使就说:“安理会又不是客机,分什么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面对日本反弹,美国要做点动作以示“安抚”,随即有了如上表态。因此,这是美国解决近忧的一个举动。

  第二,从远虑的角度看,美国当前国际战略的重心日益向亚太地区倾斜,而日本是美国实施其国际战略着意拉拢的重点对象。日本近年也对美国全力配合,以美日同盟为其外交的主轴,在伊拉克战争、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均支持美国,被美国视为可靠的一票。近年来,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更为紧密,公然对朝鲜半岛、台海等问题显示干预意向。美国当前深陷伊拉克的动荡之中,在亚太地区对日本更为倚重。

  在力争“入常”的四国中,德国反对伊战的态度坚决,美国大为恼火,至今耿耿于怀。巴西现在是左派当权,对美的独立性和批判态度都比较强。印度的独立性也很强,自有怀抱,不在美国的掌控之中。四国中只余下日本,对美国很顺从,独挺日本便成为美国外交的题中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美国独挺日本“入常”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一种“画饼”式的顺水人情,一种心理安慰,实际作用不大。首先,四国提案具有捆绑式、一揽子性质。四国绑在一起提方案,就是要同进退以壮声势。美国独挺日本,实际上是否决四国提案,亦为一种“搅局”之举,日本对此想必也心知肚明。其次,美国并未对安理会否决权的问题让步,美日两国就先要就此事扯皮,在联合国范围内更有扯不完的皮。从日本的反应看,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二等席位”很伤自尊,难以接受。但要价高了,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必然降低。

  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实际上是一种成员国利益格局和权力格局的调整,这是一种很复杂、很艰难的协调,急不得,要慢慢来。四国提案看来急了些,要价高了些,反而会欲速不达。四国提案的捆绑方式固然有人多势众之效,但也有增加反对者之效。联合国会议历来众说纷纭,时常莫衷一是。要想在今年年中就安理会改革达成高度一致的共识,一个字,“难”。(黄晴作者是人民日报国际部高级编辑)(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