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生命小康指数为74分 健康质量尚处于低层次(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04 《小康》杂志

  “洗”强健康产业

  ——“洗头、洗脸、洗脚、洗遍天下”

  本刊记者 张志/文

  5月12日至13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中国沐浴行业第一次代表座谈会”。来自北京、上海、江苏、香港等25地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谓中国沐浴业的“一大”。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沐浴行业的健康发展——新形象、新思路、新起点。

  目前,沐浴业在我国迅速发展,并已经由单一的洁身功能向集保健、商务、休闲娱乐和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化服务方向转变。但沐浴业还没有建立有效的行业管理、行业标准和有序的市场准入机制,沐浴业需要得到很好的规范和引导。

  曹进堂

  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委员会副秘书长

  目前,全国有5万多家中型以上的洗浴企业,从业人员1000多万。长期以来,沐浴行业缺乏良好的外部“认知”环境,行业整体发展也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而且,总体上,中国沐浴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仍然较低,恶性竞争 、违规操作、投机意识强、行业自律性差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段时期,洗浴行业被外部歪曲为“色情”行业。洗浴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2005年1月31日,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再加上召开第一届沐浴行业全国代表座谈会,我国沐浴行业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新局面。

  陆琴

  全国十届人大代表,女子脚艺大师

  沐浴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不可或缺。“扬州三把刀”即厨刀、修脚刀、理发刀,是扬州餐饮业、沐浴业、理发业的形象化说法。如今“扬州三把刀”已成为极具影响力和开发价值的历史品牌、经济品牌和文化品牌,成为一张响当当、金灿灿的城市名片。

  从1988年开始成为扬州第一代修脚女工至今,17年的从业生涯,既有受挫的苦闷与泪水,也有成功的甘甜与笑容。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要“破三关”:首先,要大刀阔斧破“世俗偏见关”——坚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罢;其次,要破“急功近利关”——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于专精;再次,破“不思进取关”——发扬扬州脚艺,做大做强沐浴行业。

  樊基文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治安管理处民警

  沐浴行业特别需要制定游戏规则,制定“国标”。上海方面先通过媒体宣传,征集意见,然后制定相关规则;再在一些区进行试点;然后根据试点的情况,开听证会,各方面讨论,完善相应的规定。有了这个规定,我们管理起来也就有了依据,也就能更好的依照“三个有利”: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有利于法制的严肃性,来行使我们的权利。

  马惠娣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休闲产业正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25年前西方未来学家就预测,21世纪休闲产业将占GDP一半的份额。现在看来,沐浴业是休闲产业的领头羊。在中国洗浴遍布每一个角落,而且给中国带来了1200多万从业人员,其效益是很明显的。

  张泉生

  扬州市商业贸易局副局长

  世界有多大,中国沐浴的潜力就有多大。

  邱凤宝

  扬州聚浪潮浴都副总经理

  沐浴企业应该从六个方面来苦练内功:精深的文化、精美的环境、精彩的浴种、精致的服务、精湛的技术、精当的管理。其中有无企业文化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这是沐浴企业文野之分、高下之别的分水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