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欧美的心态要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4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意大利记者 赵鹏程

  中国入世前曾有那么一个说法:入世了,面对全球化竞争,我们该做何打算?现在回过头来看,入世之后,长期处于 计划经济模式下的中国人却适应得最好,而代表全球最先进生产力和最庞大消费市场的欧美却有些消化不良。最近一段时间, 有关中欧、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就是明证。

  今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正式取消,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市场——欧洲和美国在这个领域历时40年的贸 易保护主义的终结。作为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产业的纺织业,一旦结束了配额贸易时代,中国必将凭借价格优势占领国际市场。 这种变化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露出苗头,但欧美的纺织业者们却一直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中国的纺织品加工业真的就那么可怕吗?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金融专家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指出,由于中国纺织品贸易 在配额时代被压抑过久,中国产品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仍然相对有限。

  长期以来,国际贸易秩序一直由发达国家主导控制,然而当这种秩序开始变革之时,高唱自由贸易的欧美显然还没有 做好充分的心理和市场准备。试想,当中国向欧美开放高新技术市场的同时,欧美却在与中国就衬衫和内衣的问题纠缠不休。 相同的贸易规则,只想得到,不想付出,这种短视的深层次背景则是缺乏变革的动力。

  事实证明,全球化市场脚步不可阻挡,贸易保护主义并非长久之计。欧美的消费者们需要高品质和低价格的纺织品, 从而注定了中国的纺织品工业仍然拥有可观的发展前景。纵观全球,中国所拥有的巨大纺织品加工体系、低廉的加工成本和密 集的劳动力是任何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正如《经济学人》杂志指出,中国迟早会成为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 服装超级大国,欧美纺织企业必须面对现实,迎接挑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