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军上将秘访日本 被疑讨论台日军事合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于扬

  近日,台湾军方证实“国防部总政战局”局长胡镇埔(“陆军二级上将”)曾于5月下旬“因私事”秘密赴日。一些岛内舆论认为,胡镇埔到日本的目的有可能是讨论台日军事合作问题,台日间军事互动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借口 胡镇埔访日原因多

  台湾“国防部”对外声称,胡镇埔22日到日本进行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活动“纯粹是处理私人事务”。原因是,前不久,胡镇埔的侄子在日本遭遇车祸,伤势严重。虽经急救保住性命,但可能会成为植物人。胡镇埔此行临时持观光签证赴日,是为了处理相关事务。

  据称,胡镇埔并未知会日本任何官员,在日期间仅由台湾“国防部”驻日“军协组”人员提供翻译协助。军方没有通知台“外交部”,事前连台驻日机构也不知情。台湾军方还否认了有关胡镇埔是第一个前往日本的台军“上将”,表示前“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过去就曾前往日本观光。

  台湾媒体披露说,胡镇埔是借着到中美洲参加“远鹏班”联谊会之机,回程途中顺道看望在日本的亲戚。“远鹏班” 是台湾“国防部”过去的特别机制,负责安排台“邦交”国军事人员到台湾军校就读,目前不少人员已成为对象国家的重要军事官员。

  台湾媒体甚至把胡镇埔访日活动与吴仪副总理取消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联想到一起。媒体认为,胡镇埔和“国防部长”李杰关系密切,是奉李杰之命为“台日区域安保”事项访日,因而引发大陆不满。

  身份 历任台精锐部队要职

  此事之所以引发关注,除了因涉及敏感的台日安全合作关系外,与胡镇埔及其所掌业务也大有关系。

  胡镇埔先后从台湾陆军官校装甲兵科、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毕业,历任台精锐部队六军团“副司令”、“司令” ,“国防部”处长、助理次长、“国防部”常务次长(仅次于“正、副部长”)等职。今年1月,他接替陈邦治担任“国防部总政战局局长”,晋升陆军二级“上将”。

  他与弟弟前“国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挥官胡镇球是台军为数不多的“兄弟党”,兄弟两人曾于同一天晋升陆军“中将 ”。据台湾媒体称,胡镇埔“身段柔软又不失立场”,生性幽默、擅长沟通,是少数既受前“国防部长”汤耀明提拨,又被现 “国防部长”李杰赏识的汤系人马。

  从掌管业务范围来说,胡镇埔的“总政战局”主要负责军事宣传、军纪、人事调配、内部保卫等,与对外军事交流关系很小。有媒体猜测,台湾军方无论如何也不应派胡镇埔去负责对日交流。舆论推测,胡镇埔大概不会为了找理由而乱说自己亲侄子要成植物人。

  另外,胡镇埔在日本的停留时间很短,除非特别紧急的事务,否则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成什么军事共识。尽管这些理由都很充分,但胡镇埔赴日商谈“台日安保区域”的消息,依旧给人们留下不少想像的空间。

  台日军事往来不简单

  虽然胡镇埔赴日可能确实“因私”,但台日间的军事交流密切也是不争的事实。

  台湾当局一直鼓吹台日美要加强安全合作,提升军事交流。陈水扁多次声称,台湾应与美、日等建立共同的战略利益,深化合作。今年2月,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鼓吹,日美将“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有助于“遏阻中国对台湾的武力威吓”,“台日美军事合作非常重要”。

  台日军事与安全交流相当隐秘,很难找到特别有力的证据。但有几件事可以让人一窥全貌。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 明德小组”一案中,台湾当局曾动用“国安局”特别账户资金,变相收买日本政府和防卫厅高层,影响日本在台海安全事务中的立场;台湾试射“爱国者”导弹时,有一名日本主管情报事务的现役少将应邀“列席”;几年前,日本派遣退役将领长野阳一到“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任职;去年,陈水扁还透露,所谓中国核动力潜舰“侵入”日本领海的情报资料是由台湾向日本提供的;去年底,26名日本自卫队退役将领及其家属赴台参观台湾冈山空军官校,受到贵宾级接待……

  虽然台日军事将领之间的直接互动不明显,但“安全官员”层级的交流确实不少。台湾当局有一个不固定的协调机制 “对日工作小组”,小组的负责人是“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去年7月底,邱义仁曾暗中到日本活动,偶然被台湾媒体发现才得以披露。日本自卫队官员曾表示,现阶段日台双方实施国防军事交流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在“台独”分子的安排下,日本自卫队还是邀请了台湾媒体进入自卫队营区参访。

  台湾与日本的军事安全接触可能远远比水面上的深入。今年以来,美日多次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对象针对台海局势,无疑中加大了台湾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对美日的幻想,不利于台海形势的稳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