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澳炒“中国间谍超级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正在狂炒“中国间谍超级威胁论”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恰恰是多年来对华间谍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官方网站日前刊出该基金会一名学者撰写的文章,透露了美国
FBI未来反间谍战的核心策略 ——将中国视为头号目标!

  这位学者在文章中写道:“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估计,在未来10到15年内,针对中国的反间谍战将是美国情报工作 的首要任务。”

  文章说,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共设有7个永久外交代表处,而这些代表处中挤满了中国间谍。除此之外,美国联邦 调查局认为还有多达3500家的中国“前沿公司”涉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间谍工作。但是鉴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工作重 心放在了反恐上,来自中国的间谍战大有超越其反间谍能力之势。

  文章说,中国拥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3大情报机构,而这个庞大的情报机构目前正在瞄准美国政府、军 事和高科技机密。

  文章引述美国联邦调查局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国正试图发展一支可以和美国相抗衡的军队,并且妄图通过剽窃 的方式实现它。”

  “中国情报搜集像堆沙粒”

  去年秋天,一对华裔美国夫妇被捕。理由是他们将价值50万美元的计算机零件卖给中国,而这些零件可以增强中国 导弹系统。更为糟糕的是,中国最近刚刚将一种新型的巡航导弹投入使用,而这种巡航导弹与美国先进的“战斧”巡航导弹极 为相似。

  文章说,难道这是一种巧合吗?当然不是。对于中国的间谍来说,美国的高科技中心无疑是一座潜在的金矿。据美国 联邦调查局称,中国间谍案件正愈演愈烈,仅仅在美国硅谷就达到每年20到30起。

  中国的情报搜集工作使用了大量低级间谍。为了解决一个情报难题,他们往往花费很大力气哪怕一次只搜集一点点情 报,这种工作就像用一粒粒沙堆积出一片沙滩。例如,1999年国会委员会曾称,中国花费了20年时间从美国国家核武器 试验室盗窃了美国的核弹头设计。

  中国国家安全机构还特别看重中国海外留学生,在美国居住的高科技从业人员和研究者,因为他们通常都有机会接触 到非常敏感的技术和研究课题,而中国可以将这些信息应用到民事或者军事。

  然而美国并不是惟一一个遭遇中国间谍问题的国家。中国国家安全机构的间谍网络遍布数个欧洲国家的科学试验室和 研究性大学,包括英国、法国、荷兰和德国。台湾最近就逮捕了17名涉嫌为中国大陆工作的军官。

  无独有偶,6月1日的《澳洲人报》引述资深政府官员的话说,当今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外国间谍人数和活跃程度都跟 冷战时期不相上下。消息来源说,现在中国间谍活动的规模在相当大程度上遥遥领先,中国间谍人数已超过俄罗斯,后者曾是 澳洲最关注的间谍威胁。

  《澳洲人报》说,令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担心的间谍多是借外交官身份掩护在使馆外的活动。中国派驻澳大利亚的 外交人员人数在各国当中名列前茅,注册的外交官有40人。

  司法部长拉多克说,为了确保能应付反恐以及反间谍工作的需要,澳洲安全情报组织的预算增加了。

  美澳对华间谍活动由来已久

  其实,正在狂炒“中国间谍超级威胁论”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恰恰是对华间谍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而且双方联手对华 间谍活动由来已久。

  50年前,美国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一项“英美(UKUSA)协议”,其内容为合作展开间谍 活动。

  这5国利用其谍报技术及各自在地理上的分布,建立起一张间谍站点网络,在冷战时期形成了一部令人生畏的间谍机 器,直到今天还在继续运转。

  这些国家截取中国通讯的窃听器简单得只是一枝玻璃纤维制的假树——一种被称为“棍子”的麦克风;复杂者如价值 5亿美元的间谍卫星。假树枝以前曾被用在收集中国驻华盛顿使馆的重要情报上。

  除了技术窃听外,澳大利亚和美国还联手直接对中国驻外使馆进行间谍活动。1995年,中澳关系一度紧张,因为 中国在堪培垃的大使馆发现被安装窃听装置。后来才知道,这是美国和澳洲联合行动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