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女人比男人更明白 生活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0 青年参考

  徐佳译自《纽约时报》

  假设你可以消除一切造成高薪女性数量过少的因素。假设升职和加薪并不在于去取悦有性别歧视的男上司或者极端地 把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都贡献给工作,那么女性能和男性打平手吗?

  最近在匹兹堡的一个试验中,经济学家们找了一群男女让他们比赛且有报酬可得。起初,他们各自为阵,在5分钟之 内尽自己所能完成更多的题目,每答对一题就可得50美分。然后他们进入了4人小组联赛,每赢一次得2美元,败者将分文 不得。

  平均起来,女性和男性在两种体系下成绩相当。但是当他们进入下一轮比赛的选择权:见好就收还是继续竞争时,女 士们大多都弃权进入下一轮比赛,甚至那些在早先几轮表现最好的也放弃了。然而,大多数男士却依然愿意奋战,即使是原来 表现最差的都坚持前进。

  男人的热情可以说来自他们的过度自信,因为通常男人们总是自以为自己的能力比女人要高得多。但是一系列面试和 进一步的试验说服了研究这一项目的斯坦福大学的玫利·尼德尔和匹兹堡大学的丽莎·威士兰(二人均为经济学者)。她们发 现女性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并不是构成性别鸿沟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对竞争喜好上的区别。

  “甚至在完成那些她们擅长的任务时,女性都会避免竞争,相比之下,男人们却乐于竞争。”尼德尔教授说,“那些 不能很好完成任务的男人选择继续竞争,尽管他们会失去一些已经赢回的钱;而那些真正优秀的女性却选择卷起之前的奖金走 人,放弃了她们原本可以赢下去的项目。”

  你可以说这些差异是由于社会的影响,不过我却认为这是天生的,是进化和睾丸激素的副产品。不管怎样,这帮助解 释了为什么男人建立了一个传统的竞争机制,不断延续着成王败寇的模式。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这种结构不再有意义。

  这些结果并不能充分说明问题,一份来自Catalyst研究机构的报告表明:有更多女性高层人员的大公司往往 给股东的回报也要更可观些。我的一个兼并公司的朋友告诉我,他衡量一个公司的第一原则就是公司老板的性别。

  “那些被女性掌管的企业有更强的生命力,”他说,“女老板们知道怎样去雇用好的销售员工并且创造一种健康的公 司文化。更重要的是,她们不会把1/5的时间耗费在脱衣舞俱乐部。”

  也许这完全合乎情理,正如退出比赛的那些女性,她们当然知道自己在某些岗位会得到更多的薪金,但她们同时清楚 她们并不喜欢在男同胞们那样残酷的竞争环境下工作。因为她们比男人们更明白,生活中除了钱,还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冒险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