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为什么香港比内地更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0 青年参考

  Joshua(美国)/文朱磊/编译

  对大多数外国人而言,北京、上海和香港是中国三个最著名也是最繁华的城市。我相信大多数外国人在这三个城市中 最喜欢香港,如果他们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或普通话感兴趣的话。即使在1997年回归以后,和内地相比,香港更像一个西 方城市。我认为内地该向香港学习,而非直接照搬西方模式。

  首先是卫生习惯。大多数外国人在北京开车时都会注意到人们乱丢垃圾。不管是在内地的闹市还是郊区,路上的垃圾 和痰渍都在告诉你,这里的人们有许多恶习。在中国只有一个城市你不会看到这种现象:香港。当我和朋友们走在香港的街道 上时,我们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在中国。

  第二件是普通话在香港的流行。两年前我第一次到香港时,我发现香港人能说几近完美的英语,但普通话却糟糕得多 ,尽管它属于中国。我看到一个香港人手舞足蹈地用蹩脚的普通话和一个内地人交谈,那样子真是滑稽。这次我发现几乎每个 店员都能用普通话和内地顾客交谈,尽管他们的普通话仍带着浓重的广东口音(就像他们说英语时一样)。

  我有一个香港朋友每周日去讲普通话的教堂做礼拜,尽管粤语和英语更让她驾轻就熟。她说这样不仅可以为那些给香 港带来繁荣的内地人营造一个舒适的语言环境,更重要的是在内心深处,她觉得会说普通话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而不仅仅 是香港人。所以现在受过高等教育的香港人往往会说三种语言,其余的人也正努力赶上。而在北京呢?一个外国人要想问点儿 什么事情,仍要满大街找白人问,除非他会说普通话。尽管北京的每个人看上去都在学英语,但外国人要想在这里生活还真不 容易。

  最后,外国人之所以认为香港更像一个西方城市,是因为在香港,一份工作的薪水通常和肤色无关。香港人可以是白 人的老板,拿更高的工资。而在内地,没有工作经验的外国人往往比做同一份工作的当地人要拿高得多的工资。

  有一天下午,我妻子在美国驻香港领事馆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当地人签证时错走了美国人专用入口,门卫有礼貌 地为她开门,并耐心地告诉她怎么去正确的入口。人们可以坐在领事馆外面的长椅上等他们的朋友,官员会因排队时间太久而 出来道歉。然而内地情况完全不同。一次我去内地一个领事馆门口办事,一个中国朋友想在五米之外跟我说句话。这时一个腰 里别着枪的士兵过来,对我的朋友严厉地说:“马上离开这里!”他脸上的表情显示这里不欢迎中国人。这是怎么回事?为什 么他对待外国人像主人,而对待同胞却如垃圾一般?

  内地城市与其费力向西方学习,不如像向自己国家的一部分学习,文化上有认同感,学习起来能避免学习西方文化带 来的负面作用。不管怎样,我希望有一天北京和其他内地城市能更受外国人青睐,就像现在的香港。

  (本文作者系北京新东方外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