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未来中国海底的“恐怖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2 青年参考

  据俄塔社莫斯科5月23日报道,俄罗斯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为中国建造的第一艘“基洛”级636型改进型柴电潜 艇近日下水,另一艘潜艇也计划一个月后下水。该造船厂现在专门生产核潜艇,这是该厂中断生产柴电潜艇40年后第一次重 新建造这类船只。一艘被搁置了40年的“老把式”缘何受到我们如此青睐,现在就让我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一起认识认识 它吧。

  “基洛”级潜艇被视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是苏联“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第三代常规潜艇,号称“终结 者—基洛”。它较以往型号的潜艇拥有惊人的安静性、强大的武器装备以及更精密的自动化系统。

  欧美专家在国际防务展上给该型潜艇的评价是:“最先进的‘基洛’,最安静的‘基洛’,最恐怖的‘基洛’。”“ 基洛”级采用光滑水滴形线型艇体,外表短粗,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最佳降噪形态。潜艇外壳嵌满了塑胶消音瓦,不但能吸收本 艇噪音,还可以衰减对方主动声呐的声波反射。所以“基洛”级潜艇的噪音降到了118分贝,也因此获得了“大洋黑洞”的 称号。

  “基洛”级潜艇首艇于1979年在共青城造船厂开工建造。1981年底加入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现有12艘 在役。原型编号887型,636型是其改进型。虽然“基洛”级的总体性能不如其他的苏联潜艇那么引人注意,却不失为一 种经济可靠的巡逻潜艇。最初以每年一艘的速度建造,之后随着外销订单的增加,建造速率亦加快不少。

  2002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建造8艘“基洛”级636型的改进型柴电潜艇的合同,其中5艘由圣彼得堡的一 家造船厂建造,一艘在下诺夫哥罗德的造船厂建造,两艘在北德文斯克建造。这些潜艇的建造应该在2005年完成。

  这些潜艇将装备更为完善的设备和武器以及低噪音装置。艇身长73.8米,宽9.9米,排水量(潜航状态)30 00吨,水上最大航速10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水上6000海里/7节,水下400海里/3节,最大下潜深 度300米,自持力45昼夜。除了下潜深度较大外,其他指标并不突出。火控系统采用MBY—110M模拟式作战情报指 挥系统,能够同时跟踪和攻击两个目标,从探测转入进攻的准备时间为1分钟。艇艏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 配备18条鱼雷。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两分钟后再装填完毕,以实施第二轮打击。

  特别令人叫绝的是,该潜艇还可配备“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可以从潜艇的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射程达到 300千米,巡航速度为0.6—0.8M,拥有一个400千克重的弹头,从而大大提高了其远程打击能力。除此之外,“ 基洛”级还携带24枚AM—1沉底水雷。令人惊异的是它还设有SA—N—8防空导弹发射架,潜艇浮出水面后能攻击6千 米距离内的空中目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