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洲人的祖先是70个亚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2 青年参考

  日前,法新社和路透社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首批北美定居者可能只有70人左右,他们是 在冰河期晚期从亚洲徒步穿越大陆桥到达美洲大陆的;这些亚洲人是美洲人真正的祖先。

  美洲的首批定居者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多数研究人员认为,定居者至少分两批到达美洲。第一批大概在1.4万年前 的某个时间,从西伯利亚穿越白令海峡到达美洲,然后逐渐向
北美和南美扩展。

  这项最新研究对9种基因组片段进行了分析。美国新泽西州罗特格斯大学遗传学教授乔迪·海说:“这一新方法的精 妙之处在于,它使用的是从亚洲人和美洲土著人身上提取的真实DNA序列,这可以让我们对第一批北美定居者的详细情况有 所了解。”

  基因组片段显示了某一人种基因变化的过程。通过分析现代东亚人和美洲土著人的DNA以及每组基因的内部差异, 就可以推测出首批美洲大陆定居者的人数。

  乔迪教授在最新一期《大众科学图书馆生物卷》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指出,不同的DNA序列表明,首批美洲大陆的 定居者大概有70人。这比研究人员之前估计的数字少。以前,研究人员根据人口统计学重组和更为简单的遗传分析推测,首 批定居者的人数在100人至1000人之间。

  夏威夷大学人口遗传学家丽贝卡·卡恩表示,这一理论并不可靠。如果首批定居者的人数这么少,他们在前往美洲大 陆的途中便面临灭绝的危险。

  通过放射性碳测定年代,以及对古人类的头发进行分析,研究人员最终得出了结论:人类从亚洲到达美洲的时间要比 以前的想像早数千年。

  俄勒冈州立大学美洲人起源研究中心主任罗布·博尼克森说:“也许不久我们便可以把祖先写进历史,但这十分复杂 ,涉及不同时期不同人种的进化过程。美洲人还有更多未知的来源。”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