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深圳查获最大活体动物走私案 截获255只巨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0:04 央视经济半小时

  2005年6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谁在走私255只巨蜥》,以下是节目实录:

  巨蜥俗称五爪金龙,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和恐龙一样古老。深圳海关近日查获大批走私巨蜥,缉私人员告诉我们,这么多活生生的巨蜥,他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而这些本来应该生活在野外的巨蜥,现在的处境让人心酸:

  在深圳野生动物园,记者见到了4月25日当晚被查获的部分巨蜥,动物饲养员告诉我们,一些巨蜥在走私的过程中还被弄瞎了眼睛,尽管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它们还是不太适应这边的环境,有的巨蜥至今都没有进食。呆在被三层密密的铁丝网层层缠绕的笼子里,巨蜥们显然很不习惯,每天都在铁丝上爬来爬去,试图从笼子里挣脱出去,很多巨蜥的嘴唇已经被铁丝磨出了血。尽管30条巨蜥挤在10立方米的笼子里显得有些狭窄,但和一个多月前的境遇比起来却要幸运得多。

  4月26日早上巨蜥被深圳海关缉私民警们运到岸边时,33个不到0.5立方米的木箱就是走私人员用来装巨蜥的,箱子的四周都打上了许多用于透气的小孔,每个箱子都塞进了五到八条巨蜥,被走私分子挨个绑在绿色网袋里动弹不了,民警们打开箱子的时候,它们已经奄奄一息。

  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八中队民警杨海说:“开箱时我们也有点怕,因为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动物。”

  木箱子上有这样的字样:“马来西亚国家野生动物公园”。为了弄清这批巨蜥的确切来源,海关部门决定将巨蜥送样鉴定。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和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分别作出了鉴定:这些巨蜥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们的产地是马来西亚,在国际保护公约的名单中,属于禁止进出境的物种。根据林业部相关文件,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价值标准,按照该种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的12.5倍执行,而我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收费办法》中规定,巨蜥的资源保护费为每只900元,照此推算,255只巨蜥价值高达286万元。

  我们了解到,巨蜥主要产在东南亚地区和我国的海南、广西、广东一带,数量极为稀少,它既是我国的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被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严禁进出口。那么,在深圳怎么会一次发现255条巨蜥呢?

  宋苏敏是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八中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4月25日,他们像往常一样对蛇口东角头海域进行布控检查,由于这一带海域位置偏僻,而且距离香港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加上正在建设的深圳—香港西部通道大桥周围有众多的施工船只、鱼排便于走私船隐蔽,所以附近这一带海域经常有走私船只出没。当晚10点钟左右缉私艇在巡航时发现两条小舢板不断穿梭在鱼排中间徘徊不前,这让缉私民警觉得可疑。

  民警说:“正常航行的船不会在鱼排中间穿梭。”

  由于当时目标船只刚刚从香港海域出来,为了防止船只往回逃串。缉私人员决定采取从背后包抄的形式悄悄靠近。五分钟后,缉私艇堵住了走私船只的退路。

  晚上10点22分,深圳海关截获其中一名走私人员。

  两条舢板就是走私人员用来载运巨蜥的运输工具,当时它们分别装载了16个和17个塞满巨蜥的木箱,这两条舢板都是三无船只,为了能够装载更多东西,方便走私,走私分子还专门对它们进行了改造。

  一次查获255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活体,这在深圳海关建关以来还是第一次。海关缉私人员花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才将这255条巨蜥清点出来,而为了妥善安置好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他们还在快艇基地搭起临时帐篷。5月26日中午,巨蜥被安全地移交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深圳海关的缉私警察告诉我们,4月25日当晚,在海上负责运输巨蜥的有两名走私人员,其中一名跳船逃跑,另外一人则被当场捉获。这批数量惊人的巨蜥是怎么走私入境的?它们又将被卖到哪里去呢?按照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走私四条巨蜥就可能被判处无期或死刑。那么,谁又有这么大的胆子,一次敢走私255条巨蜥呢?

  何军,广东廉江人,4月25日当晚他在走私船上被海关缉私人员当场抓获。

  何军说:“把我抓到海关开箱时我们才知道是什么东西,如果早知道是这个,我就跟番禺那个人一起跳水走了。”

  据何军交待,此前自己并不知道走私的是巨蜥。4月25日当晚9点钟,他和另外一名叫阿顺的番禺人驾着小舢板来到香港西部通道大桥西面的一个蚝排附近,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从香港开过来的三艘小船上过驳了33箱木箱包装的货物,并准备在蛇口东角头岸边卸货。

  何军说:“是我的一个老乡叫我们两个到鱼排那去接应东西过来。”

  何军所说的老乡就是何广晶,外号高佬。何广晶承诺,事成之后将给何军和阿顺每人300元的报酬。而据何军称,他们都是替一位叫肥佬陈的潮汕老板打工的,据称肥佬陈也从事过走私冻品、轮胎等其它活动。

  何军说:“我们从没见过老板,平时就听高佬的。”

  根据海关缉私人员分析,一下子走私255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靠个人根本不可能完成。4月26日早上,缉私人员根据何军提供的线索,前往蛇口渔二村寻找何广晶。

  何军只是这起特大走私案中的小喽啰,目前办案人员正在全力追查他幕后的大头目。我们了解到,深圳蛇口的东角头海域,一直是海关缉私部门布控设防的重点区域,那么到底有多大的利益,诱惑他们走上这一步?

  罗敏军是深圳海关缉私局的副局长,他告诉记者,和一般的走私物品比起来,珍贵野生动物的利润远远要高得多。

  罗敏军说:“肯定是翻倍,从国外收购应该是一公斤几十块人民币。”

  对于4月25日晚上截获的这批巨蜥,宋苏敏介绍,走私分子在马来西亚廉价收购了255条巨蜥,一旦它们进入了市场,这些巨蜥的价格将翻到两百多元一斤,如果上了酒楼的餐桌,巨蜥肉还会买到几百元一斤。

  罗敏军说:“会翻十倍甚至更多,利润非常大。”

  在暴利驱使下走私分子开始以身试法。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00年出台的有关司法解释中清楚地列出了二百余种受国家保护的一、二级珍贵动物名录,规定了对珍贵动物实施走私行为的惩处标准:其中,走私金丝猴、大熊猫、亚洲象、野马,只需1只(头、匹)即属“情节特别严重”,可处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走私巨蜥达到4只或走私穿山甲达到16只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行为,将被处以无期徒刑或死刑。即便何军在整个走私环节只是一个小喽啰,但是等待他的也将是严厉的制裁。

  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在对宝安区一家酒楼例行检查时发现,厨师们当时正准备把巨蜥肉做成美味。

  民警说:“当时看到的是动物死体,剁的一块一块的在碟子里。”

  对于出现在自己酒楼菜盘上的珍贵动物,当时的酒楼负责人蔡全玲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巨蜥是老板的一个朋友送给他们的,而穿山甲则是一位客人拿到这边来加工的。蔡卓芬告诉记者,由于已经到了消费市场,所以他们很难查清这些野生动物的来源。

  庄平弟是深圳野生动物保护站保护科的科长,长期从事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往不法商家都会明目张胆地在综合市场里叫卖野生动物,一些酒楼也会公然把野生动物搬上餐桌。但是现在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为了逃避制裁,不法分子采取了更加隐秘的方式。

  庄平弟说:“一般不会在市场里,都在周边或外面的出租屋里,如果有人取货就打电话联系,而且他们不会贸然行事,要求吃野生动物的都是熟客。”

  看来这些巨蜥最后都葬身在了那些所谓的美食家口中。其实巨蜥并不是什么美食,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人员在一只巨蜥体内竟发现了676个虫体。但是,在暴利驱使下,现在不仅销售野生动物的环节越来越隐秘,走私贩运野生动物的环节也变得越来越隐秘,在深圳罗湖口岸就发生过这样一幕:

  罗湖口岸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旅检口岸,每天从这里过境往返于深圳和香港之间的旅客就超过了26万人次。由于人流量巨大,一些走私物品往往从这里蒙混过关。一些走私头目也利用水客携带珍贵野生动物制品。仅今年1月5日一天,罗湖海关就查获了两起案件。海关人员发现,当时一个旅客夹在行李包里的物品都是清一色龟壳,而就在海关人员准备对龟壳进行清点时,另外一名拉着编织袋小车的旅客从X光机旁快速走过。

  事后海关人员证实,两名旅客都是经常帮别人携带物品过境的水客。而经过鉴定,她们所携带的134个龟壳正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目录中的一类保护动物——印度棱背龟的腹甲,属于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物品。

  陈西西就是当天携带印度棱背龟腹甲的其中一名水客。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一直帮人携带衣服、洗发水入境,每一趟都能挣上20元。1月5日,她和福建老乡蔡淑训在香港上水火车站等车时,一名中年男子让她们带东西过境,双方讨价还价后,最终以每包10元的运费成交。

  陈西西:“他说大姐你给我带点东西回去,你要过了海关,我在门口等你拿东西。他说带这种东西不是违法的,是做药用的动物,他没给我留电话。”

  我了解到一份数据,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秘书处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野生动物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毒品和武器的第三大走私对象。2003年全球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总金额高达5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市场也给海关部门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珍贵野生动物狮子的腿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穿山甲的鳞片、1000只红腹锦鸡的整张皮毛、白鹇的整张皮毛等,都是深圳海关近年来查获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其制品。

  在深圳海关缉私局,罗敏军副局长也向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份数据:2004年上半年,深圳海关共查获珍贵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案件4起,到去年年底增加为27起,而今年仅1到5月份,这些珍贵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案件数量就上升到14宗。

  罗敏军告诉记者,现在走私分子的走私方式不断翻新,他们不仅通过海上偷运、旅检通道、货运夹藏以及邮递等多渠道运输野生动物和制品,而且运作方式也呈现出了集团化专业化的特点。为此,目前深圳海关缉私部门将在关区内展开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打击措施。

  罗敏军说:“要加大在我们关区的港口、非设关地点、行邮渠道现场的查缉力量;加大情报的经营力度;加大对集团性的专业团伙情报的搜集,力求有针对性地对专业团伙实施有力的打击。”

  我们还有一份数字,由于野生动物贸易高额利润的刺激,在最近三十年时间里,全球已经有4500多种野生动物被推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而我国海关部门对野生动物走私的打击也一直没有放松过。

  主编:张雪梅 记者:詹丽青 摄像:景延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重播时间:(次日)00:30、12: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