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24年敦化老汉义务搜集日军侵华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49 城市晚报

  本报延边电 今年 56岁的王兆林老汉在敦化市秃顶子林场一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原因就是他连续坚持 42年进大山沟里搜集日军侵华证据。

  几十年痴心不改,他让家人从反对转变为理解、支持,附近的百姓也对王兆林竖起了大拇指。如今,退休在家的王兆林不但自己坚持进山搜集日军侵华证据,还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了“接班人”。 42年间,经王兆林发现的日军侵华遗留炮弹已被警方集中销毁了三批
,他还发现了遗留在大山深处的日军坦克车道、战壕及日军暂时储备军用物资的仓库休息房屋等。

  震撼

  日军遗留炮弹多次炸伤小孩

  据了解,位于敦化市境内的黄泥河林业局秃顶子林场一带在日军侵华时期是一处要塞,此处当年有很多日军把守,在苏联红军与我国军民共同抗击日寇时,这一带也是延边地区主要战场之一。王兆林说,他的父辈们一直生活在秃顶子林场一带,见证了日军侵华的罪行,二战结束,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撤离后,在山沟里遗留了许多炮弹和军用品。

  据王兆林介绍,他六七岁的时候,与小伙伴们经常拿着日军遗留在山沟里的军用品玩耍,当时也有人被炮弹炸伤,老人们就说,这都是日军鬼子干的坏事,并要孩子们记住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这些林区的孩子小时候玩的游戏除了爬树就是捡这些炮弹。13岁时,王兆林在玩炮弹过程中,炮弹突然爆炸,弹片从他的右侧腋下穿进,从后背穿出,身体也多处受伤,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后,才痊愈。

  行动

  不顾家人劝阻 14岁进山清弹

  王兆林伤愈后,家人整天看着他不许再接触那些日军遗留的东西。然而家人的举动并没有打消王兆林幼小心灵的真实念头:为了避免自己和其他小伙伴遭受炮弹伤害,要把大山里的炮弹全部清除。

  王兆林 14岁时,开始实施自己的想法。王兆林说,他上山找炮弹的做法很快就被家里人发现了,家里人怕他有危险,不许他继续上山。但倔强的王兆林却认准了这件事,对家人的劝告根本听不进去依然进山找弹埋弹。由于年龄小他经常在山上迷路。家人为了打消王兆林进山找弹埋弹的念头,很多次将其屁股打肿。

  执着

  证明日军侵华开始搜集证据

  “明明在这里侵略杀戮,却不承认事实!”谈论起日军侵华这段历史,王兆林显得很激动。王兆林 20岁时,进入当地的林场工作。常年在大山深处的林区工作,每次看到炮弹,他都先把炮弹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干活。后来,王兆林知道了一些人不承认日军侵华这段历史,就将单纯地清理炮弹转变为搜集日军侵华证据。

  几十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附近几个林场近 3万公顷的大小山沟,也搜寻到遗留在大山深处的日军坦克车道、战壕及日军暂时储备军用物资的仓库、休息房屋等。经相关部门考证,王兆林所发现的这些地方和物品确为日军侵华的铁证。

  艰险

  进山屡次历险总能化险为夷

  早些年,当地人拿着猎枪都不敢一个人进山,害怕遭受野兽的袭击,而王兆林是为了搜寻日军侵华证据进山,经常向着可能埋有炮弹、地雷的地方走,危险无疑会加大许多。有一次进山走累了,他倚靠着树坐在石头上休息,感觉脖子附近冒凉气,原来树上盘着一条 2米多长的大蛇。

  王兆林说,这么多年来,自己进山遇到太多太多的危险,比如进山下大雨,遇到山上倾泻的洪水,看到一群野猪在远处活动等等,但他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这些动物可能也知道我在做好事,所以不伤害我!”王兆林安慰自己说。

  传承

  遗弹销毁三批儿子准备接班

  王兆林多年进山搜集日军侵华的证据,无数次与炮弹打交道的经验已经让他变成了日军遗留炮弹方面的“土专家”。王兆林看见炮弹外表基本就可以判断出型号、构造、引信在哪里,熟知运送何种炮弹应注意哪些常见问题。

  黄泥河森林公安局青沟子中心派出所所长冷立东告诉记者,此处的山里遗留了许多日军侵华时的军用物资,通过近些年各级部门的不断清理,状况已大有改善。“土专家”王兆林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进山搜寻日军侵华证据 42个年头,经他发现并报告警方的日军遗留炮弹已经集中销毁了三批,为搜集日军侵华证据和避免当地百姓被炮弹误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秃顶子林场党支部臧书记告诉记者,王兆林坚持 42年上山搜集日军侵华证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是林场的职工,林场为此感到骄傲。王兆林 42年进山搜集日军侵华证据在一些人看来是不务正业,对此难以理解,但王兆林却说,义务进山找炮弹并报告给警方处理是为了不要再次发生自己小时候被炮弹炸伤的事,搜集日军侵华证据就是给那些不承认这段历史的人看。

  为了搜集这些证据,王兆林自费购买了一台金属探测器进山搜索,发现情况就会向警方汇报。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王兆林高兴地说,自己老了,有时候走不动了,就把儿子培养成了搜集日军侵华证据的接班人,现在儿子时常代替他上山寻找日军罪证。王兆林和他的儿子告诉记者,他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城市晚报》记者史大伟报道 /摄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