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湖北仙桃野生动物园一年内上百只动物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13 央视《东方时空》
湖北仙桃野生动物园一年内上百只动物死亡

太子湖野生很多野生动物都饿死了,数量越来越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仙桃野生动物园一年内上百只动物死亡

太子湖动物园的很多动物都营养不良


湖北仙桃野生动物园一年内上百只动物死亡

一只饥饿的狼就是从这里挣脱了铁网,到外面找吃的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湖北仙桃野生动物园动物死亡事件》,以下为节目内容。

  湖北省仙桃市太子湖野生动物园,一个不大的动物园,在一年的时间却发生了上百起动物死亡的事件,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就这些动物的死亡进行了采访。

  太子湖野生动物园成立于2003年10月,属于个人开办的太子湖旅游开发公司。距今还不到两年的时间。

  周松鹤,这里现在的负责人。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目睹了这里100多只动物死亡。

  周松鹤:这个野生动物园刚刚开张的时候,那个时候动物最多的时候。

  记者:有多少种,多少只?

  周松鹤:30多种,300多只。

  记者:现在动物所有的数量是一个什么情况?

  周松鹤:现在动物可能是不到10种,百多只。

  这是周松鹤写的一份大型动物的死亡清单。清单上显示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死在这里的大型动物就有38只。其中,11只非洲狮死亡8只,9匹马死亡8匹,4只梅花鹿死亡2只,10蓝孔雀死亡5只,而狼,骆驼,鸵鸟全部死亡。这里既有国家保护动物,也有省级保护动物。在这些死亡的动物当中,两只骆驼的死亡让周松鹤至今都记忆犹新。

  周松鹤:原先我们有一个骆驼散养区,散养区里面拴着两只骆驼,因为我们这儿夏天

  蚊虫叮咬的很厉害,最后我们决定把它放出来,放出来之后,骆驼就跑到沙滩上面去。从散养区一出来,它就往这上面跑,很快地,骆驼很短时间跑到这个地方来,到沙滩上打了一个滚,两个都是打了一个滚,最后长叹一声,长叹一声,最后把它高傲的头低下去,死掉了。

  太子湖野生动物园在开园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动物死亡,一年的时间里,从凶猛的狮子到美丽的孔雀无一幸免。在这些死亡的动物当中,两只骆驼的死亡让周松鹤至今都记忆犹新。当年饲养骆驼的地方如今已长满了荒草,而这些空荡荡的笼子里都曾有过鲜活的生命。而随着动物的不断死亡,这里也越来越萧条。

  周松鹤:现在园子的收入经济的主要来源就是门票,你们也看到了,今天是星期天也没多少游客,现在几乎是动物园到了一个谷底的时候,真不知道哪一天,也可能是一天两天就要断炊。

  在所有死亡的动物当中,狼的死亡集中凸显了这里所有的矛盾。前些时候,一只饥饿的狼挣脱了铁网,到外面找吃的,但是却没有逃出人们布下的更大的一张网。在一个池塘边,狼被打死了。据目击者讲,狼被打死的时候,嘴里紧紧咬着一只刚捕到的一只鸭子。周松鹤告诉记者,狼的死与饥饿有很大的关系,这和动物园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

  记者:狼被打死的时候嘴里还衔着一只鸭子,是饿得非常厉害的状态

  周松鹤:是的,因为动物每天给它喂一次食,它当天没吃食,肯定是处于一种饥饿状态。

  周松鹤仙桃市林业局局长 周远华:因为经济的问题引发安全隐患问题,与动物的死亡都有直接联系。由于他们这个所谓的动物园医疗设施,救护人员,技术跟不上,大型的或者一级、二级野生动物的营养都失衡,产生了营养不良陆续死亡。

  记者在动物园见到了正在喂老虎的老王,老王是这里现在唯一的饲养员,而鸡架是这里的狮子老虎唯一的食物。湖北省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鸡架的营养肯定不够,在救护中心的动物除了牛肉,还要喂一些微量元素,还要补钙。主要是喂鸡架,鸡架营养单一,缺乏很多微量元素,对它的身体素质慢慢就会有影响,适应性就差一些了,抗体各方面的能力就会弱一些,所以很容易得一些病。

  动物的死因似乎很清楚,有些死于饥饿造成的营养不良,有些死于环境不适,有些死于疾病。但在这些动物悲惨命运的背后却不仅仅只是这些。

  记者在动物园管理处看到一份太子湖野生动物园的协议书。在这份协议书上写明了野生动物园的主人共有三个人,刘海涛,周松鹤,刘汉桥。其中刘汉桥从未涉足这里的事物。

  周松鹤:刘海涛负责与动物相关的包括动物的租、借、转运、办证以及与动物相关的一切费用。这是刘海涛用来参股的余下的,就是说关于景点建设里面的场地建设,就是我的我和刘海涛各持有45%的股份。

  而在动物园管理处,记者看到一份同样是个人开办的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给仙桃市出具的筹建太子湖野生动物园的报告。在这份报告里刘海涛是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开发部经理。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李莎莎告诉记者,动物是由刘海涛经手的,是他租借的。

  那么从武汉租借来动物的刘海涛究竟扮演的是一个什么角色呢?我们来理一下这里面的关系,刘海涛首先是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开发部经理,租借来动物后,又成为了太子湖野生动物园的股东,两个动物园之间的动物往来由他一手经办,是一个连接两个动物园的关键人物。

  周松鹤:因为当时经营出现了严重亏损,刘海涛是从2004年1月就没有踏进太子湖动物园一步了。

  由于经营亏损,开园不久刘海涛就离开了这里,随后他从武汉带来的专业饲养员、医疗人员也相继离开,动物园开始出现动物死亡的情况。

  周松鹤:死每一个动物,我都几次给刘海涛打电话,包括动物死亡之前,动物是什么状态,我都向刘海涛通知过,结果是不予理睬。

  记者: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园子里面死了很多动物,在这期间有没有向当地林业部门汇报这个情况?

  周松鹤:在我的心目中因为不懂法规,动物出现病和死,我只通知我的合伙方刘海涛

  随着时间的推移,动物死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周松鹤开始直接与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的经理王笙联系。

  周松鹤:我登王笙的门三次,给王笙单独致函一次,结果王笙不予理睬。

  对于周松鹤的说法,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予以了否认。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代表 李莎莎::它动物死亡这件事情我们不太清楚。

  对动物的死亡是否知情,双方各执一词,而此时刘海涛彻底消失了。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代表 李莎莎::找不到刘海涛,太子湖也找不到。

  对动物的死亡是否知情,双方各执一词,而此时刘海涛彻底消失了。连接两个动物园的中间环节断了,随着这个环节的断裂,动物死亡的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原因也暴露出来。

  周松鹤:有一次在武汉,王笙把刘海涛找到,我们三方坐在一个板凳上谈了,因为动物的租赁费用,动物的死亡费用谈不到一块,因此就不欢而散。

  据了解刘海涛当初从武汉租借动物时,只付了4分之1的租金,而其余的租金以及动物死亡的赔偿金分文未给。正是因为如此,太子湖的动物回不到武汉。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代表 李莎莎:刘海涛已经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我们现在找太子湖这边的话,它也没有这个经济能力,能够按合同把动物死亡和租金赔偿出来,它肯定没有这个经济能力。

  为了各自的利益,双方纠缠不清,而有关部门在这一年的时间又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就这样太子湖里一个接一个的动物不断的死去。

  今年5月,太子湖野生动物园动物的境遇被披露出来之后,终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在他们的干预下,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答应先运回这里残存的动物。这些动物被麻醉之后将被运回武汉。

  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 王述华:我们责成仙桃市林业局,包括他的森林公安部门,对这个事情立案调查,因为现在看来这个案件可能涉及到违法,就是不光是一个行政上的违法,可能里头比较复杂,因为我们前一段只是初步调查,所以责成他们有关部门立案侦查,侦查以后关于责任的问题,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包括刑事责任都要追究。

  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之后,现在这些残存的动物的命运有了保障,但谁该为那些死去的生命负责呢?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上百只动物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死亡,死在纠缠不清的利益当中,而这样的事就发生在两个专门饲养动物的地方,这不能不让人悲痛。太子湖也好。武汉方面也好,或者是有关部门,如果能再多一些真正的关爱,这样的悲剧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