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普利策奖委员会执行官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20:58 新浪网

  Sig Gissler : 那个报道在2004年他得了普利策奖的国内报道的奖项,这个报道主要讲述了第一是沃尔玛是怎么样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公司,第二解释它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影响。

  我个人并不认为那些个新闻媒体机构去报道这些事就是单纯的为了赢得普利策奖,但是我认为普利策奖是代表了一个作为新闻从业人员的标准,这个标准在衡量这些个新闻报道

  主持人小马 : 如何看待刚才那位网友在问题中提到的他们策划这个选题的时候,主要重要报道为美国公司制造廉价产品的中国工人的糟糕的生活状况?

  陈婉莹 : 你说他故意策划这个新闻?我也同意Sig Gissler先生说不是一个故意策划,因为本来沃尔玛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国的公司,其实在整个《洛杉矶时报》系列报道里面,应该是只有一篇文章是在中国做的采访,其它还是在美国的。因为沃尔玛公司在美国非常引起争议的,包括对劳工的政策也有劳资的纠纷,本身是一个热门的新闻,是新闻的热点。

  主持人小马 : 您的观点是认为它只是报道中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并没有专门要怎么样,专门冲这个题目而去。

  Sig Gissler : 2004年关于工作生活安全方面报道获得普利策奖,更好的反映了普利策奖作为一个看门狗的职能,一种社会监督的职能。一方面这种开放的市场,要求我们开放的传媒和报道,但是为了减少没有必要的坏的一些影响,那些真正高质量的美国公司,不会说滥用他们员工的劳动力,但是有些人就会做这种。2005年他们的报道也是聚焦在一些比较负面的报道上面。2004年普利策奖获得的结果,首先是表明了普利策奖就是要揭露这种事情。他们也会担心,比如这个事情在美国发生,中国的人也会在想,在思考,在我们社会群里是不是也有类似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小马 : 提这个问题的网友,我想两位嘉宾已经把这个问题回答非常详细,本身普利策办报宗旨就是揭露社会不好的事情,在评奖过程中这也是评判的标准和宗旨。

  网友:美国报刊出版商上周五14.6亿美元收购了普利策公司,会不会影响现有的普利策评奖?如果有影响,现有机制是否会发生一些改变?

  陈婉莹 : 我知道这个事情,Sig Gissler先谈好了,我可以补充。

  Sig Gissler : 首先答案是否定的。普利策奖是非常独立的,有非常独立的资金来源和财政方面的支持。从1917年普利策奖开始创立以来,普利策奖的资金来源都是非常独立的,而且一直以来我们都是秉承了这种做法来支持普利策奖的评选。

  刚才说到普利策的出版公司和普利策奖虽然名字是相同的,但是实际上没有什么关联。

  陈婉莹 : 买报纸那个新闻,其实是财团来买的普利策家族在圣路易斯的报纸,是家族的报纸卖给了财团,不会影响普利策奖,普利策奖是独立的,但是也反映美国现在家族拥有的报纸慢慢在消失。

  主持人小马 : 这也是一个趋势和现象。

  陈婉莹 : 对,报业拥有权在集中化的现象。

  主持人小马 : 我看到非常多的网友现在刚刚进入聊天室,我们现在进行半个小时多一点,还是跟我们网友说明一下,现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里作客的两位嘉宾,一位是美国普利策奖的评委会的执行官Sig Gissler先生,另外一位通过电话和我们进行交流是香港大学传媒研究中心、长江新闻学院院长陈婉莹女士,我们谈了一些基本情况,网友也举出实例问题,他们还有很多问题我们现在继续进行。

  网友:普利策是一个新闻报业出身的人,一个报业传奇,为什么他当初设奖金的时候也设了文化类的奖金,从1917年到现在有没有间断过评奖?

  Sig Gissler : 首先约瑟夫.普利策设立普利策奖的时候主要有两个初衷,第一个大家都知道鼓励和激励新闻工作者,鼓励他们对新闻事业做出的贡献。第二个约瑟夫本人也喜欢文化方面的东西,喜欢书籍、历史和戏剧各个方面。

  所以在设立普利策奖的时候我们主要分了两个线,或者两个流,第一个大家所知道普利策奖有14个类别新闻类的评选,另外大约有7个或者8个奖项关于书籍、历史、音乐这方面。所以多年以来,我们对那些有杰出表现的作者、作家或者作曲家都进行了评选和评奖,海明威、福克纳等,这就给普利策的这些权威多增添了一些色彩,有新闻从业人员能够获得普利策奖,作曲家、作家或者是编剧都能够获得普利策奖,我们所评选就是优秀绝伦的东西,在文化和新闻事业当中,鼓励他们对这方面做出的贡献。像大家所知道的诺贝尔奖它评选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而普利策奖所评选的东西就是要建立在全美国一个基础上,涉及到各个行业和方面的一种全面的评选。

  有的时候非常有趣,我们获得普利策奖的获奖者,同时也是奥斯卡奖,当他们被问到你更愿意获得普利策奖还是奥斯卡奖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是普利策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