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国脚李玮峰:从疑似球霸到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57 时代人物周报

  李玮峰喜欢白色。但5月26日,他却以一袭标准的黑色西装亮相,连他的前任教练车范根也对这位爱徒的“特殊装扮”深感意外。

  除了要为车范根送行,李玮峰当天还要出席深圳市四届一次政协会议的开幕式。在会场上,他是唯一戴着钻石耳钉参加会议的人,更引人关注的是,他也是深圳政协历史上首位以现役球员身份当选的政协委员。

  回想起来,李玮峰的整个5月都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他的口碑、地位和身份很像一幅跌宕起伏的曲线图:

  5月18日,深圳健力宝队前教练迟尚斌忿忿地向媒体披露:“在这个球队里,谁要跟李玮峰等几个‘大佬’搞不好关系,就别想再混了。”在迟尚斌与深圳队的矛盾公开化后,“球霸”的称谓开始出现,虽然体育类媒体一直都是闪烁其辞,但几乎地球人都知道这两个字真正的指向是谁。

  5月21日,中超联赛深沈之战,面对“铲除球霸”、“黑社会”等更令人咋舌的字眼,大概李玮峰也感到了难堪,以至于他自己也发出“何时能摘掉‘球霸’帽子”的苦叹。

  5月25日的亚冠赛场,作为中后卫的李玮峰成功化解了韩国水原队的狂攻,并在第26分钟时为队友助攻,使国人并不抱有希望的深圳健力宝队以1:0战胜韩国水原队。那个夜晚,李玮峰再次被球迷们视为“英雄”,深圳球迷更是打出了“大头李,中国足球需要你”的感人条幅。

  随后,李玮峰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在深圳市政协会议上。

  随着李玮峰被召入中国国家足球队,“球霸”之争大概注定只会是一个无解的残局。他曾把亚冠杯上的胜利比作“天终于亮了”、“牛棚终于蹲完了”。但“蹲完牛棚”后直接进了政协会议的会场,多少还是让人感到了意外,虽然早在4月底他就已经被确认为政协委员,与“球霸”之说并无太大的关联。

  在5月27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促进深圳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议政会现场,李玮峰表示,做职业球员,视野多关注足球,知识面较窄,此番听取其他委员发言,受益匪浅,拓宽了知识面,这也为其履行职能“补了补课”。李玮峰的谦虚肯定是由衷的,担负着参政议政使命的政协委员,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也肯定是应该的。

  政协章程修正案中对政协委员明确提出了三大基本要求:第一,要密切联系群众;第二,要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第三,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换言之,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首先是有敏锐眼光能透析社会问题症结的观察员;其次,要做能了解民生民意,传递民众心愿的调研员;再次,对政府职能部门为广大民众服务有所评论的评论员;最后还应是监督党政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廉政、勤政,敢于直言的监督员。

  毋庸置疑,李玮峰是一个优秀的足球后卫,但一个好后卫是否就一定会是合格的政协委员?撇开尚有争议的“球霸”之称不谈,撇开李玮峰是否具备了诸如上述的政协委员基本素质不论,单就一个职业球员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政议政,就足以令人质疑。

  5月29日是新一届国家队第二期集训的第一天,没有报到的队员中就有尚在参加政协会议的李玮峰。其实,鱼与熊掌不是不可得兼,但能否全身心地投入并做到起码的“称职”就需拭目以待了。 彭苏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