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你必须认识的五名网络女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29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你必须认识的五名网络女红人

芙蓉姐姐钟爱的经典“S”型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代人物周报:你必须认识的五名网络女红人

木子美


时代人物周报:你必须认识的五名网络女红人

黄薪生活照


时代人物周报:你必须认识的五名网络女红人

流氓燕


  本报记者 陈黎

  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黄薪,芙蓉姐姐。

  她们的共同特点:1、女人;2、通过网络和传媒迅速蹿红的女人;3、给最广大人民带来娱乐的女人;4、在网络上饱受苛责、诟病乃至辱骂的女人。

  这样的归纳有点太过简单粗暴。毕竟,这五个女人是通过殊途同归的行为方式,曾经或者正身处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其中,木子美展现自己纷繁的性生活,竹影青瞳和流氓燕展现自己裸露的身体,黄薪展现自己不算美妙的嗓音,芙蓉姐姐则展现了自己另类的照片。

  除了展现这一行为方式,五个女人还拥有品质上的共同点:自信、骄傲和勇敢。木子美对自己的生活拥有自信,竹影青瞳、流氓燕对自己的身体拥有自信,黄薪对自己的嗓音拥有自信,而芙蓉姐姐,则对自己的肉体和精神拥有全部的自信。她们骄傲于这一自信,赤裸裸地展现于天地之间,面对着众人的挑三拣四、看笑话、说风凉话。

  不庸讳言,中国并不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唐宋元明清,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是:德容言工。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尊老爱幼、长得周正、会说话、能干活。到了新时代,有了新标准,在打破封建束缚的同时,意识形态对女性提出了更高而且更加含糊的要求: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以之衡量,上述五个女人无一符合旧时代的标准,无一不符合新时代的尺度。然而,这五个女人不仅没有成为新时代的三八红旗手,而且将要被舆论的唾沫淹没掉、妖魔化。

  一个错位,在五个女人、时代与舆论之间。表面上,五个女人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同步;实际上,这个时代与充斥于网络和媒体的舆论同步。

  这个时代,有着世界同步的科技和交流工具,足不出户,看遍长安花,享尽大千世界的诸多风流快活。然而,在这同时,我们有着落后于这个世界的道德评判标准和生存方式与交往模式,横挑鼻子竖挑眼,党同伐异,他人的世界是我走马观花的所在。

  自然,我们可以说,社会进步了,现在已经不是封建社会,木子美等人不必担心被石头砸死。然而,我们必须知道,社会进步得还不够——以网络和媒体上的诸多口水为例。

  一个现代的社会,必须容纳不同的生活方式,各种生活方式都能够在其中找到存在的空间。或者说,由于生活方式的多种多样,现代社会才完整,才成立。具体到个人,任何一个不触犯法律的人都可在这个社会行走,而不担心受到伤害;同时,生活于这个社会的人,对不同于自己的生活,保持足够的敬意和距离,对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欢乐和益处的其他生活,保持一份感恩之心。

  而在中国的当下,木子美等人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同时,也成为闲言碎语的焦点;成为大众娱乐工具的同时,也被大众的道德和审美标准摈弃;在被谈论的同时,也被诋毁;在被观看的同时,也被侵犯;在成为明星的同时,也被众人打倒在地,再踏上一脚。那些津津乐道地谈论和评判的人们,那些出言无忌的人们,那些从中享受到讽刺挖苦乃至诋毁他人的快乐的人们,幸福地生活着,自以为长缨在手,真理在握,高人一等——而他们的快乐,仅仅是建立对其他人的轻视、侵犯之上。这一快乐与幸福,廉价而且易碎,转瞬即逝。

  相比之下,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黄薪、芙蓉姐姐,她们的生活方式和展现自己的生活之美的方式,却是弥足珍贵的,不易被摧毁。首先,她们展现的是自己,美来源于自己而非他人;其次,她们展现的是真实的自己,美来源于真实而非虚饰;第三,她们拥有充盈而且自足的生命力,不仰赖他人鼻息,不以他人为自己的标准。她们,作为个人的她们以及她们的生活,才是这个时代正常的一部分,是未来的方向,女性的样板。

  掀起“芙蓉姐姐”的盖头

  -本报记者 陈黎

  脱,还是不脱,是个问题。但是继一代强人“芙蓉姐姐”在网上急速走红后,这个问题已然不存在了。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芙蓉姐姐”或“芙蓉教主”的大名,只能说明你的娱乐精神太欠缺,按照老外常说的话,你真是需要“do your homework”!好在,网友已经奋不顾身地整理了一份“芙蓉教入门之初级扫盲手册”,但这份手册中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

  “手册”开篇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偶像也有疲惫的那一天。曾几何时,风靡天涯的酵母(郭敬明)……随着网友无情的喜新厌旧,渐渐淡出了舞台。但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21世纪最不缺的是什么?人才!一颗璀璨的新星在迅速席卷了中国至高学府北大、清华之后,终于在崛起,成为新世纪年轻人的偶像,将娱乐的激情重又推上八卦的巅峰。她是谁?在水木清华,任何一个明星和公众人物都盖不住她的风头,传说有5000以上的人同时在线等待她“妖媚的pp”。

  所谓“芙蓉教”,是八卦界一种调侃的说法,一个网络上的ID,必须具备令人不解的搞笑元素和强悍或冷艳的气质,才可以成为万人拥戴或践踏的“教主”。正像网友戏言:芙蓉一出,谁与争锋,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仅凭几张挺胸翘臀、偶尔露点乳沟、高难度姿势的照片,模糊不清的舞蹈视频,配上自我赞美的文字,就能在网上狂飙突进,为什么?有人怀疑这是一起比照片姿势更高难度的炒作策划;有人怀疑“芙蓉姐姐”子虚乌有,是一个恶作剧;有人怀疑她是个疯子,急需看心理医生……

  然而,见到“芙蓉姐姐”(原名林可,网名火冰可儿)的那天,所有的谜,也许都解开了。林可,1977年7月19日生于陕西省某县,现供职于北京上地的一家电子出版社,任图书编辑。参加过三次高考,三次研究生考试,北大是她的未圆之梦,清华是她的第二个未圆之梦。

  出名是不可避免的

  以前发照片时,照片的意境让她想起了一个句子,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就把它当作照片题目,所以后来大家就叫她“芙蓉”,她说她也是素面朝天,个性比较像。

  时代人物周报:你自己知道你如今在网上是红人吗?

  芙蓉姐姐:略知一二,说实话不是很了解。我只知道现实生活中大家都很喜欢我,至于网络这种虚拟的世界,我没有多少机会去了解它。我周围的人几乎都不知道我是芙蓉,再说知道了又能怎么样,我和正常人一样,有自己的平凡之处和闪光点。网络中,有很多人自称是芙蓉的粉丝,他们大都很善意,甚至把许多国家的国歌改编成《芙蓉之歌》。

  时代人物周报:你知道网友叫你“芙蓉教主”吗?

  芙蓉姐姐:知道,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大家也就是工作压力大,消遣一下嘛。

  时代人物周报:你感觉这种现象正常吗?

  芙蓉姐姐:我觉得我出名是早晚的事。我觉得无论哪个方面我都可以出名。2003年我在北大未名论坛考研版上贴过一篇文章,上了十大热门话题,是关于求学历程的,很多人很受感动,给我写信。知道有这么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女孩。然后还写了“一路舞进北大”。我一直在求学,还有跳舞,给大家印象比较深。所以说当时在北大已经很出名了。我在未名上发的帖子被很多人收藏。当时很多人认识我,不是因为我在网上发帖,而是考研时我很勤奋,很多人经常在教室看到我。加上非典的时候,我编了个健身操,教了不少学生。还经常在外面跳独舞,见过我跳一次舞的人,都不会忘记我。在教室里很多人都给我写过情书,因为我给他们感觉很勤奋。

  时代人物周报:你是说你早就出名了,和网络没关系?

  芙蓉姐姐:是的。在北大见过我的都知道我,网络只是让没见过我的人都知道我了。

  时代人物周报:你一开始就想出名吗?

  芙蓉姐姐:没有,不想出名。现在我觉得出名是不可避免了。以前也有很多机会出名,在马路上,公交车上,迪厅里都遇到过星探。一直不想出名,想靠真才实学打拼天下。最后我发现出名是不可避免的。前段时间有些人要采访我,有一些产品请我做形象代言人,我都没去,因为时机未到。

  时代人物周报:什么时机?

  芙蓉姐姐:现在除了为“考试吧”开一个专栏外,还想在舞蹈上有大发展,具体计划不能透露。

  时代人物周报:那组有名的照片最早是什么时候贴出来的?

  芙蓉姐姐:去年9月在水木清华的贴图版。最早就是清水芙蓉的第一系列。当时那套衣服和今天这套有点像,露点乳沟。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多人贴照片,甚至还有贴裸照的,为什么你的照片转载率这么高?

  芙蓉姐姐:因为我原来就有名。我的照片有特点,眼神和别人不一样,我不看摄影师。就像我跳舞时很投入,外界不存在,只有我自己。眼睛里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一种感情。在没有照片之前,我的文章和舞蹈很出名。现在以照片出名,其实大家还没有听过我的歌,我也是很有潜力的。

  时代人物周报:但你的脸部很紧张,也不笑。

  芙蓉姐姐:因为我的五颗牙在车祸中撞坏了,我经历过很多事,我很少笑。

  时代人物周报:你的姿势常人做不出来。

  芙蓉姐姐:因为我是跳舞的人,腰身比较柔软,很多动作是无意识的。拍照时没有故意摆姿势,都是朋友们抓拍的。我一般情况下都是挺胸翘臀的。我从小就这样,再加上训练,其实你和我锻炼一段时间也会这样。

  “我绝不会允许任何人比我强”

  芙蓉自述道: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众人的目光“无情地”揪出来。我总是很焦点。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

  时代人物周报:你的求学经历很坎坷,中间还出过一次车祸。

  芙蓉姐姐:我第一次高考时被别人利用了,上了一个很烂的大学。后来有一个女孩同学劝我重考,我就想退学考北大,因为我基础好,高中时成绩特别好。上了半学期后办了休学。我一定要考北大,如果考不上我就在一棵树上吊死。上了一个复读班,我们校长都说我考北大没问题,高考前的一个晚上出了车祸,那天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路上一个人没有。我骑自行车,那么静的夜,如果有车过来,我肯定能听到。我当时想今天晚上怎么这么黑呀,我得骑快一点,再就没有记忆了。在医院时谁都不认识了,爱抓爱咬人。他们都说我疯了。撞的是脸部,胳膊,腿也都断了,血几乎全换掉了。现在身上还有很多伤疤。我连我妈都不认识了。我就知道喊着“我要高考”。最后去考了一门语文,是单架抬到考场的。我就回原来的学校了,像狗一样,一瘸一拐地回到学校。

  时代人物周报:上大学时,也像在北大校园里那样跳舞吗?

  芙蓉姐姐:我大学的时候比较风云,但大家都不知道我会跳舞,我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出名。大学时,是通过自己的长相、身材和气质。我刚进校的那天,就轰动了全校,大家全知道我了。我长的特别白,眼中有一种绝望和无奈,觉得这辈子都完了。无论我去哪个饭堂,人家都会跑过去,我在哪个教室上自习,人家也都会跑过去。进大学时才八十多斤,我腰很细很软的。胸比现在还要大多了,腰是一尺六,从后面看就一点点。

  时代人物周报:可是你贴照片,很多网友觉得也不好看嘛,为什么说自己倾国倾城?

  芙蓉姐姐:因为我不上相。而且我生了很多年的病,皮肤不好,我能保养到现在,已经很知足了。我以前确实很好看。好多同学都说我考研三年,把自己考成黄脸婆了。

  时代人物周报:以前有照片吗?

  芙蓉姐姐:有,但都给别人拿走了。我大学时和同学拍过一张,底片他们都不肯给我,自己留着。

  时代人物周报:对你的舞蹈,看过的人是怎么评价的?

  芙蓉姐姐:朋友说我是超级自信的舞蹈天才,特别投入。有一次去迪厅跳舞,跳完了,好多人都在外面等我。我在公园时跳舞时,观众都很喜欢我,每天都等我,我带一个小收音机,即兴跳舞。我是一个周围人越多跳得越好的人,我希望一大片全是人,我就会跳得很疯狂。

  我在任何地方,都是焦点中的焦点。我绝不会允许任何人比我强。我觉得我就是最强的,因为本来就是这样。但每次跳舞时我特别害怕,就怕别人把我比下去。就像武林高手比武一样,但每次跳完之后,还是觉得自己是最出色的,没有对手。我见过很多跳舞的人,比如挺成名的专业人士,我见过后,就对自己特别有自信。我男友和朋友都让我参加“非常6+1”,说我可能会一夜成名。

  时代人物周报:对网上那些负面的评论,比如有人说你是自恋狂,臆想症,或神经病,怎么看呢?

  芙蓉姐姐:这些没什么,因为要评价一个人,总要挑点毛病。他们觉得有些事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就说我有病。但我在网上接触到的,基本都是喜欢我的人,不喜欢我的受到我重视的人,我也会用无形的力量把他们拉过来。

  时代人物周报:在性方面是很保守的吗?

  芙蓉姐姐:是。我们家人都很保守,因为我害怕别人看重的只是我的身体或脸蛋,我希望他们看重的是我的内秀。因为我的身体肯定会吸引很多人,但仅仅是身体吸引的话,我觉得这样的爱情不会长久。

  时代人物周报:你有一天会贴艺术裸照吗?

  芙蓉姐姐:不会,因为我不需要脱光衣服,就能表现出我的气质。我是个很自重的人,我绝对不会脱。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