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在中国驱使标致雄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42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关囡

  2002年,伴随着标致“雄狮”重返中国,一个统管标致(中国)大小事务的法国人开始频频亮相。窦赛尔,现任东风标致总经理,在标致重新回到中国并取得成功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他带领一支编制200人的中法合璧团队,做了许多从零开始的事情,树立了东风标致的品牌形象、建立了遍布全国52家城市的80家销售服务网点,运作了一系列的品牌推广活动,“八个月前我们什么都没有,而今年5月底就有25000辆东风标致307在路上行驶。”

  窦赛尔,这个以工作为消遣的来自历史名城诺曼底的法国人,这个爱法兰西的技术力量胜过于浪漫风情的法国人,这个一生搬过15次家如今“漂流”到北京的法国人,这个“钟情”于标致公司近30年、生活过十几个城市的的法国人,他的经历更像个云游四海的旅人。

  他来自于超级浪漫的国度法国,却并不是浪漫之人,他崇尚简朴。他的办公室只是普通的白色墙壁、一幅标致车的照片和简单的书桌、座椅,没有接待客人的蓬松沙发,只有能够容纳八人开会的长桌和坐起来感觉有些硬的椅子。

  人生从诺曼底开始

  窦赛尔不是一个旅行家,但是他在多国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却让他可以“云游四海”。

  1950年,窦赛尔出生在法国西北部地区——诺曼底。那里拥有惊心动魄的历史,富饶的田园农庄,崎岖的海岸线和繁荣的城市。60多年前,十三万盟军在诺曼底抢滩登陆,攻入纳粹占领的法国。该战役解放了法国,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岸登陆战役。

  诺曼底是一个代表着光荣与胜利的地方。“它离巴黎有200公里,位于法国西部,离海边很近。” 窦赛尔谈起自己出生的故乡——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诺曼底,语气并没有十分激动,他只是大概介绍了其地理环境。当问到故乡对他成长的影响时,他显然不想把全部功劳归于诺曼底。

  “到现在为止,我一共搬了15次家,换了15个城市居住,所有这些城市对我的成长和性格形成都有深刻的影响,我就是在不断适应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

  窦赛尔在诺曼底度过了美好的儿童时代,之后又在法国西北部的一个旅游城市鲁昂读了大学。法国鲁昂高等商业学院是法国老资格的商学院,拥有百年历史,窦赛尔在那里获得了扎实的财经知识。

  大学毕业后,窦赛尔没有选择工作,而是马不停蹄地来到美国波士顿大学继续攻读MBA。短暂的两年学习生活甫一结束,窦赛尔便来到标致任职。“我毕业直接进入PSA集团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工作,可以说我的机遇很不错。PSA是个庞大的跨国集团,我虽然在标致先后担任过不同职务,比如市场、财务、生产规划等方面,但实际上都是为标致品牌工作。

  从1977年开始为标致效力到2005年来到标致(中国),之间窦赛尔曾做过标致在法国巴黎大区、法国东部、瑞士、奥地利等分公司的总经理,也有机会领略了不同城市的风情。

  “能够在汽车行业的不同领域和不同国家工作,实际上是给了我更多机会历练自己。现在我能够在中国工作非常高兴,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是非常有意思的市场。在不同国家工作的经历,让我能够看得清楚,中国正在经历什么。”

  窦赛尔喜欢从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发生的事情中领悟某些细微的变化,“这非常有意思,因为我已经习惯于不同市场的不断变动,而这将有助于我来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所以,我丰富的工作经历对我的帮助就是我的应变能力很强。”

  目前中国国内汽车厂商高管间的跳槽现象十分严重,很多汽车职业经理人在某一公司做了几年最多十年就已经转战他处,浮躁之气愈加弥散。而窦赛尔似乎对标致情有独钟,将近30年的时间里,窦赛尔从始而终,不离不弃,和标致之间形成了一种难以割舍的默契。

  “能够长久地吸引雇员留下来,是标致的一个特点,而我也不是唯一的例子,1977年左右跟我一起进入公司的人现在很多还是我的同事,这是标致特殊的企业文化所在。我在标致内部换过很多职位,也到过很多地方,但是给我的感觉就像换了不同的工作,非常棒。”

  “其实你到的地方越多,接触的人越多,最后感觉就是所有地方的人都是一样的。当然各地的语言、饮食和风情会有所不同,比如德国的啤酒文化、维也纳优美的音乐和建筑、美国人疯狂的工作和别致的穿着等等。”自称搬过15次家的窦赛尔谈到自己生活过的城市别有一番感触,他将这些云游四海的经历归结为好运气和很强的适应能力。

  由于工作的关系,现在窦赛尔举家再次迁到中国北京。“北京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变化太快了,比如随处可见正在施工的大吊车,它们工作的结果就是,你今天在北京的一个街道走过,三天后再回来又变了。”

  中国,这个蓬勃发展的古老国度,每天都在经历着崭新的变化。一群年轻的消费群体和中产阶层正在兴起,窦赛尔认为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年龄层次要比欧美人年轻,“欧美人一般先买二手车,等到有钱再买新车。而中国年青人的人生第一台车就是新车。也不能说是中国人没有外国人理智。中国人对车的造型很关心,也慢慢地对品牌开始关注了,不仅是汽车产品,也包括其他产品,而三、四年前并不是这样的。”

  东风标致在全国52家城市相继建立了80家销售服务网点,蓝色的外表、威猛的狮子、前卫有力的方形建筑风格和充满人性关怀的内部环境就是标致闻名的“蓝盒子”4S店。对于窦赛尔来说,在中国这个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的国家,几乎不用刻意准备去旅行,“单是视察这80家网点,就会占去很多时间”。所以,窦赛尔才会说,我的消遣就是工作。

  窦赛尔说他喜欢吃中国的蒸饺。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来看,饺子形如元宝,可以“招财进宝”,饺子有馅,内含吉祥之物,可以寄托祈望。而热气腾腾的蒸饺则预示着兴旺发达和暖意融融。

  工业化的浪漫

  法国是一个浪漫到骨头里的国家,无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之一法语,享誉世界的大文豪巴尔扎克、雨果,还是巴黎街头那些引领世界时尚的衣妆服饰,充满情调的法国艺术电影,更不用说高耸如云的埃菲尔铁塔和藏着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卢孚宫,它的历史、艺术、文化、风情都具备让人深深折服的浪漫与高贵气质。

  这一直是中国人对于法国人的看法。但是,早就听说法国人其实对于中国人认为他们浪漫有些不以为然。窦赛尔,这个地道的法国人,在接受《时代人物周报》采访时就对法兰西的种种浪漫风情只字未提,他甚至希望借这个机会纠正中国人对法国的印象。

  “中国人都认为法国很浪漫,其实法国也是一个工业国家,也有领先技术,像空中客车最早是法国人设计,现在是由法方控股的全欧洲合作项目。阿里亚娜火箭由法国工程师设计,代表着法国航天技术的高水准。还有法国TGV高速列车,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种高速轮轨技术。另外,法国的核能工业和制药工业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窦赛尔谈到法国的先进科技时如数家珍,他认为:“法国人很会生活,也有令人垂涎的美食,但同时不要忘记我们也有优秀的工程师,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体现我们的实力。” 一位曾留学法国四年的教授认为,法国人一般不会用“浪漫”这个词来总结他们的国民性,一些官员们甚至认为浪漫与法国的国情不符,他们希望将法国定位在“富于创新能力的科技、经济发达国家”。

  由于法兰西在中国人心中深刻的浪漫烙印,东风标致307并不需要过多宣传其内在的不凡魅力和浪漫自由的气质,这是法国文化寄予它的。人们质疑的是这个浪漫的国度造起车来,会不会也因贯彻浪漫精神而忽视技术力量。所以,面对媒体,窦赛尔总会强调东风标致307的技术品质丝毫不亚于国内任何汽车厂家。

  他赞扬东风标致307的技术细节时,神情就像一个对邻居夸自己孩子的父亲,可以看得出,他真心为这个位列欧洲五种最畅销车型之一的标致307感到自豪。

  窦赛尔表示,标致的传统首先是质量,其次是服务。他希望通过东风标致传达的是,法国车不仅有足够的浪漫,其可靠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同样是世界一流的。

  不是纯粹就是惨烈

  自2002年8月就任标致中国总经理,窦赛尔便开始负责PSA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的新扩大合作以及标致品牌在中国的推广发展等一切事务。

  东风和PSA原来希望建立两家独立销售公司的计划最终没有得到政府批准,而是用“商务部”取代。2003年春天,窦赛尔出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和标致(中国)总经理。

  此时的窦赛尔承担着旁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因为这已是标致二度进军中国,1985年建立的广州标致因其推出的车型陈旧、合作伙伴的弱势以及销售网点建设的滞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标致的品牌形象。另外,80年代中期的中国汽车市场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当时连大众和通用都未发力中国。现在则是几乎全部跨国汽车厂商角逐中国市场,东风标致主打的中级轿车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

  二十年前标致败走麦城的惨淡经历和挫折体验,令这位东风标致掌门人只可成功不可失败。

  窦赛尔不是受任于危难之间,因为东风标致是一个没有包袱的崭新组合,窦赛尔也没有前任的经验可以学习,因为他是二十年后标致再次进入中国的首任掌门人。窦赛尔更像是一个开创者,他若成功会很纯粹,他若失败会很惨烈。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