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核清死亡人数以待死者 查确事故原因以待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27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在频繁经历了各种灾难性事故之后,在震惊、悲伤之余,公众往往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具体的伤亡数字和造成事故的原因上。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洪水淹没小学校的事件中,这两点,同样也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对于此次洪灾的死亡学生的确切人数,有关部门在四天内的通报多次发生较大变化,从最初的27人,骤然上升到64人、88人,而根据新华社最新的消息,到昨晚,这场灾难已经造成了99人死亡,其中学生95名,每一次数字的上升,无疑都会让国人陷入更深的悲痛之中。

  实际上,自10日灾难发生后,现场并没有新的灾难发生,何以死亡数字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对此,当地官员的解释是,政府通报的数字是按照殡仪馆登记的遗体数量为准,由于部分学生的遗体被家长带回,没有及时上报,随后在政府的排查中被送到殡仪馆,因此死亡数字上升的幅度较大。

  而根据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提供的遇难学生的名单、目击者的说法以及记者对复课学生人数的调查报道来看,灾难中具体的学生死亡数字与新华社公布的数字仍有相当的出入,而且,媒体至今也没有得到确定的死难者的名单。

  由于灾难发生后种种善后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对于死亡人数的统计,自然会有一定的难度,然而,从当地官员的说法来看,政府对于死亡人数的统计,只是把殡仪馆登记的数量作为唯一来源,到底有多少孩子被家长带回去私自安葬,都还是个未知数,这种被动的、守株待兔的统计方式,势必会影响到统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而死难人数的不准确和名单的公布不及时,也势必会给公众的关注造成障碍,特别是,在以往出现的一些灾难性事件中,出于规避责任和害怕引发社会不安定的原因,曾经有瞒报实际死亡数字的情况出现,这也是死难人数引起各方纷纷揣测的原因之一,我们当然不是以这种恶意来揣测当地政府的初衷,只是想强调对死亡人数作出迅速准确统计的必要,以正公众的视听。

  而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官方的宣布,这次灾难是因为短时间、局部、突发性的,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造成典型的泥石流山洪所致,但是,根据媒体的描述,沙兰镇是一个由沃野和青山包围的小镇,附近的山峦起伏并非很大,而在东北地区,发生如此剧烈的山洪和泥石流也实属罕见,因此有媒体根据专家的推测报道说,造成学校在短短时间内即被淹没的原因可能与上游的拦水设施垮溃有关。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生命的脆弱让人唏嘘,而媒体对于灾难的跟进报道,也让这次灾难中一些人为的因素渐渐清晰起来,完全把造成如此重大伤亡的原因归结为天灾,也不完全合适,随着善后处理工作的渐进,当地政府部门也有能力有必要对舆论所怀疑的一些情况给予进一步澄清,比如能否可以根据山洪的来路,对上游是否有水库溃堤的问题作一番实地调查,并将结果公之于众呢?

  如果说,核实死难者人数并将名单准确公布是对逝者的纪念与尊重,那么,对事故原因作积极的调查则是对生者的最好安慰。这也是公众之所以关注这两个问题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政府应当在这两件事情上尽快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