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开两岸农业合作先河 沿黄河将建生态农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47 郑州晚报
河南开两岸农业合作先河沿黄河将建生态农业区

郑州郊区的农民正在收获小麦。晚报记者 马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自中共中央与国民党、亲民党会谈商定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后,台湾农产品已先后抵运福建和北京等地。从5月初开始,以台湾华陆国际集团董事长刘英明为团长的一个考察团在河南小麦主产区频繁现身,此前,该团先后同河南的开封、新乡、濮阳等地签定了农业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河南沿黄河一带建立生态农业区,生产和加工无污染的有机小麦和有机水稻。合作双方将利用台湾农业的理念、技术、资金优势,改造和提升河南农产品的品质。该项目的启动将是两岸农业合作新的突破。目前,首期80万亩的优质小麦已获收割,这些
小麦将加工成优质面粉,进入京、沪乃至东南亚和台湾的高端市场。

  400万亩基地出笼

  2005年6月16日,河南小麦主产区收割基本结束,在河南的新乡、濮阳和开封三地沿黄河一带,已经在黄河滩区种了多年的小麦今年格外受到重视。

  重视缘于台湾华陆国际集团,此前,多次来河南考察的台湾华陆国际集团终于下定决心在盛产优质小麦的新乡和濮阳布下旗子。2005年2月1日,华陆同新乡市签定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立沿黄百万亩生态农业区,在新乡下辖的长垣、原阳、封丘、卫辉四个县建立120万亩有机粮食基地,其中有机小麦80万亩、有机水稻40万亩。总投资7200万美元、首期投资1200万美元。

  随后,该考察团又马不停蹄赶到濮阳,同濮阳市签定建立160万亩有机粮食基地(有机小麦100万亩、有机水稻60万亩),在范县、清丰县和南乐县三地同时进行,总投资6200万美元。

  之后,同样沿黄的开封市进入华陆集团的视野,在开封的兰考、开封县等地建立120万亩的有机粮食基地(有机小麦80万亩、有机水稻40万亩),总投资7200万。

  台湾华陆国际集团以电子业起家,从1990年代后期转向大陆农业投资,在三份已签定的协议中,合作双方拟在三市组建“现代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台湾华陆国际集团利用自身拥有农业产业化、国际标准化运营优势,实现投资区的农业高产、优质和高效。

  华陆集团表示将充分利用海峡两岸农业优势,实现农业的深度合作。在今后的合作中,华陆集团以有机粮食为主业,引进国内外先进农业技术、关键设备、管理和人才,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强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扩大集约化,精细化生产的粮食产品以优质优价进入市场、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同样诱人的还有华陆集团许诺的后期配套:配合国家投资标准烘干站建设、和国有粮食储备库的合作,现代化秸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与建设,国家先进有机复合肥工厂的引进与建设,粮食深加工项目的建设。这些均是河南粮食主产区及待增加的农业投资。

  天然的黄河滩区

  在河南大量优质的小麦主产区中,华陆集团为何选择新乡、濮阳和开封呢?华陆集团董事长刘英明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这三个地方的优势在于靠近黄河,在三市临近黄河滩的地方有一个天然的农业带。此前,华陆国际集团和农业研究机构花费两个月对该沿黄带的生态水文、土壤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后发现,黄河滩区生态条件较好,在精选地段小麦品质可达到有机和准有机的标准,可作为粮食增值、农民增收、生态基地建设样板区。

  刘英明说,黄河滩区土壤为有机生态淤积性土壤,活力强,团粒结构比例高,透气性好,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黄河滩区不用化肥、农药,不用人工提灌、种植粗放,且每年只种一季,土壤有足够的修养恢复期。黄河中下游泥沙淤积,河床抬高,已成悬河,所以中、下游污染排放很难进入主河道。经过对滩区土壤可溶性污染物的测量分析发现,包括高锰酸盐、铬、砷、镉、汞、有机磷、氰化物等均低于允许标准。有机质、腐殖质、微生物、昆虫生态等活化条件都高于普通农田,是较为理想的天然有机农田。在这样优质的土地上生产出来的粮食基本是没有受过污染、纯天然的,如果后期加工条件改善,可以保证生产出无污染的有机和准有机粮食和食品。

  考察团看中的正是这个天然的有机农业带,在华陆的设想中,要把黄河滩区打造成一个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首期80万亩小麦已收获

  这个项目的启动恰逢中共中央与国民党、亲民党会谈商定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因而得到河南高层领导和合作方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先后对该合作做出批示。

  从5月初到河南,刘英明一直在三地奔走。六月,小麦进入收割期后,刘组织专家深入三地复查,目前确认符合收购标准的大约有80万亩,分布在新乡、开封和濮阳的黄河滩区。由于麦收任务重,当地的粮食部门也按照严格的标准参与了收购。

  黄河滩生长的这种小麦谷粒相对瘪,此前很难卖到好价钱,但此次华陆除按市场价收购外,还承诺在收后给予一定的补偿,目前设想的比例是,加工销售后的30%利润将返还给农户,算下来比市场上的普通粮价高出许多,种粮农户可以得到更大的实惠。

  在整个收购环节中,如何保存是个关键的环节,如果保存方式不当,造成后期污染,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目前华陆已在当地租了仓库,改造了仓库保管条件。按照计划,这次收购的小麦要用专业的烘干机烘干,但由于时间紧迫,只好就地晾干,但绝不允许在马路边晾晒,必须到相对远离污染的晒场上晾干。加工前,还要进行化验,达到条件的,在专业的面粉加工厂加工成各种专用粉。

  这种成本比较高的有机食品自然卖价也贵,市场能否接受。刘英明说:“我们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前期的市场投放试验,证明这种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在中高收入群体和高档消费场所有一定的市场。有机面粉在台湾的价格每磅高达100新台币(约12.5元人民币)。以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群体来说,这个群体对生活品质要求高,面粉的消费只占其收入的不到5%,完全能够承受。前期我们在北京、上海投放了一部分,市场反映非常好。”

  河南农业的理念差距

  华陆此次来河南的考察团把在黄河滩的发现当作“宝贝”:沿黄滩区是一块天然的有机粮仓。但以前没有发现它的价值,仅仅把它当作荒地来种植,太可惜了。

  刘英明说,在这些地方种粮并不单纯追求高产量,发展有机食品是一个方向。他说,以现在普通粮价计算,即便亩产量增加100斤,农民增收仍有限,而有机粮食的单价高,可以达到普通粮食的数倍,算下来效益要明显高于种植普通粮食。

  事实上,小麦增产不增收一直是困扰河南农业的大问题,河南在前几年出现“卖粮难”,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为了解决温饱,我国小麦生产、科研一直在高产上做文章,虽然产量上去了,但由于忽视品质改良,只能大量生产通用的中筋小麦品种,很少生产强筋麦、弱筋麦,对专用麦基本没有开发。而在面粉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小麦专用粉的品种达六七十种之多,市场上所有的面食制品都有相应的专用粉。而当时我国专用面粉只有十几种,产量仅占面粉产量的5%。

  后来河南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以优质小麦闻名的新乡先后从全国引入了20多个优质小麦品种,进行对比试验,最终筛选出了两个当家品种。在新乡经验的基础上,河南调整小麦种植结构,目前初步建成了豫北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豫中中筋小麦生产基地和豫南弱筋小麦生产基地。

  刘英明说,市场对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加工有严格的要求,在这种近乎苛刻的条件下,必须把田间地头作为农产品的第一道生产环节,而有机粮食作为一种天然食品,在源头上进行了质量的控制,符合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

  河南和台湾农业的合作机会

  自中共中央与国民党、亲民党会谈商定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后,两岸农业合作提上日程,台湾的水果已先后抵运福建和北京等地,郑州也正着手接收台湾水果。目前,大陆对台湾农产品没有任何限制,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但台湾对进口大陆农产品设限,阻碍了两岸农业的交流和合作。

  据统计,台湾进口的20种农产品中,10种未对大陆开放,如玉米、黄大豆、棉花、小麦、牛羊肉、羊毛、食糖、苹果等,其中小麦、玉米、苹果是台湾不生产的。

  而小麦恰是河南最大的优势,刘英明说,河南农业资源丰富,和台湾的农业互补性非常强,合作前景无限。台湾有市场、理念和资金的优势,河南有劳动力和生产基地的优势。河南盛产优质小麦,而台湾本土并不产小麦,目前像台湾的统一、康师傅等都在河南建有加工厂,这表明两地有合作的基础。如果有更多的台湾企业来河南进行农业生产投资,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的质量,那么河南盛产的优质小麦将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同时,在河南历届领导者眼中,小麦的出路也是事关全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问题。河南耕地面积的80%种的是小麦,但在品质和价格方面比国外小麦并不占优。因而,给小麦找到出路,就是给河南农业找到了出路、给农民增收找到了出路,同时也是河南农业应对国际竞争的一条新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华陆集团的“有机小麦”可能会给农民带来一条增收的新路。(郑州晚报记者 陈辉/文 马健/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