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借机摆脱马六甲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1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非报道 在云南腾冲的一条公路边上,徐伟的自行车摊已经开了两年,当记者告诉他,你的车摊位于史迪威公路旁边时,这位从贵州来的小伙子一脸茫然,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尽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条以美国将军名字命名的公路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它还是被历史渐渐遗忘,以至于对于它的前世今生以及来世,人们的表情都统一于徐伟
的脸上,不知所云。

  为什么我们要重回史迪威公路,解开这个疑团,就不得不从“龙象崛起”说起。

  中印贸易的需要

  所谓“龙象崛起”,就是中印的崛起。事实上,这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

  从CNN的印度周到CNN的中国周,这两个亚洲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他们都是这个世界舞台上最受关注的,而两个国家之间从前几年的小有摩擦,到现在的关系转好,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在许多印度商人看来,中国和印度的经贸往来虽然飞速增进,但却远远不够。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相当于中国的省长)布达代布·巴塔恰伊在加尔各答的一个中印商务会议中说:“印度和中国加强合作,除了win-win(双赢),还要buy-buy(互相购买对方的产品)。”

  他生动地告诉在场的人,他曾向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说了两声谢谢:“第一声谢谢他去年6月访问中国,这对推动印度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至为重要;第二声谢谢他没有参与伊拉克战争。”

  2004年,中印贸易额已经达1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0%,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同年,云南与印度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双方资源、商品和技术互补性较强,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云南南亚学会会长任佳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国与印度之间有很好的互补关系,中国第二产业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印度充分利用庞大的劳动力,印度第三产业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传入中国。双方要到5至10年后,才会成为真正的竞争对手。

  云南省商务厅资料表明,云南省与印度贸易商品还多为初级产品。云南省出口印度的主要是磷矿石、黄磷、铅锭、锌锭,其中黄磷及磷酸制品占出口额的50%以上;从印度进口商品主要是铁砂矿、氧化铝、铬铁砂等。有专家认为,尽管目前滇印贸易仍以一般贸易为主,加工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尚未发展起来,但双方资源、商品和技术结构互补性强,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一篇报道中更是提醒:中国目前是粮食进口国,正面临粮食安全的严峻考验,但是印度却是粮食出口国,两国目前的粮食贸易很少,而这条公路修好后,显然为双方的这种互补注入了许多积极的因素。

  在此背景下,修建一条连接中印两国的“跨国通道”成为贸易合作的迫切需要。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的贸易基本上处于舍近求远的状态。如昆明钢铁集团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砂和云南向印度出口的化肥,目前都是经过广西或者广东的港口,绕道马六甲,全长约6000公里。而被寄予厚望的“史迪威公路”一经修复开通,将成为中国走向南亚国家最便捷、最有经济吸引力的陆路通道:从云南保山的边境出发,到达印度东北部重镇——雷多,仅有500多公里的路程,经雷多——密支那——保山至昆明的全长路程仅为1220公里。

  克服“马六甲综合症”

  与绕行马六甲的海路相比,史迪威公路虽然沿路环境较为艰苦,但距离上的优势是决定性的。

  专家认为,中国的“马六甲综合症”或许可以通过史迪威公路来治愈。一直以来,包括石油在内的重要物资都从马六甲海峡从世界各地运抵中国,而这种单一性的生命线由于美国和海盗势力的存在,使得危险性正在逐渐增加。

  这时候,史迪威公路提供了一个有益的选项。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王崇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史迪威公路可成为中国走向南亚大市场最便捷、最有经济吸引力的陆路大通道。他将这条公路定义为“世界上仅有的路上苏伊士运河”。

  王崇理说,“打通中国与南亚国家大运量的陆上交通通道十分关键,涉及中国与印度这两个巨大市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近30亿人口大市场的大容量运输需求。”而史迪威公路,现在是中国通向南亚尤其是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而云南省商务厅的官员则看得更远,他们曾有测算,打通西南地区往印度洋的国际通道,“每年可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向东南亚、澳洲及非洲进出口企业节约运费100亿美元以上”。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寻找一条马六甲海峡之外的路线,从克拉地峡到史迪威公路,这些备选项的论证从未停止,虽然公路在运输的效率上和单位容量看没有铁路和海运来得高,但是缩短4000多公里的路程还是令人对它寄予厚望。

  为中印缅三角地区的发展开题

  印度尼赫鲁大学南亚学的一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史迪威公路的价值远远不止于中印之间的贸易走廊。它对中印两国边远地区将来的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中国西南部一样,印度东北部也是个交通闭塞的地方。这两个地区距离国内港口非常遥远,给货物运输带来了相当的困难。中国和印度都非常希望能通过缅甸等国家为这些地区找到较近的出海口,结束其在地理上的与世隔绝的状态。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拉开了西部开发战略的序幕。中国的目标是把大幅度的经济增长由东部向西部内陆省份推进。作为这个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寻求连接西部内陆省份同邻国之间的纽带,而史迪威公路的修建将使得这些地区拜托对东部港口的依靠,找到自身外贸的另一个支点。

  但是,乐观的中印两国也意识到,重修史迪威公路成功与否,缅甸的态度非常关键。史迪威公路位于缅北,目前许多印度和缅甸的叛乱运动组织藏身于此。不仅如此,该地区毒品走私猖獗。也许,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快速发展才是医治该地区政治创伤的一剂良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