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郭为终结独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08 时代人物周报

  -黄凡

  IT老英雄柳传志退休的那一年,他将联想分拆为二,把联想主要的家底交给杨元庆,让郭为去摆弄含金量并不高的神州数码,或许柳老对这个做事比较独的毛头小伙还有那么点儿“牵挂”,不大能让他这个师傅感到放心。

  以前,在IT圈子曾经流行“郭为能力强、不太听话”的各种说法及版本。言及郭为能力超强的传闻,倒是一点儿都不假,郭为自打进入柳传志为他编织的美好前景那个时候起,他凭自个儿超人的管理天赋,先后在联想担过诸多部门的经理,并且在每个职位上做得有板有眼,把每件事做得精彩无比。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年少气盛的郭为做梦都想不到,柳传志让他去大亚湾科技园区学盖房子,守着大片的荒地,郭为觉得就像掉进一个大冰窟窿似的,真正品尝到了一个人“独舞”的滋味。

  吃尽苦头的郭为,禀性似乎依然难改,仍是那么年少轻狂,他把神码变成一个人的舞台。凭着他的领导能力和“并不高明的远见”,给神码的桌面上摆上了“软件系统集成”、“IT服务”、“增值服务”等几块大蛋糕。只是在这些市场领域,虽然并没有出现郭为所认为的“要么从我这里卖,要么卖不出去”的热销场面,而且“增值服务”和“IT服务”比的是过硬的技术和管理,神码在技术方面要比国外巨头稍逊一筹,但是,颇有魄力的郭为小试牛刀,还是斩获不少,使神州神码从一开始组建便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销售营业额达到了一百多个亿。然而,不争的事实是,经过几轮的高速增长,神码现在已经悄悄步入了一个“后劲不足、缺乏新利润增长点”的险境。

  今天,联想成功收购IBM的PC业务,以大奔的速度,行驰在国际化的高速公路上。而被老外一直称为IT圈最有远见的人,却开着他那台神码跑车,在公路上跟一些大货车挤一起,争夺有限的IT市场资源,不免让人为郭为的“独舞”所带来的后遗症而扼腕。

  最近,传出了郭为计划收购国内某著名外设企业的新鲜段子,或许是郭为出于突围的形势所压,抛出的一步妙棋。也许,收购并不是增长业务的最好方式,郭为已经认识到自我的缺陷——在这个时代,一个人单枪匹马,是什么也干不成的。

  IT市场资源越来越稀缺,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困扰IT巨子的重要问题之一,郭为做出结束神码“独舞”的决策,以合作的方式,寻找一条通往彼岸的幸福之路。

  从这个方向来看,郭为,这人还真有点贼。

  新“穴头”杨昆

  -艾爻

  这个杨昆跟那个在《笑傲江湖》里扮演哑婆婆的女杨昆毫无关系,惟一有关系的就是两个杨昆都在演艺圈里混,女杨昆是真混,那个杨昆是虚拟地混着。

  虚拟地混,也是混。第一个杨昆是北京一家公司的经理,前一阵带着自己手下的20多个“知名明星”来到浙江温州,寻求卖主,希望把自己手上的“明星”卖出去。

  早些年,人们习惯于把带着一帮明星四处演出混饭混钱的主儿,叫做“穴头”,就是走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那个时候的穴头接下场子,手一招,电话一打,各大明星就跟着这哥哥或姐姐去走穴了。那些穴头现在好像有了个新称呼,叫经纪人什么的,总之变成了一种公开的合法的职业。

  现在这个杨昆,也俨然成为了一个新“穴头”,他带领的不是真明星,而是跟那些明星密切相关却又无话可说的“商标”,他去温州想把这些跟明星名字接近的商标卖出去,跟早年带着明星去走穴的穴头的功能差不多。

  杨昆是个商人,据说一口气注册了一打“明星商标”,其中有 “赵本衫(同赵本山音)”、“娌香”(同李湘音)、“张一摩”(同张艺谋音)、“糕笙美”(同高胜美音)等等。

  尽管赵本山的人说,杨昆是投机取巧,但是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杨昆没什么不对的,如果他注册的商标是合法的,是受到商标局批准的。在商业上,借势营销是一种常规运作模式,意思是说一种没有名气的产品或者服务一旦跟某个知名的事物沾上,就会声名鹊起。杨昆注册的这些商标,如果不是钻了空子,跟明星联系在一起,能让人很容易地想起明星来,那些简单的汉字也不会引起这么多的目光。

  关于用明星的名字作商标或产品名称,杨昆不是第一人,早年曾有厂家用“泄停封”做泄药商标,之后又有“犯痔易”药,“猪食茂”、“催永圆”猪饲料,“膨立圆”丰乳霜等。

  对这些借势式的商标,不能仅从道德上给予评判,也没法去评判,对有些商人来说,往往只会想着研究法律,只要法律没有禁止,他们都会去这个领域追逐利润。

  抛开其他的道德判断,新“穴头”杨昆善于整合能整合的资源是值得学习的。而且他对他的“明星”的出路的判断也比较准确,认为“温州人有强烈的商标意识”,于是就带着“众多明星”去温州走穴去了。

  刘明康自揭银行盖头

  -何必

  6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发展面临着信用、市场和操作三大风险。最近银行业出现了一些丑闻和重大案件,刘明康认为,这暴露出银行内部管理不善、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总结起来有三个“80%现象”——即职务犯罪增多,尤其是一把手犯罪问题严重,涉案金额大幅度上升,和往年相比,增长率接近80%;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的案件中,80%出在基层银行;内外勾结案件增多,占案件量的80%。刘明康还总结出“三个一”现象,即一把手纷纷落马,内部环节一路打通,犯罪分子一跑了之。

  作为银行业最高行政领导,刘明康能够如此直言不讳,听着那么解气而直触敏感的神经底线,难能可贵,把自己所管辖的领域说得如此一团漆黑,让人感觉还是老北京那句话:死孩子放屁——有缓!

  刘明康说,1999年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接近50%,可却不提现在这个比例究竟是多少。国内外往往只能胡乱猜测中国各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乃至不良资产比例,至于刘明康所谓50%,也算是很客气而温和的说法。

  中国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发生什么变化呢?从要上市可见一斑,要上市,自然要接受严格的财务审查,过高的不良资产将会致使上市进程受阻。这样,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就成了给国有商业银行擦屁股的政策性垫背怪物,凡是国有商业银行发生不良贷款进而形成呆坏账,为了确保账面上的盈余,则一股脑把不良资产转移核销到资产管理公司。再加上国家动用外汇储备为银行输血,提高其资本准备金比例,纳税人的钱还是被用来填补银行自身的窟窿。

  建行最近公布了股份公司成立后的首份年报,净利润达483.88亿元,不仅远远高于中国银行,也比建行上年有大幅提升,大出市场意料。但是,因为一线职工怨言不断,在其他银行眼里,建行改革似乎成了笑柄。

  刘明康所谓“三个一”也实在暴露出所谓银行内部监管体系基本上只是镜花水月。在一个巨大而没有防备警戒的财富体系里,贼不走空当然是顺理成章的;而一把手作案、一路畅通、犯案一溜小跑到国外,无非是表象而已。所谓的信用、市场、运作风险,也不过是表面上的说辞,真正掩盖的是政治上的风险。

  就目前中国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盈利手段单一且管理非常混乱,再看看刘明康演讲中所涉及的那几个80%,谁都会胆战心惊的:要真是把自己的心血放在这样的银行当中,再被这几个80%给侵吞了,或者被什么银行内部人员“有机会也捞一笔就跑”,到那时谁后悔谁知道。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