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江苏要求高度戒备科学调度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6日电(记者孙彬) 记者26日从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面对特殊多变的天气形势,江苏省防指已全面传达贯彻国家防总紧急办公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江苏省防汛防旱工作形势,要求高度戒备,科学调度,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由于今年迟梅,25日南京入梅后,仍然高温天气,苏南部分地区仍然缺水。苏北地区下起了大到暴雨,有利于农作物种植。面对特殊的天气,江苏省防指要求各地要落实以下
几点:

  一要高度戒备,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前段时间,突发性天气灾害较多,江淮及沿江苏南地区降雨偏少。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5日夜至27日江苏省将有一次明显强降水过程,随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可能北抬,雨带将维持在黄淮地区,江淮北部及淮北将多强降水天气过程,加之上游客水影响,发生内涝可能性较大。淮北地区是江苏省防洪标准最低的地区,洪水特点来骤去缓,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淮北地区的防汛准备。沿江苏南地区,不仅要做好抗大旱的准备,还要防止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二要强化责任制落实,促进各项责任制到位。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座工程,落实到每一险工患段。

  三要狠抓薄弱环节,再次对度汛隐患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重点的险工患段,要重点检查。高度重视城市防洪和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抓紧清除河湖行洪障碍。

  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抢险队伍要落实到人,确保防汛抢险的基本力量;抢险物资要到位,特别是市、县防汛物资的落实和险工患段的防汛物资储备,要再检查、再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防台风预案,进一步落实各类抢险方案,细化黄墩湖滞洪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要加强水源调度,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目前局部地区已发生干旱,要加强水源调度,大力推进节约用水,保证水稻大栽插用水需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需要。要制定落实好抗大旱应急预案,提高用水效率。

  六要加强预报预测,做到科学调度、科学指挥。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变化情况,超前部署,争取主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