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对话内蒙古文科状元杨青:先做人后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张桂梅)“今年的高考很难忘。6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那晚真是我的无眠之夜,跟同学一晚上没合眼,焦急地等待分数。凌晨2点时我查到了高考总分656分。这个成绩对我来说比较满意,没想到会得全区文科第一。”昨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2005年全区高考文科状元杨青,这个东北女孩在电话里畅谈着高考感想,直爽流畅的话语里流露出夺冠的惊喜与兴奋。

  ★家庭氛围铸就成才路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二中高三(12)班的杨青以656分(不含照顾分)的成绩高居文科榜首。语文是123分,数学138分,文科综合255分,英语140分。杨青告诉记者她对总分比较满意,但略感遗憾的是数学没有发挥好,没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我的理想是上北京大学,多年来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希望到知名高校里更好地深造、锻炼。”杨青开门见山,道出了她的愿望。

  杨青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她家在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谈到父母亲,杨青充满了感激之情。虽然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父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却非常严格。她有两个哥哥,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父母亲从不娇惯她,一直像对男孩子一样教育她,让她坚强自立,“先做人后做事,先做人后成才”,正是父母亲的谆谆教导和良好的家庭氛围,伴着杨青一路走来,取得了诸多荣誉和成绩。

  ★学习生活张弛有序

  从小学到高中,杨青在学习上一直非常用功,成绩特别突出。从高一到高三,杨青不仅忙于学习,还担任班长,当过学生会主席,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文静又不乏活跃。同学们给杨青的评价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喜欢热闹也喜欢安静。学习看书的时候,她特别静,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中,休闲娱乐的时候,她又特别“疯”。每上体育课她总是玩得大汗淋漓,平常还喜欢打乒乓球,出去郊游。杨青总结自己的性格是“有时外向有时内向”,“学校生活中我最难忘的是和同学们骑车走70多里路去找草原,一路上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去战胜困难,那种感觉很有意思。”

  “会休息的人才会学习工作”,杨青正是这样,该学习时学习,该放松时放松,将学习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高一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她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高三时又获得国家级二等奖,高三时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得自治区级二等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父母和学校老师的帮助,杨青对父母充满了敬意,她告诉记者考前的一件“浪漫事”。高考前半个月,她父亲为照顾女儿,专程从千里之外的莫力达瓦旗赶来,住在旅馆给女儿陪考。考前几天,父亲每天早晨都会买一束鲜花送到女儿手中,他希望女儿有个好心情来应考。父亲的细心、浪漫之举,深深地印在了女儿的记忆中,鲜花伴着杨青走过六月高考,走向成功。

  海拉尔二中的王校长电话中告诉记者,作为自治区示范学校、重点高中,二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1997年该校出过全区文科状元,今年杨青是第二次为该校夺冠,感觉特别自豪。去年二中7名学生上北大,4名学生上清华,今年的整体成绩考得不错,600分以上的有173人,上重点线的有513人。杨青为学校争了光。

  杨青的班主任周老师讲,杨青平时学习方法得当,成绩一直不错,在文科班一直遥遥领先。尤其是数学和外语成绩特别突出。她本身素质好,表达能力强,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相信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做人要有广阔的胸怀,不能计较太多的得失,杨青正是以这样的精神勉励自己,我们也祝愿她在以后的路上快乐成长,大有作为。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