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地雷战与麻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宝全沈沉

  抗日军民把各式各样的地雷,埋在日、伪军的进村路上,就是这些用废铁、废瓶、石头、瓦罐等材料制成的地雷让敌 人心惊胆战,防不胜防。

  6月27日,现已退休的新华社老记者袁克忠,向记者介绍了抗战时期地雷战和麻雀战

  “地雷战,是以地雷为主要武器进行的作战,用地雷毁伤敌人有生力量及其技术装备,封锁和限制敌人的行动,削弱 敌人的战斗力。而麻雀战,是以小分队分散行动狙击敌人。”袁老首先给这两个游击战分别下了个定义。

  “地雷”“麻雀”交相辉映

  “抗日战争时期,地雷战通常与伏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围困战等战法相结合,要求熟练地使用地雷装置,掌握敌 人行踪,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而麻雀战,目的是消耗和疲惫敌人。特点是三五成群,忽聚忽散;出没无常,时隐时现;灵活 巧妙,隐蔽突然。麻雀战主要在山区实行。因为山区地势复杂,道路崎岖,人民自卫队(民兵)熟悉当地情况。”

  “在日、伪军进入根据地后,我抗日军民像麻雀一样漫天飞翔,时聚时散,到处打击敌人,而日、伪军则人地生疏, 只能在大道上盘旋挨打,对此他们也无可奈何!”袁老感叹到。1938年,民兵只能使用上级发下来的地雷打击敌人,后来 他们又自己动手制造地雷,给敌人以重大杀伤。

  制雷技术花样翻新

  此后,日军变得狡猾,在每次行动时,总是让伪军打头阵,并使用探雷器探雷。到1942年,敌人在军事上对抗日 根据地实行大规模的封锁,上级很少能把地雷发下来。想自己造,又缺生铁。没办法,民兵想到了山区漫山遍野的石头,于是 他们就开始制造并使用石雷。

  石雷的制作很简单。先找一块圆石头,在上面凿好一个口小底大的窝儿,装好炸药,然后安上拉火管。埋设时,绊线 的一端系着拉或管,另一端固定起来就可以了。开始时石雷的绊线多使用麻绳之类的粗线,容易被敌人发现。后来,民兵采用 马尾或头发作绊线。

  民兵创造了石雷,日军的探雷器不管用了。民兵在敌人必经的大路上埋雷,敌人炸怕了,不敢再走大路,民兵就在小 路上埋雷。见小路上也有雷,敌人便走田野、有时甚至从河里走。根据敌人行动的变化,民兵便把石雷设在田野、河里,把拉 火管用蜡封起来。

  在游击战的实践中,民兵逐步创造出石雷的多种用法。从拉雷、绊雷开始,逐步发展到连环雷、子母雷、水雷、胶皮 雷、竹雷等40多种。地雷的埋设也有很多花样,门上设门雷,锅里设锅灶雷,鸡窝里设鸡窝雷等等。

  就这样,民兵以麻雀战配合地雷战。只要敌人一进根据地,便“时时枪声响,处处地雷炸。”1941年8月,中共 冀中区委召开组织工作会议,研究对日斗争策略。会议期间举办地雷展览,介绍了第七军分区开展爆炸运动的经验。随后各根 据地普遍推广,军民协力,自力更生制造炸药、地雷,形成群众性的爆炸运动,后通称地雷战,此战法也成为消灭日军的重要 方法之一。

  一颗地雷的自述

  我是一颗地雷,出生于冀中平原上的冉庄,今年我已经60多岁了,乡亲们都亲切地叫我铁蛋或者铁西瓜。

  1937年,日本人铁蹄踏进了华北,冀中平原变成了“抬头见岗楼,到处是狼烟,无村不戴孝,处处闻哭声”的人 间地狱。而人民群众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广泛的敌后战争,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敌后抗战环境艰苦,武器弹药是个大问题,冉庄民兵虽然利用地道与日本人进行周旋,但没有武器却无法有效打击敌 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39年,一个土兵工厂在冉庄梁连恒家成立了,这个简陋的兵工厂有7名技术人员,分为地上秘 密工作室和地下车间,必要时可全部转移至地下进行生产,而我就出生在冉庄的地下车间里。

  说是兵工厂,其实按照当时的条件也只能制作一些土地雷、手榴弹和土炮之类的土家伙。虽然是土家伙,但打起鬼子 来却也不含糊。有了工厂还需要原料,制作火药的原料比较好解决,黑色火药很快就生产出来了,但是钢铁就十分困难了。

  就拿我来说,其实是个混血儿。我这铁身子骨实际是融合了各种铁器制造出来的。这里有乡亲们家用的菜刀、民兵们 从平汉铁路上扒来的铁轨。很多人都看过电影《地道战》,对影片中村头的老槐树和古钟有很深的印象,而那并非是构思的道 具。冉庄十字街头的老槐树上原来确实有一口从附近庙里找来的古钟,但为了生产更多的武器,这口钟最后也被熔了。

  除了铁骨架,我的肚子里也有些玩意儿,要引爆地雷就需要特殊的装置了。我的肚子里是一个医院打针用的小药瓶, 装上硫酸水,取一个洋钉尖朝下插入瓶内,按在地雷口上,敌人踏在上边,铁钉子扎破小瓶底,硫酸水流到地雷炸药上,引起 爆炸。所以我的名字也叫做硫酸雷或踏火雷。除此之外我还有踏板雷、子母雷等很多其他兄弟姐妹。1939年末的一天,“ 我”终于诞生了。

  说起冉庄的地下兵工厂,虽然十分简陋却体现了抗日人民的智慧,当年的人们并没有什么安全生产的概念,但军火毕 竟是个危险品,而且我们这些土造的兄弟们脾气并不统一,稍有不慎,说不定就来了个窝里反,这样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即使如此生产仍然要继续,但如何在组装我这样的地雷时保证安全是个重要的问题。不过,聪明的民兵很快用一个简 单而又实用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在组装车间里挖了一口水井,这口井平时可以用来取水,组装地雷等爆炸品时,一旦 出现险情,顺手就可将爆炸物扔进井里,避免发生事故。

  所幸的是,我在组装时一直比较乖,没有惹技术员生气,顺利来到了这个世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也逐渐发展, 钢铁毕竟得来不易,于是一种石雷也研制成功。我这个表弟虽然看上去没有我帅,但其威力也同样惊人,原料也更为容易。抗 战8年中,冉庄地下兵工厂生产土地雷1200颗,手榴弹2500枚、翻火子地雷5000发、土炮2门撅枪百余支及一些 其他的武器,有效支援了敌后战争。

  说起地雷,并不像电影中那样轻松。日本鬼子并不是每天都来,但村里村外的路却是乡亲们每天的必经之路。说实在 的,我们的攻击方式是被动的,并不能判断是谁踩了地雷。因此,时间长了难免会发生意外,这也迫使民兵采取更为谨慎的态 度。所以,一般是发现鬼子后再进行布雷,而我们平时则经常被晚上埋进去,白天再挖出来,整天灰头土脸的实在很难看。

  电影中“不见鬼子不挂弦”倒是真的。即使是战斗结束后清理战场时也要格外小心,不然我的兄弟可不认人啊。当然 ,我们也遭遇过险情,在吃了亏之后,日本人调来了我们的天敌——工兵,几个兄弟被探雷器发现后被解体了,我们头一次遭 遇了挫折。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民兵们随后又利用真假雷、子母雷等方式迷惑工兵,继续战斗。

  看着兄弟姐妹们在轮回中屡屡立功,我十分着急,但这一天始终没有降临,抗战胜利了,我也被解放了。随后的几年 里我过了些清闲的日子,很多兄弟则又被解体熔化,取而代之的是一把把农具。

  作为战争的幸存者,我被摘除了危险的心,铁身子骨则重新回到了我诞生的兵工厂里任后人凭吊。听说我的很多外国 亲戚仍然活跃在全世界各地,有些甚至成为了世界的公害,希望他们也有朝一日像我和我的兄弟们一样重生。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