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凉爽经济”火爆岭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撰文/陈唯南北皆酷暑,凉爽非难求,和衣食住行有关的“凉爽经济”乃至“凉爽文化”之风日渐红火,尤以广东 为甚。

  消夏避暑是当下时节的话语主题。为了凉爽,人们从衣、食、住、行、乐等各个方面克热制凉,为自己营造一份舒适 与凉爽,也带来了一派红红火火的“夏日经济”。

  在中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地区,冬季虽严寒不至,但夏日则酷暑难熬,尤以岭南为甚。古时岭南为“南蛮”之地,水 土湿热,瘴气重,中原人士很难适应。

  而偏居南国的岭南人抗湿热,战酷暑,并发展了自己的“凉爽文化”。凉茶、老火汤、骑楼、大屋,更是将纳凉技艺 发挥至极致,这也使岭南广东的“纳凉文化”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

  衣

  夏日穿得轻薄,也易穿得漂亮,这是一年中成衣行业、以及相关产业最重要也是最易赚钱的时节。

  在广东,夏日最常见的装束,恐怕要数T恤、大短裤与凉鞋了。这身装扮,便宜、方便又凉爽。广东人,以实用至上 ,普通百姓,最爱这套装束。只是老太太更爱短衫、七分裤的“太太衫”,因为这更显老人的风韵。

  普通百姓的衣着,便宜实惠,沿街商铺到处售卖,T恤、短裤是大路货色,便宜的只要几元,贵至几十元。当然大型 商场的品牌货色则要数百上千,但少有人问津。在这方面,商家图的是薄利多销。

  而时令女孩的装束就另当别论了。进入4月,各商家就将薄、透、露、色彩缤纷的各式夏装铺满店铺,让人眼花缭乱 ,而靓女的美丽时节也就到来了。商家在这上面是有滚滚红利可图的,因为时尚是最易赚钱的。

  时令的化妆品,也以防晒为主,这让商家大赚银两。在大商场,各款清新、健康的护肤防晒品吸引了众多爱美一族的 眼球。一些精明的商家还推出了儿童、男士防晒化妆品,据广州一些商家介绍,防晒护肤品的销量将近占到五成。

  鲜艳的遮阳伞,时尚的太阳镜,新颖的遮阳帽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这些商品以阻挡紫外线为主要卖点,南国的 广东,夏日几乎人手一把伞,不遮阳就挡雨。

  夕阳西下,热气渐散,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相邀到海边、泳池“泡澡”,尽享夏日清凉,由此带热了泳装、泳圈的销 售。商家们早早就备足了各类泳衣、泳镜、救生圈、大型充气玩具投放市场。

  而市场此时热销的还有凉席、凉枕等纳凉寝具。传统的草席、竹席等依然最受民众喜爱。而针对高端消费者的,则有 水牛皮、亚麻凉席。这些想必也带动了种植、加工等一条龙产业的发展。

  食

  吃,是人生的第一要务,因此也成为夏日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个产业。

  凉茶。在广东,凉茶铺多过米铺,这是古老的南粤人自创的消热解暑良方。凉茶,称茶而非茶,是由清热泻火、解毒 祛湿功效的中草药,经过适当加工制成的纯中药饮品。由于粤人忌“药”,故婉称其“凉茶”。

  广东冬暖夏热,由于气候炎热潮湿,饮食不当,睡眠不足,很容易令人生“热气”,即“上火”,而凉茶专驱“热气 ”。过去,凉茶只盛行于广东、广西,而随着区域交往的密切,广东凉茶渐渐为全国各地所接受,这就有了广东老牌凉茶—— 王老吉走俏全国的一幕。

  2004年,是广东凉茶最为快意的一年。传统凉茶盟主王老吉以10个亿的销售额震惊业内,新锐邓老凉茶也锋芒 初露,挟资本优势征战全国市场。一时间,其他凉茶品牌也纷纷发力,为争夺整个凉茶市场接近50亿元的巨大蛋糕,开始了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角逐。这场大角逐让广东凉茶在饮料市场出足了风头,也令众多其他饮料羡慕不已。

  饮料。有专家说,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饮料、啤酒的销量则成倍增长。记者在广州各大超市看到,的确如此。入夏 以来,饮料区打折促销的品牌比比皆是,消费者在他们的购物篮里都不忘放些饮料和冰淇淋,而营业员往货架上补货的频率也 比平时快得多。据几家超市的收银人员介绍,气温达到29摄氏度以上后,超市饮料的销量比平时高出40%。

  老火汤。用一位美食家的话来说,汤是广东饮食文化的全部底蕴,更是广东省男女老少们日常生活的幸福源泉。悠久 的汤文化,使广东人个个是品汤高手兼汤疗专家。

  来到广州,喝老火靓汤是必不可少的。一些刚到广州的朋友总会感觉湿热难忍,容易上火。如果能够入乡随俗地喝上 一碗煲了几个小时的靓汤,一定会让你顿觉周身舒爽。

  广州喝汤的历史来源已久,而且广州汤的种类会随季节转换而改变。深谙煲汤之道的广州人会告诉你,夏天喝清凉的 冬瓜薏米赤小豆煲排骨汤可以降火,冬天则要喝滋补的花旗参炖鸡去寒。

  不过,对于外地朋友来说,广州的汤水虽然好喝,但若想学会却不易调配。单是一锅汤水里便已是大有乾坤,莲子、 百合、淮山、芡实、枸杞、红枣、各种豆类,如何将这些材料合理适量地搭配一起,发挥适当的功效可是一门大学问。

  不过别担心,时下已有配好的汤料出售,在汤料包装袋的说明书上,还标明了不同汤种的功效和煲制汤水的方法,让 你大可以依葫芦画瓢,在家自制一锅美味的广州汤水。这时,不得不佩服商家精明的经营之道,让你又方便又实惠地领悟到广 东饮食文化的精髓。

  除了凉茶、老火汤外,入夏以来,广东的诸多菜品也以“凉”取胜,其中以千变万化的苦瓜最为热销。而更有意思的 是,热怕了的“老广”,对苦瓜已改名换姓,称之为“凉瓜”了。

  住

  说到住,对夏日经济贡献最大的莫过于空调了。广东天气炎热,现代制造业发达,是中国空调产业的主要生产地和消 费地。

  入夏以来,空调、电扇等“冷”电器的销售出现一片兴旺景象。记者近日在国美、苏宁等几大主要电器销售店看到, 前来购买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的顾客络绎不绝,而各商家也不失时机地打出优惠价来吸引顾客。

  某家电卖场的空调安装工人笑着说,安装日程排得太满了,有的顾客买了空调,要等一个星期后才能上门安装。该店 经理伍先生介绍到,空调销售与天气有很大关系。4月以来的持续高温,给空调销售带来良机。而各传媒上此时的主要电器广 告,也以“冷”电器为主。

  国内热销,国际市场需求也火爆。据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度,国内空调出口量已经连续4年保持40%以上的 高增长势头,2004年甚至还首次出现外销超过内销的情况。

  而今年,中国空调业更是利好不断,出口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广东省空调出口7 00多万台,价值近11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空调出口基地的地位。

  炎热带来了空调消费热,也必然带来电力需求的大幅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的用电负荷以每年约新增 500万千瓦以上的速度增长,年递增13.5%,全年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在400万千瓦左右。当然,新增电力需求与经济 建设紧密相关,但生活用电的增长对其也有很大的贡献份额。

  夏日高温的来临,大规模的空调使用,让广东的用电紧张形势进入“白热化”,为确保电力供应,贵州、广西、云南 、三峡的电力源源不断地输往珠三角,一举两得,不仅支援了珠三角,还带动了这些省区的发展。

  对于普通市民,政府倡议“26℃空调节能行动”,而在去年是25℃的下限。据测试,气温每升高1℃,广东省全 省的空调负荷就要增加100万千瓦。而把空调从18℃调至26℃,这8℃可以消减10%到15%的电力负荷。

  更有研究人员测算,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中国的建筑节能就有5亿吨左右的标煤潜力,而推行空调节能技术、 政策,就有可能节省5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行

  夏日经济体现在“行”上,莫过于出租车生意好转和大城市地铁上座率的升高。天气炎热,为避免人与人“更热烈” 的接触,一些经济较充裕的市民在高温时改乘出租车上下班,而地下凉爽的地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统计数据,每年夏季 的高温期,出租车、地铁的生意都要比平日好。

  而在夏日外出避暑休假,又带旺了旅游业的发展。在夏季,火爆的旅游景点大多在山区、海边和北方的线路,南方游 客纷纷北上,或上山或下海,一求凉爽。

  在气温最高的七八月,也是各单位集中休假的时期,这一阶段,旅行社的生意进入了高峰期,各景点也可大赚一把了 。

  夏季,是一个火热的季节,不仅体现在温度上,更体现在各行各业的经济中。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