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俄两国关系越走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2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方文军6月30日至7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两国 元首签署了《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两国首次就国际秩序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全面体现了中俄双方对 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表明两国决心与其他有关国家共同不懈努力,建设一个发展与和谐的世界,从而在全世 界人民面前树起了一面和平的旗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俄峰会后表示,他为不断发展的中俄关系欢呼。他说:“中俄两国之间主要的政治问题几乎全都 已经解决了。”中俄在军事、能源领域的合作,印证了普京的话,也让美国和日本非常警惕。

  中俄主张新秩序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以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主要特征的国际旧秩序,具有极大的不公正性、不合理性,不能维 护、保证大多数国家的主权和安全,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冷战结束后,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更是独断专行 ,挤压别国的战略空间。

  进入新世纪,人类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肩负着巨大的历 史责任。在这一大背景下,中俄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具有重大的意义。双方重申赞成以国际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多边 方式、加强联合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等为基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反对垄断国际事务,反对将社会发展模式自外 而内地强加给他人,并采取双重标准。

  俄罗斯媒体指出,只要建立了联合声明所提出的国际新秩序,一个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新世界就一定能够出现。联合 声明显示出中俄两国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标志着中俄双方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实质性的发展 阶段。

  中俄关系进入最好时期

  在中俄峰会后,胡锦涛还将和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及“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 对话会”上见面。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频繁接触,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最好说明。

  今年6月初,中俄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标志着两国彻底解 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深化中俄战略合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经贸方面,去年双边经贸额达到创纪录的212亿美元,双方在人文、地方合作和民间交流方面也日趋活跃。在此 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共同宣布,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举办“中国年”活动。中俄两国的舆论 和民众也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联合军演令美国侧目

  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代号为“友谊-2005”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也是此次中俄首脑会晤的一项重要议题。此 次联合军演,不仅参演的军兵种多,展示的武器更为先进,俄方甚至还将派战略部队参加军演,联合军演的任务也从“反恐” 扩大到了“登陆”。鉴于亚太地区的敏感性,因此本次军演吸引了各国,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关注。

  俄罗斯国防部透露,双方参演总人数将达8000人,而不是最初所透露的数百人。包括约3000名俄罗斯空军、 空降部队、海军军人,以及5000多名中国官兵。计划分三阶段。第一阶段8月18日到19日,在俄罗斯远东军区境内进 行。第二阶段定于20日至22日,在山东半岛及附近黄海海域进行演习部队最后训练。演习的重头戏将在23日至25日上 演。

  据了解,此次中俄双边联合军演的准备期长达一年零两个月。据称,中俄两国国防部长都将亲临一线督师,演习的规 模之大、规格之高,堪称“史无前例”。正如欧美媒体所说,这次演习是中俄两个大国间“一次非同寻常的行动”。

  虽然中俄两国都强调,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国,但媒体认为,此次演习间接警告美国:一旦“台海有事”,美国胆敢 介入的话,俄罗斯可能从东北亚出兵,与中国一起抗衡美日同盟。因此,这一军演已经引起了美日的高度紧张。

  能源合作更密切

  俄罗斯是世界上的能源大国之一,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两国资源互补性强为双方的能 源合作提供了物质基础。中俄能源合作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其中也经历了许多曲折。

  中俄双方决心进一步推动落实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和在两国境内共同开发 油气田项目,并责成有关企业就上述项目进行具体磋商。这些协议的签署,对进一步扩大两国能源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 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全面向前迈进了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世界能源市场为美国操控的情况下,中俄能源合作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它将使美国依靠操控 能源市场的各种手段,挤压俄罗斯和中国的如意算盘落空。日本一直对中俄能源合作采取“极力破坏”的态度,此次恐怕也只 有眼红的份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