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京邀请胡锦涛到别墅做客用中文说你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20 世界新闻报

  俄媒体称,普京邀请胡主席到别墅做客,说明中国是俄罗斯十分重视的朋友

  “我和夫人很高兴在家中,而不是在俄罗斯或莫斯科,来接待我们的朋友。”2003年5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 京在莫斯科郊外的总统别墅中亲切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时如是说。

  2005年6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再次出席了普京夫妇专门为他们的到访在莫斯科郊外总统 别墅举行的家宴。本报记者目睹了这历史性的一幕。

  普京用中文说“你好”

  得悉普京总统夫妇将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设家宴款待胡锦涛主席夫妇后,6月30日下午,我们随团记者一行提前驱 车从莫斯科市中心出发,前往郊外的总统别墅。

  驱车大概40分钟后,眼前出现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和灌木丛,不禁令人想起了中国人熟悉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 上》。很快,一栋两层的白色小楼出现在我们面前。

  当记者被安排进别墅内的采访区时,普京总统和夫人已经站在一楼的门厅等待胡主席夫妇的到来了,普京手里捧着一 束鲜花。就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普京突然向旁边的一个俄罗斯翻译人员走过去,低声地问:“是这样说的 吗,‘你好’。”翻译微笑地点点头,回答说:“是,没错。”

  过了一会儿,胡锦涛主席和夫人笑容可掬地从正门步入,普京夫妇马上迎了过去。普京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了胡主席夫 人刘永清,同时,他用纯正的汉语说:“你好。”这句话顿时使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可见,普京为了这次会面是花了不少 心思的。

  双方合影留念后,普京夫妇领着胡主席夫妇参观了别墅里的书房和办公室,然后两国元首在2楼的壁炉厅进行了短暂 的交谈,之后进行晚宴,这顿家宴是谢绝记者采访的。

  普京家宴吃什么

  目前,普京总统共有两处正式官邸:克里姆林宫和新奥加列沃,另外还有索契、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和瓦尔达亚3处 非正式别墅。6月30日的会面就在新奥加列沃总统别墅内。

  新奥加列沃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乌索沃镇,是个连莫斯科地图上都没有标示出的小镇。据介绍,普京的官邸由一套别墅 、直升机停机坪等组成的。普京夫妇和两个女儿就住在那里,普京也经常在那里办公。官邸有一个面积6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 、一个体操馆、一个健身房、一个柔道室和一个游泳池。官邸附近还有一些牛棚、马厩和禽舍,总统一家可以在这里骑马、狩 猎。此外,据说总统一家餐桌上的食品和蔬菜也都直接由这里供应。

  在普京招待胡主席的家宴里面,所用的材料是不是别墅“自产”的呢?这顿家宴又有什么菜单呢?这不禁令人感到好 奇。

  虽然记者当天被挡在别墅餐厅外,无法亲眼看到具体的饭菜。但据说,普京喜欢在这套别墅里吃烤肉串和鱼串,有时 也烤蔬菜,如茄子、辣椒、洋葱。俄第一夫人柳德米拉也能做一手好菜,现在也经常亲自下厨。她的拿手菜是醋汁荞麦稀饭、 酸白菜和煎肉饼,这都是普京非常爱吃的食物。

  普京重视领导人的私交

  这顿家宴就像是两个熟稔的家庭间一顿平常的晚餐,这已是胡主席夫妇第二次出席普京夫妇的家宴了。

  国际上,“非正式会晤”一词也叫做“不系领带的会晤”。通常是指国家领导人或者重要官员以私人身份进行的外交 活动。由于“非正式”,因此衣着可以比较随意,在双方事先约定的情况下,可不系领带,着便装,携带家属出席。这不但是 促进领导人之间私交的绝佳机会,更可以借助轻松友好的气氛,促进双方对某些重大问题的深入了解。

  普京正是一位善于利用“非正式场合”商谈“正式问题”的高手。他是个很重视私人外交的领导人,他在别墅中以家 庭聚会的方式宴请外国元首,表达了他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充分肯定。在这个意义上讲,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总统别墅,已经成为 俄罗斯外交方向的“晴雨表”。正如俄媒体称:“哪个国家领导人被邀请到普京的别墅做客,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是俄罗斯十分 重视的朋友了。”

  链接

  布什曾到别墅做客

  普京夫妇热情迎接胡锦涛主席夫妇

  ▲2002年5月,出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俄罗斯的美国总统布什夫妇,便在这栋别墅里享用了普京夫妇为其准备的晚 宴。晚宴开始前,身着休闲便装的布什夫妇和普京夫妇在别墅的院子散步。今年5月,布什再次访问俄罗斯时又故地重游,还 兴致勃勃地坐上普京今年刚刚收藏的一辆1956年的伏尔加老爷车,带着普京在院子里兜风。

  ▲德国总理施罗德已是普京家的常客了。自2000年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普京与施罗德举行了不下30次会面, 其中有很多次是在两人家中的餐桌上进行的。莫斯科郊外的别墅,更是两人常见面的“老地方”。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