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专家倡议每年7月7日全国鸣警报提示勿忘国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0:14 辽沈晚报

  本报讯 主任记者王志东报道 68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第一枪在卢沟桥打响。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承受了3500万同胞的伤亡、6000亿美元的损失。

  昨日,来自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本报发出倡议:在每年7月7日这天应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全国鸣警报3分钟,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激发报国热情。同时建议国家通过立法将这一天鸣警报3分钟形成一种制度,当
天的娶亲嫁女和开业庆典等喜庆活动应停止。

  “1997年,我在一次创作过程中发现,作为‘二战’中最大的受害国的中国,没有一个全国规模、全民参加的抗战纪念日。而‘二战’中其他受害国每年都会很隆重地举行纪念活动。”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员王锦思说。“比如,以色列每年4月9日拉响为时2分钟的警报,所有的行人要肃立,汽车要停驶,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遇难的600万犹太人;俄罗斯把德国入侵的6月22日作为‘缅怀和哀悼日’,全国默哀一分钟,降半旗,文化单位和广播、电视停止娱乐活动和节目……”

  发出这一倡议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有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授李秉刚、刘贵田、王建学,原沈阳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恕、编审张维学,原前进报社社长冯荆育等。

  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学认为,全国鸣警报绝不是一种形式,而是要让中国人世代铭记8年抗战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沉重灾难,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

  而对于目前仍有不少人把7月7日当作吉日开业、结婚,这些专家认为,现在沈阳人已经很自觉地不在9月18日搞庆典了。像这样严肃而沉重的日子,如果不把它制度化,是很难将其深刻内涵完整保留和传承下去的。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