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吉林发现伪满时期图册 再现中国劳工悲惨境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4:08 城市晚报
吉林发现伪满时期图册再现中国劳工悲惨境遇

劳工的待遇极为低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发现伪满时期图册再现中国劳工悲惨境遇

由高粱杆搭成的工棚条件很恶劣


吉林发现伪满时期图册再现中国劳工悲惨境遇

写真图册


  图册由日本人出版发行是为炫耀修坝“功绩”所制,被吉林市皮先生从一旧书摊购得

  图册共28页,56幅图片纪录大坝设计、选址和修建过程再现中国劳工所受非人待遇

  本报吉林市电 一本伪满时期由日本发行的《松花江第一发电所工事写真帖》图册近日现身江城,这本图册真实纪录了日本帝国主义疯狂掠夺我国资源、强征中国劳工修建丰满大
坝的历史。在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之际,该图册的收藏者———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认为,图册又为日本侵华罪行提供了一个无可辩驳的罪证。

  图册由日本人发行

  7月 6日,记者在皮福生先生家中看到了这一名为“松花江第一发电所工事写真帖”的图册。由于年代久远,这本 10厘米左右厚的图册已经发黄且斑驳不堪。图册有 16开大小,封面注明图册的出版时间是康德年 6年 12月( 1939年),所有者为满洲国水利电气建设局。此外,在图册封面左上角还印有“治安部许可”的印章。在图册封底,写明该图册的发行人是一姓中岛的日本人(名已无法看清),并由一名叫山田三郎太的日本人负责印刷。

  56幅图片纪录侵华罪行

  皮福生告诉记者,这个图册是他从旧书摊上无意中发现的,图册上都是一些照片,共有 28页 56幅。由于图册是由日本人负责出版发行的,他意识到这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于是当即购买下来并妥善收藏。皮先生通过研究发现,图册是日本在强征中国劳工修建丰满大坝时用来炫耀自己“功绩”的纪录图片,里面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资源的昭昭野心与迫害、虐待中国劳工的罪恶行径。

  劳工居住环境不如狗窝翻开该图册可以看到,里面除了图片外,还配有日文说明(也有少量中文标注)。每一页都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日本在中国修建丰满大坝时设计、选址和修建过程。此外,一些图片还纪录了被日本强征来的中国劳工在丰满大坝劳动和生活的场景。据史料记载,从 1937年到 1941年,日本在中国各地征集修建丰满大坝的劳工多达 10万之众。劳工们不但每天从事着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而且还遭受着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虐待。从图片可以看出,劳工们生活的工棚是由高粱杆混合泥巴砌成的,棚内掘土挖沟,高的地方铺张炕席就成了工人们的休息处。整个工棚如同菜窖,四周无窗,只有棚顶留个窗户用来透风和采光。据了解,修丰满大坝期间,日本侵略者共为劳工修建了这样条件恶劣的工棚 80多座,每座都居住着 200多名劳工。

  恶劣的居住环境让劳工遭受了无法想象的苦难:夏天房子漏雨,蚊虫乱飞,各种传染疾病致使感染者死伤不计其数;冬天的丰满大坝零下 40多度,身穿麻袋片的劳工很多抵挡不住严寒而冻死在工棚或工地上。

  大坝由劳工血汗铸就据史料记载,在日本侵略者的迫害和镇压下,有记载的死亡劳工达到 5021人。一些不堪忍受虐待迫害的劳工选择了逃跑,但很快又被工头抓了回来,并当众活活打死。皮先生对记者说,在现有史料中,许多情况都是根据当年幸存的劳工通口诉整理出来的,而这本由日本人发行并出版内部图册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每寸大坝,都是劳工的血和肉筑起来的”这段悲惨历史,“从图册上看,每一幅图片都是日本人用相机在丰满大坝的施工现场拍摄下来的,充分显示了图片的真实性,因此图册不但具有不凡的文献史料研究价值,而且也是为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侵略行径提供了无可辩驳的罪证”。

  皮先生说,在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之际,他之所以将这本图册通过媒体向读者展现,是希望后人在审视当年这段历史时,不要忘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无数中国人在反抗侵略、压迫斗争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精神是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王欢报道 /摄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