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老兵回忆烽火岁月:9-18高唱国耻歌只食一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抗战老兵回忆烽火岁月:9-18高唱国耻歌只食一餐

  “这些饮食,人民供给,我们应该,为民努力,帝国主义,吾辈之敌,救国救民,吾辈天职……”“七七事变”后,面对敌人阵阵炮火,29军为了构筑营区边缘临时堑壕,被迫砍倒南苑营区边缘庄稼地里高过人头的高粱,动手之前,全体官兵站立庄稼地前,唱的就是这首歌!孙敬生老人,他用低低的歌声带出了一段29军严明的治军往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为少砍庄稼减少堑壕宽度

  孙老说,这首歌,29军战士每天用餐前一定要唱。当时军营里还自编了十几首歌。包括《八德军歌》、《悔改歌》、《射击军纪歌》、《利用地物歌》、《行军歌》、《站哨歌》、《吃饭歌》、《国耻歌》、《睡觉歌》、《起床歌》等等。

  “‘七七事变’的第20天,从南苑向东南方向望去,团河附近火光冲天,炮声隆隆。部队需在营区周围15~16里长地带砍倒400米宽的庄稼,用来构筑营区边缘临时堑壕。望着高过人头的遍地高粱,副军长佟麟阁犹豫了。最后将宽度减为200米--这将是用血去换取的代价。”

  “国耻日”餐前高唱《国耻歌》

  孙老说,几首歌中《国耻歌》最令人难忘。每年9月18日“国耻日”这一天,29军全体官兵规定只吃一餐饭,每个战士得到的馒头上,还清楚印着“勿忘国耻”四个黑色大字。

  “领到馒头后,官兵之间要进行下面对话。问:‘东北是哪一国的地方?’答:‘是我们中国的!’问:‘东三省被日本占去了,你们痛恨吗?’答:‘十分痛恨!’问:‘我们的国家快要亡了,你们还不警醒吗?你们应当怎么办呢?’答:‘我们早就警醒了,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29路军自编的歌曲中,多数是以弘扬民族正气为主题。”孙老又为我们哼起《起床歌》:“黑夜过去天破晓,朝日上升人起早,国耻莫忘了,将来练得学术高,复兴民族显英豪。”接着又唱起《睡觉歌》:“今日工作又完了,平安快乐去睡觉……外患方多,卧薪枕戈,人人振作奋勉,努力工作,不可懒惰……”

  最怕老百姓最不怕日本人

  孙老特别记得当年29军宋哲元军长经常下连队和战士的这段对话。

  宋哲元:你们是新兵还是老兵?战士:新兵!宋哲元:我也是新兵。宋哲元:我们最怕的是谁?战士:老百姓!宋哲元:我们最不怕的人是谁?战士:日本人!

  在我们将要结束采访时,孙老唱了一首由岳飞《满江红》改编的29军军歌。“……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