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个税扣除项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在台湾,老百姓缴纳个人所得税时,每年的年收入要扣除供养父母、兄弟、小孩的费用,以及捐 款、保险存款等之后,再开始缴。

  “钱留在民间,会使台湾经济竞争力比较大。”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刘忆如女士认为,台湾经济竞争力比较强的 原因之一就是多年来台湾税赋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

  某报社副总编介绍,目前台湾实行累进税制。比如一个人年收入在100万台币(约25万人民币)左右的话,扣除 个人保险2.4万台币,全额医疗费用和4万元的捐赠,最后,缴纳税款大约在15万到18万元台币左右,也就是个人全年 所得的15%-18%。

  以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数据来看,2001年度台湾的宏观税负,即税收占GDP的比重为1 3%,韩国则为27.2%、日本27.3%、英国37.7%、美国28.9%、法国45%、西班牙35.2%,瑞典为 51.4%,另一低于20%的是新加坡,为16.4%。而近几年,大陆的宏观税负已经升至25%左右。

  刘忆如认为,欧洲的税收比美国、台湾都重,所以欧洲的社会保障制度相对很完善,但同时,欧美的经济增长率也比 较低。而大陆税收年年增长,大政府实行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政府权力相对加大。另外,大陆国有事业员工保险也比台湾高。

  大陆是按月课税。在大陆,一个年薪10万元人民币的职员,每月扣除定额的保险,住房公积金之后,一年累计下来 的税款也在1万块钱左右。

  此外,台湾存款利息每年在27万(台币)以下不缴税。作家稿费18万台币起征税。而专业作家执行业务所得除了 扣除18万元台币,还要扣除写作成本,然后开始征税。而大陆存款利息实行一刀切,所有存款利息都按20%的税率扣税。 作家稿费每月超过800元就得缴税,且不做任何扣除。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