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3:24 东方早报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接下来哪一个国家的元首将坐到G8峰会的圆桌边备受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 中国对7月7日伦敦连环恐怖爆炸事件感到震惊,表示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认为,任何人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制造恐怖事件,造成平民伤亡,都应遭到坚决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说:“这一事件也说明,国际反恐斗争任重道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

  而就在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与其他5个成员国磋商反恐事宜,并通过《元首宣言》,公布反恐构想,计划制订恐怖组织名单,切断其资金来源。

  当地时间6日18时10分左右,胡锦涛乘坐专机抵达普雷斯蒂克机场。

  7日上午,胡锦涛在英国苏格兰鹰谷饭店会见了英国首相布莱尔。胡锦涛表示,“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为了消除中欧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希望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为了在公平、公正、合理的基础上扩大中欧经贸合作。”胡锦涛同时表示,英方提议对话会集中讨论国际发展合作和气候变化问题很有意义。

  此后,胡锦涛同前来参加与八国集团对话会的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集体会晤。五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推进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表示积极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巴西卢拉总统提出的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倡议。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要求提供中国在过去5年~10年免除非洲国家债务的具体数据。刘建超介绍说,在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免除非洲部分重债穷国的到期债务。不到两年时间,中方就兑现了有关承诺,先后免除了31个非洲国家10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中方希望通过自己的减债举措,促进国际社会加快减免非洲债务的步伐。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不久前已作出减免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重债穷国的债务。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八国集团的有关决定能够得到早日落实。”

  胡锦涛还与印度、巴西等四国元首通过了共同宣言。宣言强调,要通过加强南南合作应对全球化的挑战,通过集中优先领域和国际参与战略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宣言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有责任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呼吁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宣言敦促八国集团领导人和国际社会建立创新型技术转让机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需要,实现合理可行的目标。

  一场人道主义的聚会,受到了非人道的打击,伦敦连环爆炸,震惊全球。在八国集团峰会开幕之时,北京不但迅速对伦敦恐怖事件作出反应,而且胡锦涛在对非洲援助问题上明确了人道立场,彰显大国姿态。王靓接下来哪一个国家的元首将坐到G8峰会的圆桌边备受关注。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